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仙宗要義講記

仙宗要義講記第一卷第十五講研修心得 

2014.06.18
點閱數:3705
仙宗要義講記第一卷第十五講研修心得     張志弘

一、採、借、給、取、合之奧訣
    世界末劫神仙愁,壬癸難定春於秋,
    若無大羅神仙救,宇宙生靈付橫流。
    今將修仙秘訣之採藥成仙說明,此為要點,是各道書中言採藥煉丹,只說的玄妙,但無人說明奧處,在吾仙宗定有採、借、給、取、合五字奧訣,採者採萬物之靈,借者借四時八節之氣,吸收三光之精華,取大藥一付即成神仙,取小藥一付勝修百年,合者以本身合天地之靈,以內身之電子合天地之電子靈,這五種妙用做到即成大羅金仙,採萬物之靈時,不論羞草、野花、樹木、菜果,只要茂盛者當可以元神注視,統一精神吸收之,即得其精華;借天地之靈氣,須在四時八節相交之日,應時靜功之呼吸,即能借到精銳之氣也;吸收三光之精華,必須以元神會性,投入日月星之中點,以性吸引,來會本身;取大小藥者,乃是在深山隄澗之中古木、怪石、羞草、野花之類,人蹤不到之處,年遠日深,得受日精月華之明靈,以結於中,夜間變化多端,可在白天取之,大藥者數千年不等,小藥五百年以上,取之即可成仙也,但是須得白天中午取之,若晚間他靈外發可能將人致死,而有取其內丹,或取靈結均可,若取大藥服下即時成仙也;合天地之靈氣,並有臥合天地之功,有地氣即有天氣,地氣為地下陰氣所生,天氣為空中陽電所降,有陰電而陽電自來,人為三才之一,故而擇天地氣接地靜坐同天地人三才之氣合為一體,大道即可成也。而有速成之法,即是臥合天地,在河邊擇有地氣之所,掘去浮沙可深入一尺二寸,於夜間除去身上衣服鞋襪仰臥,頭南足北,目視北斗,不論天上發現何物不可出聲,子初丑尾之間,方可回家,照此一百天身可通靈,天地皆可預知,此是修仙最近之路,每晚煉時向北斗七星,每星三拜九叩後仰臥視之,不論採、借、給、取、合、皆須以元神之性投入三光萬物之中竅,使性合他的內寶,當得其靈,將地靈指明,不論高山平地,凡有地靈草木皆旺,而週外的草木皆向其傾,即地靈之處,夜間蛇蟲皆來居之,此即為靈氣之穴也;水泉以此地氣為生,每有水泉之處,泉邊大小樹皆向泉傾倒為借地靈也,萬種植物向地靈而傾,萬種動物知借靈而居,皆為長生而借本命,山中狐蛇之類,每晚朝北斗拜月光,吸日光,三年通靈變化,古木怪石靈花異草受了天地之靈,日精月華皆能成仙,而能變化多端,通靈達妙,人為萬物之靈,不知惜命,只顧名利,實可憐也。


二、取日中真火之說明
    在中午日光正勝盤腿向日靜坐,先目視日光中心,以性合中竅吸引之,當覺滿身發熱,則知真火已引到,可用氣散於全身,是用神引之,照坐四十九日一身皆是真火,而百病皆消也,內中五行健全也,即是性合真火之功,而夜間天氣清和,可以在效外無人之處,先行叩拜北斗,而後目視北斗,精神統一,以元神合其星之內竅,即時心神冷靜,失去雜念,心地澄清,智慧通天,修之奇快,但須有恆心堅強苦修,大羅金仙准成也。
   動物知修拜斗星,夜間持煉緊加功,
    為的成仙千年在,人近動物五百冬,
    錯過今生何處找,世上只有一仙宗。


三、綜合參考資料
    本講次課程,  恩師將修煉者要合身外的電能以補充人身的方式,以採、借、吸、取、合五字做了綱要式之說明,涵蓋範圍之大就等同於修煉的主要內容,故無法就內容全部詮釋,僅就部分大家容易忽略之處,就  恩師指示摘要列示於後,敬請大家參考。

