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研究報告--102年

論仙家十六錠金 

2014.05.06
點閱數:18412
論仙家十六錠金  ~ 張志弘 102.05
 
一、緣起:
恩師慈悲來台傳佈仙宗大道,渡化有緣人。所傳修煉方法有淺有深,理論上有其修煉之順序、條理,但往往修習者因貪求較高深的修煉方法,而忽略了每日必需修煉之基本功夫。近年來,看著不少為大家所敬重的前輩們,感染癌症後先後離我門而去。悲痛之餘,筆者閱讀  恩師講授錄音帶之整理資料,發現  恩師苦口婆心的再三教導弟子們練習仙宗十六錠金,若能每日練習,一年後能將身體毒素化盡,不生癌症,連感冒也不會感染,心想若能將十六錠金之資料整理研析,供大家練習參考,如此大家身體能健康、長壽,則更有機會在修煉上獲得成功。故試撰本文,疏漏之處,並請大家不吝指正。
 
  
二、恩師指示及相關資料:
 
(一) 講道集成十二卷
這「仙宗十六錠金」一共才十六個字。就是說:
「一吸便提,氣氣歸臍」這是八個,
「一提便咽,水火相見」
提什麼?咽什麼?吸什麼?怎麼個吸法?沒說。這個十六個字,你要把說明白了,很簡單!每一個人都能做,能夠做一百天不間斷,什麼病都去了,這個有什麼病都能去掉,要能夠做一年,百病皆除,要能常做,就這一樣就能長生,叫長生十六字訣。
「一吸」、一吸便提,得用鼻子輕輕地,渾身放鬆,身一坐不要緊張。
一吸用鼻子吸氣。「便提」呢?就是順便陰蹻微微的一提,輕輕的提一下,輕輕的一提、是提陰蹻。
這「一吸便提」,提了,把這氣由仙骨、由這仙骨有八個洞,氣就到這裡來了,一想一提,就在陰蹻一提,說是很慢,很快!用意,意就是「靈」來想,仙骨上邊兒就是精泉穴,順著到夾脊,很快,不必…,你朝這兒想。由夾脊到玉枕,玉枕關往前,就是直接在這個腦子一看,整個腦子看,小腦、大腦溝進德門,進德門入方寸,進了方寸再向裡,這裡邊兒就是靈台,腦下垂體。玄關、靈台、腦下垂體都在方寸裡頭。
說:「入了德門即是仙子,出了德門是凡夫。」隨著往前一走就是腦下垂體、下垂體,視神經、順著這個地方走到心竅,心竅、這再胎元,這肚臍。經這胎元往下一寸三分這叫「海」,就是「海」、也是海底,一寸三分,本來也說是,不能說是丹田、說是丹田,叫「海」。由這個一寸三分就行,想著!微微地一停。
又要一吸,一吸!說得很慢,想得很快。我們用意來想,意就是靈,這個「靈」用電波,電波走路一秒鐘就圍著地球轉兩圈半,我們這個想法非常地快,在那兒一喘,輕輕地,不要急。也不要太快,也不要用力。這一吸、在這時候把這個陰蹻再一提,這個就是一提,一提把這個津液就出來了,滿口的津液咽下去,咽下去要有聲音者為最好,沒有聲音也不要緊。
一吸,要做,沒有時間,做七次也可以,做十次、十四次也可以,兩個七次,三個七次也可以,你五次也可以,九次也可以,就是十四次最多了。
馬上這麼做,隨時做,今天這個做法,你這個當兒都要試試。這個做、要能做一百天,你身上有病就是去、去掉了,不怕你身上潛伏著什麼癌症,一年完全化掉,真氣都給打通了,他夠三百六十五天,三百六十五週天這個數夠了,什麼都打通了,不會再感冒、有什麼病!一年就這樣子,就夠了。以後就是長生、這長生。
因為它走這個路線慢慢地,告訴你…,這個脊髓因為前邊吸著腦下垂體,這個往下、下著,到了尾閭骨這地方,相反的往後走就是上,這叫「河車」,走上邊、走精泉、腎臟上邊夾脊到玉枕關,那是竅,進去入德門,一入德門、四丘體就是玄關,機台、靈台、腦下垂體、視神經,你不必想,這個電一走,它走那兒過去,都有感覺,是這個心臟下去,你這心臟,心就是五臟之統,它心、肝、脾、肺、腎都有了,下去入肚臍,肚臍就是人的「根」,在下邊一寸三分,一停!雖是停一停,不可停時間太長,放了。
「一提陰蹻、咽口津液」,再吸再提,這個是非常的省事,就是轉這一圈。不過才知道轉一圈的路線,能知道的很少,就是為的這個,就是「一吸便提,氣氣歸臍,所謂氣氣歸臍者是壽與天齊。」
那個壽與天齊、永遠長生,這是長生十六字訣,就是「一提便咽,水火相見」。
這是最重要的,所謂;「一吸便提,氣氣歸臍,所謂氣氣歸臍者壽與天齊。」就是我們人身在這個肚臍,這個根有這個真氣,吸氣是精氣,陰蹻一提這個氣歸胎元,隨著這「河車」走過來進入胎元,這壽與天齊。
因為週身都是在胎元長出來的,所以它才有這麼大的效力,這一提便咽、水火相見,水火既濟。
這個現在說的,做!非常地易做,又容易記,效力最大,你做上、你做上這個半年,一到明年、後年、大後年,還是這麼大年紀,還這個樣子,看不出來,不大老。
因為我早先常做,人家,常常地好像三、四十歲,因為來到這裡多了,疲勞了,我連做的時間都沒有,就老了!要病,再這樣呢!?說後來我得要做了,這個就要做,確確實實。
 
