• 仙宗要義講記

仙宗要義講記第一卷第十八講研修心得 

2014.07.29
點閱數:1688
仙宗要義講記第一卷第十八講研修心得  ~ 張志弘
  
◎ 守一秘訣
     
              言言句句真對真,天機不差半毫分。
                  三才五行化玄妙,奧妙不出八九門。
    修持要點說明,修道為何講守一﹖就是將雜念去消專心虔修,道家名曰通化,就是煉一種法則,將全付精神集中在所煉之物上;若是靜坐須集中氣的路線,而後守玄為一,雜念全息六通即開,最高修法是用性會靈,但是必須先通順三路,即是打通三焦,因水火風三路上通玄關下連精竅,由心竅直貫任督二脈,此點是練武功的運劍法,就是劍仙的根基功夫,而修道稱之三路貫通成道,練劍的打通三焦成為爐火純青,若在早晨吸收地靈養氣時,先端坐收腹吐出內臟濁氣,而後用鼻孔吸氣放腹盡力吸滿氣,再從口中吐出,連吸三次至六次,而後靜坐順三路,(即是通三焦)再行守玄為靜,照此十二日智慧靈通大增,如是一年不斷,雜念去淨,可成長生仙基,萬勿受寒涼,大風不可坐,再有一年長功,寒暑不侵,二年可以不眠,百病皆消,但早晨『日蝕』忌吸氣及在外靜坐,日食切忌在外坐者,因陽氣不足,平時早晨向東坐,以上雖是簡單少少細參為要。
                一株白蓮倒托天,面對崑崙念真言。
                  娑婆苦海根朝上,玄關垂掛紫金蓮。
 
一、守一乃修煉上必需重視的要點,修道者要下苦功,加以鍛煉,茲再列式  恩師指示如下,盼大家努力體悟之:
(一)大道守一抱一論,凡修人皆知守一、抱一,是心專為一,用在靜坐及練法時,如靜坐雜念甚多、精神不能統一,在這時可守一、抱一用之。秘訣即是神會於精時,全神專注在精竅,於精行氣熱時,再全神注於氣神至心竅,專一視心,若上提合性時,以全神注重神性合一交流氣。若是知性合一而守,應如同有重要責任而守之,才是守一。若是練法,可在握訣時以精神集中在訣,全付精神專注於所行之處,定準靈驗,此為守一、抱一、專一之秘訣。
(二)恩師在談意、神、性時,說明:專一之法是注神、不注意,注性、不注神,各守一門,久則合一,功成也。…但是意之用處之,而不可專心在意,但得意引與神接,至時可守注於元神,意引與性接,可守專注於性,才為抱一、貫一之法。
(三)修道注意添減之意,每逢心散,要先減去雜念,如心神有十事,遂一減至一,此即是專一。修道人要專心,記事要專意,練一條,記一條,每項須熟。道祖說:專一者,性能通天地,而神能用天地,意能隨天地變化,走來走去,若將心、意、性合一,天能我能。
(四)萬法皆由靜處得,而由專一而成。專一是要一心不二用,就是別亂想,而心自然不動,心就不生雜念了。練法就心、性、靈合一為存想,若加上意來幫助,自然通天透地。
(五)大道秘訣:主要統一神、性,思想斷絕,改為純一,就是道中說貫一、抱一、了一,亦即是要絕對純真,極靜守一,萬不生出二、三來,若生二、三即是雜念。難以守一。
(六)精神統一之要點,凡修道人,一舉一動須注意精神統一,久則成為自然,定能取得以守一之道,即為統一精神之要。練法,靜坐皆要存神,並要守一、抱一、統一、了一,最後明一不二,得道也。
(七)自觀自靜,自靜自得、守一、抱一、了一,守任何一個關竅都要明白陰陽配合之理,一陰一陽互相配合才能守的著,守正確不放即為抱一,如此玄妙才產生,即是了一。
(八)守一、抱一才能了一,守一不是專守一內竅,而是有一個目標。內竅的一與外在的一相合,力量非常大,玄妙也無窮,內外相應,天地電能才能合一,效力才大,才能把凡骨化。
 
二、太上黃庭經中述明「知雄守雌可無老,知白見黑急坐守」、「外本三陽神自來,內養三陰可長生」、「守雌存雄傾三光」,亦即為「本身關竅為陰,天地、日月星、萬物為陽,內在之一與外在之一」相合之印證。
 
三、爐火純青之基礎在於三關九竅,尤其是各關之前後兩竅:精竅前後之止竅、定竅;心竅前後之收竅、攝竅;玄關前後之靈台、機台兩竅,如何運用三關之前後兩竅合理管束三關,練習的好時,可感覺同組三竅之前後自然連繫,更重要的是同一關之三竅亦能自然與上下之另二關之二竅上下連繫。練的更好,三關九竅自然連結,而自然吸取天地三火來助修煉三關內之火,自然而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