(一)上山時,每晚在淨場中運劍,若有月光,即可吸之。切記不可迎樹而坐,或站立(皆因人的養氣外散,怕被奪去,而這時樹正吸收養氣之時,而吐濁氣,故避之)。回房內時,可以靜坐,或參道。早晨先採取地靈,而後吸收日光,並盡力在露天靜坐(皆因人身正氣內歸,各樹木花草正氣放養氣,吾當採取之,並且最急要)。如有泉眼,可借收地靈。而至辰巳相交,可以借用大乘,三花聚頂之功,當在露天靜坐,以六門緊閉,元神收攝,以靈性由天門(即泥丸)出入,呼吸借採天空三寶之精華,以性靈為引,而吸歸內。秘訣是先看月光之步位,可借靈呼吸,日月星三光,最好吸收一小時,而後用雙手心對二目,少加運活,即起身慢行百步,以使三寶之精潤滿週身為止,至午時,正須回房內加練午功,或在未時前安睡亦可。若是得其清淨之地,可將週外濁物去淨,而後在此地可以吸收五氣朝源之功。皆因山中金有礦金,木有樹木,水有泉水,火有地下真火,土是山中淨土。此五行所發出之氣,全是養氣,可能補助本身五行之氣,而能健全身體,若用呼吸亦可如此。坐功得靜,可以運用元神行於外,用借吸收五氣歸納內心,才是五氣朝元上乘法也。本五氣朝元是小乘,本來借不了任何精華此功謂之以三補三,借五補五之功。若是有時先擇淨地借山近海。早晨日出正淨,海上潮之時,亦有妙借。即以元神採動山海之勢,借行龍虎之氣,以調本身之陰陽,但是此點須以口吸納歸於腹下,沉於內身海底才可借得龍虎之氣,以調節了本身之要點,此為上乘法也。若是只在本身左右用意, 此是在書中之悟,而未明為調龍虎也。但是他不知調龍虎是借山海之氣耳。又有上乘法配坎離之功。秘訣是初一十五之日,白天午時,在山中露天,以元神吸收日光,由泥丸宮而入,經由玄下至元關,抵達妙關為止。可須得吸收最少一小時,或由十一點至午後一點為是。夜間子時可以照前靜坐,以元神出泥丸宮借收月光,經入泥丸過玄關至元關下達妙關,以氣運化,照此乃是日為火,月為水,加以子午,是取其水火既濟,而為坎離交配,玄妙是子午時,身在高山,而下借地靈之氣,上借天空之祥瑞,而以本身元神,合成天地之妙,外合天地,內借日月,又取水火,才是看的配坎離也。而在身取點水火之名,有何配之必要,所以參道不明不知三才大道,而用天地之妙點,只是看書亂悟而已。       (仙宗要義講記第四卷下冊第60講)

(二)今天再傳給一個修仙的秘訣--即是火候及採藥之分別,道書中說,藥是氣也,火候是神也,此論少有出入,採藥千萬不可採氣。汝想氣是本身之物,再由自己採個人的氣,給本人用,其不是空勞其神矣。大道所講外借之力,乃是採藥也。採小藥--乃是早晨日出時,面東向日,借樹木吐養氣時,而借日光吸收樹木之養氣,而能借水更好,但須記明,要清淨地方為最好也,這是採取小藥。
  採中藥--即是吸收了日光,再向水吸之,而有靈泉更可借水吸收,日光照熱了的空中,乃借吸花、木、草、水等,專以清淨而擇之。夜過子時,可再借草、木、花、水等吸收月光,這是採取中藥之秘訣。今之科學來講採小藥為虛空注射,採中藥是借日月之氣,吸收草木之養氣。而至下午不可吸之,皆因草木至酉時吐放濁氣,科學說吐放炭酸氣。
  採大藥--若採大藥更是難事,大藥者,乃是古木、怪石、羞草、野花之類,人跡不到之處,年遠月深,得受日精月華之明靈,潤有千年,精氣結於中,大者,有萬年之靈。小者,數千年不等,人若得即成神仙,但是採之有秘訣,得之即金仙也。切記見聞皆可,若有何地出了妖怪,或在山上怪石、古木吃人者,即是大藥,千萬晚間別去,去即送命。
   至白天正午日光正盛,他見陽光直射,此怪即精靈之竅全開了,可以向前以元神聚會,用目力及元神直射於內,隨時用力吸之,使其充分融化於內,這時怪妖不但不惡,而生善意。
  一、他見了太盛的陽光不能動了。
  二、他吾吸之雖去了精華,而他覺著全體鬆快,至久時他知失去了道行時,已早無有本領了,而他的寶貝被吾得來了,原因何在,怪物失去精華時,自覺好受,等於人失精氣時一樣,等到病重臨死,知之晚也。
  今天所說明的,乃是六十日得金仙的秘訣也。切記為要。    (講道集成第66講)