(二) 講道集成十七卷
「一吸便提,氣氣歸臍,所謂氣氣歸臍者是壽與天齊,一提便嚥,水火相見。」
水火相見就是要用「靈」「魄」,要是交泰、交合,這個嚥?往往就是忘記,嚥東西忘了提陰蹻!要處處!不論什麼!不但是嚥津液,這喝口茶也要一提陰蹻再往下嚥,就百病皆去!不會有病!週身暢通、氣脈非常暢通,這個都是因為無形裡頭是暢通的。
你要學著!喝口茶,我門往下嚥一口水,要輕輕地提陰蹻再嚥,這水再裡邊呀!不會噎喉,裡邊散得非常快。
經過的地方,一個脊髓到這個玉枕進德門,它裡邊就是腦下垂體,四丘體什麼、什麼,機台、靈台都在裡邊,有根,想著靈體一想沖過去、很快。所以在這個想就到了心竅,他的一個靈用真靈去沖得,洗盡你的一切病。這一通這一竅!都通了以後,完全都通了。
 
(三) 講道集成二十卷
一吸氣、一吸便提就是啊!…吸氣提陰蹻,是使鼻子吸氣,不要使嘴吸氣,輕輕地、輕微吸氣、提陰蹻,要想這個氣呀!
我們吃飯哪!不論嚥什麼東西喝茶,都是忘了!就知道喝了,就嚥下去,沒有力量!你津液嚥下去,津液啊!提陰蹻嚥下去!這裡邊就是仙丹!比仙丹還厲害!就是「一提便咽,水火相見」,水火既濟,就是你「一吸便提,氣氣歸臍,所謂氣氣歸臍者是壽與天齊。」
 
(四) 講道集成二十五卷
電能經玉枕、德門就會經過玄關、機台、靈台、腦下垂體等腦中四竅,你不必想,電一起過去,都會有感覺,因為這個四個竅,筋、脈、骨、髓發出去,這是很重要。
 
(五) 講道集成二十六卷
這個氣用鼻球、鼻索往裡吸的,經過清氣在腦子裡頭,前邊兒視神經下去,有腦下垂體貫入骨髓,再往下走,走入胎元,胎元裡邊會齊陰蹻所提起來的「陰中之氣」色電波,這種電能陰陽會合,由胎元裡邊兒溶化,在這肚臍裡邊兒融化了!這樣,所以人壽命、才壽與天齊。
 
(六) 講道集成三十一卷
所以上一次我傳給這個「仙家十六錠金」,說是「一吸便提」,這一吸氣!用鼻子吸氣,提就提的是陰蹻,為了就是這仙骨那個洞,吸收這個氣,這仙骨八個洞吸收氣,跟裡邊的氣合,才能達到。
你在上頭走這個路線,我們渾身左陽右陰,這中間為屏,你渾身汗毛朝兩下長的,所以分、分開。你氣在中間去,上去!走這個大小腦中間,在脊髓與延髓中間上去。
這真氣!你試試!一提!陰蹻一提,這個氣就在這個尾閭骨的這小洞裡上去,上去!走到脊髓,這一路到玉枕向腦子,說大小腦的中間向上去。
 
