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仙宗要義講記

仙宗要義講記第一卷第十六講研修心得 

2014.07.29
點閱數:2268
仙宗要義講記第一卷第十六講研修心得   ~ 張志弘
  
一、天地人合一
  
    修道先修身,繼則齊家治國平天下而為初步,乃由修養與借煉分別煉之;修者修持靜坐積功養德,養者養神、養氣、養性,生氣傷肝,愁悶傷腦,仇恨傷心,煩慾傷精敗腎,貪食傷胃敗血,貪味傷肺敗氣,多思傷神傷膽,欲長生益壽,須將以上各點緊忌方可;如將各部真元傷了,須借三光精華而補;調和五臟六腑,借天地萬之靈氣,及補三光之精華,不但可補三真元,而能補靈性智慧,並生玄妙變化,在萬物之靈同五氣之精華,能使身體五行變化之,以上為借;煉者熔化精華歸合一體,全由靜坐以氣為主,神引氣化調和關竅,才是修煉之本也。
  在人生極短之時間,生在世上爭名奪利,奔波一生,閃電而過,並有許多吉凶禍神不同的遭遇,惟有修道能解除各種惡運。修長生而成仙,根本是易事,但是人之難捨家庭及七情六慾,以致在短短的時間將生命失去,如能打破人生關修持乃易事也。
  
(一)一般人對「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修身,乃好好的修持本身,自己管理好了才有餘力去齊家、治國、平天下。故對修身之涵義並未深解。而  恩師在此以修、養、借、煉做了詳盡之說明,吾人自當勠力遵行之。
(二)修者積功養德,修道者應平日多作善事,為人忘己,無私無我,培養浩然正氣,如此才可聚足修道之因緣,為修道之途奠定穩固之基礎。
(三)養者在於打破人生關,從七情六慾中解脫,不墜入酒、色、財、氣、恨之陷阱,不爭名奪利。以此為基礎,進而養神、養氣、養性。
(四)借者乃人為七情六慾將身體各部真元傷了,則須借三光精華、天地萬物之靈氣、天地五行之氣而補,具體而言,即為利用採、借、吸、取、合五字訣,外藉天地萬物之電能修補本身受損之處。
(五)煉者則需瞭解天地生化之理,經由本身關竅逐漸產生浩然正氣,進而能自然與天地萬物靈真融合,自然產生生化,變為己身所需養氣,作到天地人三才合一。
(六)以上各點乃為修煉之根本也。
  
  
  
二、三昧真火說明
  
    何為三昧真火﹖各道皆有此說,而不知其妙,此是 仙宗真傳秘訣,以本身修煉之源,講三昧必須先論火源,方可為真實至理也;無昧不生火,昧者秘也,不可行於外是稱為昧,故曰下為精昧慾火,此火發於不正,須以平煉之,比方男女之間以常思念對視,則能發生不可告人之事,是慾火之電子沖動,陰陽電相接之故,先是精動慾火燒沖於腦,週身發熱腦暉難止也,內中含有電質才曰慾火燒身不顧理智,故曰昧慾;而心頭火皆出理論不明,或羞惱氣沖為火,殺人闖禍,使之非禮,故曰心頭火,必須修心平火,思情悟理由靜而生也,若是將情理論清,是非分明,心火自平也,是為心頭火源;而性火如烈火,若見人作無理之事,或對個人受了大欺沖動性火,即刻天地不顧,而殺人造反皆出於性火也。慾火燒的人面紅,腦暉心麻;心頭火燒的人面紫,腦漲心熱手足亂抖;性中烈火燒的人面生黃色,力大目直法理不顧,此為三火。而天為大天,人為小天,三才之列以人為使,若是人能以神為真,煉性靈為一,天地自然隨之,若將三昧真火煉合成一神,可動天地;火者電也,電子、劍光、原子,皆以火為源,而人身是以元真為源,下合地火精竅,上合天火是性靈,皆是受內心而動。元神所動與磨電機同,又是收發電子之源,更須磨煉,煉時不下苦功,為練習之練,下苦功者為鍛煉,秘訣煉三昧真火是開六通急進法,當靜坐時先九轉活氣,再串通三路發動三真,得純靜時,再提元沖精竅之火,以元神引行風路進合性靈之火,最後發動性靈,下提精竅之電火上行,但每行一路,三路皆要平均有提有放,不可將火全存玄關,可以用性送回原竅,百日之功可將三昧真火煉成,元神到用之為電子,用之為劍光,皆可隨心所欲也;(即是三才電子也)
世間真道無二門,須由傳講辨假真,
                  以身配合天與地,小小妙法轉乾坤,
                  萬年老仙依然在,名利古城化灰塵,
                  進修能避三期劫,水火難近三昧身。
  