(三)而道家秘有遊山之中能得大藥之說,乃是天地之靈氣所聚而結、才生有大藥,此種大藥乃是天地氣之合、雙靈為聚,其時正有草木或怪石、動物皆可借了天地之靈氣而得了乾坤之造化,即是內中結丹靈、當日可能成為五百年之精華,而可借靈吸收天上三光之精而自身成仙,此乃大藥也!但是此藥皆是靠水火風而生,若無水、無火、不透風之地絕無大藥,可是此種大藥不定數千年或是幾百年不等,若是見之有明師指明用法,可以吸收為己有,但是也是靠火者大藥、以火吸之,靠水者之大藥、可用水吸之,而三光全借的大藥、可以用元神吸收之,當可隨元神順口而得之!但是須要認明方可!     (講道集成第83頁)

(四)若是吸收三光、先取到了陰陽平均的方法,秘訣、若是本骨節常有酸疼,身體不適者、乃是陰多,吸收陽光即能將陰氣之病化去!若是心火乾燥、口乾、舌起浮苔者,為陽太盛,可以多吸月光調和之。若是五臟不暢、而身體發緊者,可以多吸星光,皆因星乃風,也又曰:「金屬」,是易調均水火,此是吸收三光之要領也。     (講道集成第96頁)

(五)吸收三光之重要點、乃是分三處,若是吸收日光、可在高處迎日而吸之!秘訣、是先在高地站立、閉合二目,使五行歸心竅會元神、專注意日光,本身自與日合,雙手捧腹向日吸之,默唸:「日光古佛賜給日精,以助弟子修道。」祝一次、即存神吸之,當見日光接近吾體,而日精、隨口入腹、自有感覺,秘訣要點也!
    若是吸收月光,可切利用水或山凹之地,以借月華之靈,先要立身向月、手打圓形、祝:「月光古佛賜給弟子月華助道。」祝畢、存神吸之,當見月光之華直入內腹,涼氣潤澤為感覺、切記?吸之一口使其溶化,而後再吸,千萬不可貪多。
    若是吸收星光時,可找平坦之地方,乃取其風平之氣,可知高處、風不穩,凹地避風,因此取其平坦也!仍照前站立祝之:「某星君、賜給弟子光華助道。」當可吸之,隨見星光直來入口。可記日高、星平、月凹,取其氣合天地而利也!千謹記為要!此是吸收三光之秘訣也。     (講道集成第96頁)

(六)日、月吸收之益處在何?日者、天上之真火。若將真火吸入我腹,即時化去內中之慾毒,並將週身虛火趕出,建立了真身之基,並且由此身日輕上浮,才見出飛昇的工夫。若收得月華、此乃上天之真水,此水非凡水,乃是天之精銳。如吸入我腹,身體立刻變成純靜之體,而得了上天真水,水火既濟,當時換去凡胎。如有機緣遇到了高明的真明師,指給星的精銳在何處?而能如何分析星之用處。先吸何星而由何星得的何種造化?此身自與天合。若吸得大地之靈,而地之靈、由何而得?先得何方之靈?若不明,有師指出者,自身當與宇宙合,而本身在有、無皆可,而能隨意所使。    (講道集成第102頁)

(七)吾仙宗有即日成仙之妙法,但是此法須以靜而求,以專而修也。此是最易之事,但是仍須作師的親自指點,方可得其秘也。而這個秘訣,非是別的,而是著你看世界上,何物壽之最大,而何物是長生不老,當時作師者即時詳指,並將此要點及真理,加以詳告,即傳秘訣,並可說明了吸收天地之奧的特點在何。
  今先說以人合天之要點,人之身體是五行具備,但是根本之健全,有分解。可以人在白天上午,夜間子時,須在無人之處,將週身之衣脫去,只用毛孔呼吸,以元神助之,借取天上三光之精華。再以肚臍向下而臥,順其呼吸,若是百天之功,全身病根皆除。但是呼吸時,只用將口閉緊,以肚臍對準日月星,以元神發動內氣,即活動五臟,用肚來凸縮,自然天上三光與體合,此秘訣乃是最快之功。但是在文修上,有許多人先不願如此,而後因修之費事,才想這樣為急功,三才合一之法。可是幾日內,百病皆消,此是仙宗之秘訣。後來由截門盜取而用,所以一年內即能大顯玄妙。但是此分三個階段,一是春天借陽氣上升,萬物放養氣,而用吸收之。二是夏天借天上真火最旺之時,好借取真火合真火也。三是秋天水盛,必須夜間,以本身之精,取得天上之月中的精華,因秋天月明水旺,故而以水合成之最快也。
  但是在以體呼吸天地之時,可能隨時看見天空發出許多玄妙的東西來,而可借機領悟得精華,所以動物修之過快,專用此功。所以古時見許多神仙皆是臥地而眠,專為便利此功,而能看天空練寶之法,而能擇其而用。這是修道最近之法也,可以在山上用此法,以一試當可知道言之有真實之經驗也。但是勸告汝等能將家事辦完,可以早去修之,以免身體病了就晚了。若是不決心將事辦完,是一生絕難辦完的。希望各自悟之為要。     (仙宗要義講記第四卷下冊第69講)

(八)以人入山,擇其淨地,將草剷去,將土活起,或是用砂更妙,舖在地下,每日早晨,除衣而仰臥,吸收天上空氣,及借吸日光,至午時後,在泉水洗體回洞,可是在土內滾來滾去,而後仰臥(這個名稱是臥合三才),至夜間亥時,開始仰臥,觀星吸月,專用肚臍毛孔而吸,身不著衣,而更不可說話,若見了奇怪的東西,不可笑聲。至子時,當見空中有天神及神仙,而地下有鬼神言語,並有種種之仙法出現,可能記而學之。並且他言何人何事,皆是天機,萬不可洩之。若是洩漏,即受天罰。此乃是夜間之秘訣。若是穿上衣服,即能被神仙發現,若是有人來同汝說話,萬不可生邪念,若動邪念即有危險,雖是無訣無咒,但是靈驗無比,或是有緣,可能有上仙來傳,照此法練過百天即時可通玄妙,而知天機也。並且身即改換了骨格,即能返老還童。原理是人在土中生,而是地水火風而聚。所以用土而快,而返老乃是以人為主體,比方小孩子若放在沙土之上,他玩之不休,而且高興身體健強,又每個小孩皆是喜歡水土而玩,皆是根基的關係。     (仙宗要義講記第四卷下冊第70講)

(九)臥合天地之功--可須在白天用巳時至未時,為練功之時,夜間須在亥時初至丑時末,為練功之時,在煉功之前後,須在該地翻復幾次,先是使腸胃活動,以後是使吸收氣潤在週身,以活五行。而每早晨採取日光及吸收地靈,以可隨時而用,又採取日光後,最好在當地靜坐半小時,方為上好。
    此臥合三才之功--是以毛孔吸收星月之精,而是前面,後面是吸收地靈之氣,因身上無衣而臥之故也。但是最好先注視北斗為上。
  皆因萬物全知道朝北斗,比方很小的動物,小有靈性,即是每晚在月下,或是黑暗中而拜北斗,所以各動物夜間行食,專為借此而食動物,比方水內之物,每逢夜間,全出朝北斗,專為向北斗求壽。在修道中,更當向北斗注視而祝之。若在崑崙山附近,民言若同某人取笑,即說你是赤虎拜北斗作雷,所以由此看來,南北斗之重要也。又在吾仙宗,亦有指明了吸收五星,是南北斗、啟明、長庚、紫微星之五星。此亦是為壽修。但山海之氣大,有時可以吸收之,有時不可吸收之。此全在吾修道人自諒之。由此種種看之,還是臥合天地之功為最上急用。但妙功其大,就是危險亦大。恐怕夜間看見神仙,忘了是煉功,而自行出來,可是危險。若見了妖魔,一生怕心,又是危險。若聽見玄妙,不能守口,洩了天機,又是危險。故凡是急成之功,全有險處。只能看開,將人生關打破,即是金仙大道成功也。並且此島上靈氣太大,各種怪物全有,絕對不用幾日,即看見玄妙。危險性先須說明。      (仙宗要義講記第四卷下冊第72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