(一)相關名詞定義
  1.火者電也,電子、劍光、原子,皆以火為源
  2.三浮火, 一是無名烈火,住於腦中。一是心頭火, 住於心。一是慾縱之火,住於精竅。火是在心頭,隨氣而動,隨言而出者,乃浮火虛也;若是行 於下不能制壓者,乃變為慾火。專為傷人者,為心頭火。性不經煉時生出沖動者,乃是無名火。
  3.真火,三元真之竅內火即是元性、元神、元意。
  4.三昧、三昧真火 
    三昧為上昧,中昧,下昧。三昧合,就是意神性合,就是三昧真火。
修道人煉三昧真火,即是將精竅慾火煉的清而無濁,定而不動,動則純清為下昧也;心竅之無名火亦須煉平,去了濁怒,變為爐火純清,攝之不動,動則純清,才為中昧也;而慾火不動性中烈火自平,前用靈光反照,後用機動策應之,而烈火自清而純,三純自潔,接以元神為統運,用之則為三昧真火也;可知玄妙法,而玄為先機,妙為主機,每逢用取妙法,即是三關九竅通順,意神性合,就是三昧合。
  5.三昧者,乃是靜功而純,運用性引天上火,地下火,人身火,使其時聚時散,用之取,不用則放,為之三昧真火也。
   
(二)三昧真火修煉功法
1.人身內之火有三--一是無名烈火,住於腦中。一是心頭火, 住於心。一是慾縱之火,住於精竅。雖有三火,而是虛假。若成三昧真火,必須先將此虛假之火押住,以元神為引,先活三真,而後吸引天上日中真丙丁火,及五星火星之火,吸引以電引電,以火引火,來合本身之火,才能成三昧真火。
2.煉三昧真火是開六通急進法,當靜坐時先九轉活氣,再串通三路發動三真,得純靜時,再提元沖精竅之火,以元神引行風路進合性靈之火,最後發動性靈,下提精竅之電火上行,但每行一路,三路皆要平均有提有放,不可將火全存玄關,可以用性送回原竅,百日之功可將三昧真火煉成,元神到用之為電子,用之為劍光,皆可隨心所欲也;(即是三才電子也)
3.三昧真火者乃是本身三元真之竅內火,以電引電,以神引神,上接天上五行星之火,由日月星內竅真火為天上三昧,再以人身三昧合,而取地下三昧火,即是大地流行之火,同身內三真火,以火引火,合成一體者三昧也。
  
(三)三昧真火之功能
三昧真火是開六通急進法,靜坐中以元神會真性,以內竅三昧真火隨元神合性,沖透隔膜上通大腦,能視三十三天界;下通小腦相連;前通玄關,乃是開了慧眼,能視宇宙人間之事;後通乃曰宿命通,能知過去未來之事;左通為天耳通,能聽天上地下人間之天事;右通為他心通,人未言語能先知來意;下貫心竅為神通,一切玄妙,到處奧妙無邊,且能視能持,並能使用,能解換,此為妙解,變化天地之奧,此曰性通,此為上乘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