(七) 講道集成三十四卷
這幾句話,這是八個字,因為一個人為什麼要氣氣歸臍?你這一個人是在哪裡來的?你這一個「根」就是在那個肚臍!就是胎元!你一切的身上,都在這一個肚臍生出來的!再這裡邊它能、它是能夠通天地的生化至理,這一個胎元。
鼻子吸!要輕!靜!純!要慢!輕輕的吸!是用的是腦子,大腦上頭兩邊、兩邊有兩個鼻球、鼻索,在大腦!整個腦子上頭,鼻球、鼻索,抽進來的氣先到腦子,上邊就是眼的視神經,腦下垂體,腦下垂體,這個大腦上這個看見,整個腦子。
這一個氣,一吸上去,下面這「便提」就是提著陰蹻,微微地上提,陰蹻一上提就覺得,並不是,就提著陰蹻這股氣!就行了!陰蹻一收縮,陰蹻兩邊各有一個提,一個朝左轉的,跟上這個頭腦頂這漩渦,一個朝左轉,一個朝右轉,兩個相對的,它這一提,就是收縮!
所以用這個一提!它在這個裡邊了…,說上面一提,就根據著這個壽命腺,這個洞朝這上去,才到這個靈台這兒,它這上邊「一吸」這個氣,它這個「便提」,這兩下的,正到了這個、這個腦下垂體這兒與延髓相接,當兒嚥下去,「一提便嚥」再嚥下去,才能夠「水火相見」,就是這兒陰陽相合,這叫地天泰,地天泰,地與天相接,坦然地做著,這股氣!意須要輕!不要太急性,不要急躁!輕輕地緩合!自然達到長生。
這是一個、一個、這個妙用,「一提便咽,水火相見」這八個字,「一吸便提」,吸!就是到頭上沿著鼻索把這個氣輕吸的!吸到腦子裡頭,把濁氣都散出來,這個下邊兒!你這再一提,陰蹻又是清氣,非要往上來,隨著尾閭骨上來,在這個後邊兒到玉枕關上去,在這邊兒往前走!入德門、方寸,到一塊去了,這樣再想由這個下垂體下去、心臟到胎元,這一個!到胎元,向它那是長,到它這個地方,胎元下邊一寸三分叫「海」,到那裡去!「氣」能散到週身!真氣!所以這個樣,一切的濁氣不能生!
 
 

三、相關資料研析:
 
(一) 十六錠金之基本練習方式
「一吸便提,氣氣歸臍,一提便咽,水火相見」為十六錠金之精神所在,其基本練習方式可概述為—扣齒,捲舌,用鼻子或鼻球鼻索輕輕吸氣,吸氣勿太滿,全身放鬆,陰蹻微微一提,用意想著氣由脊骨往上走,經夾脊,玉枕,入德門,依序經過腦中四竅(玄關,機台,靈台,乳哺),後由視神經看著氣經心竅入胎元,再往下一吋三分,稍停,由嘴輕輕放氣,有津液就提陰蹻嚥津液,無津液則不嚥,以此作法,作五次,七次,九次,十四次,二十一次皆可。
 
(二) 十六錠金之深入探討
 
1.吸什麼-吸清氣,吸空中之電能。
 
2.怎麼吸-全身放鬆。
  (1) 用鼻子吸氣,要輕,靜,純,慢,不要吸太滿,吸半氣,小半氣就行了,不要出聲音。
  (2) 用大腦上邊兩個鼻球,鼻索吸清氣到腦子,將濁氣散去。
 
3.提什麼-提陰蹻,微微一提。
 
4.吸提之要領:
  (1) 陰蹻一提,便想著意,用意(靈)導引電能運行,輕輕的,不要急,也不用力。
  (2) 提陰蹻時,覺得並不是提陰蹻,想著這個氣就行了。
  (3) 陰蹻漩渦左漩與髮漩右漩一對,一提就收縮,氣電即生。
  (4) 提陰蹻時想著清氣往上來,順著脊骨上去。
 
5.以意(靈)導氣之要領:
一吸便提,氣(清氣)引動後,由意(靈)導引,循十六錠金路線運行,全身要鬆,否則易將氣束縛住,力求電能運行均勻順暢。
 
6.陰蹻發動之氣進入脊椎骨之路徑:
  (1) 經由仙骨八洞將氣引入脊骨上行。
  (2) 經由尾閭骨下洞進入,循延髓,脊髓中間上行。
  (3) 經由尾閭骨下洞進入,循壽命腺上行。
前述三線路困難度由前往後遞增,其效果亦遞增,此三路線經過真氣穴時要想著精泉穴,以激發腎竅功能,引動水路上升,幫助津液之產生。
 
7.周天運行(轉河車)及守腦中四竅的紮實基礎,有助十六錠金功效之發揮
  (1) 練習十六錠金時,電能進入脊椎骨所走路徑,最上乘者為循壽命腺上行,又鼻球鼻索所吸之清氣,經由腦下垂體(乳哺)循生命腺灌入骨髓,生命腺,壽命腺之修煉皆為周天運行修煉之內涵。
  (2) 恩師曰:「電能經玉枕,德門就會經過玄關,機台,靈台,腦下垂體等腦中四竅,你不必想,電一走過去,就會有感覺,因為這四個關竅筋,脈,骨,髓會發出去這很重要」吾人可體會出經由腦中四竅之修煉而調和,連繫人體之筋,脈,骨,髓四大部門,練好後,再作十六錠金練習時,電一經過四竅,即可自然補充筋,脈,骨,髓之電能,十分重要。
 
8.靈台擔任袪病重任
練習十六錠金,想著靈體,一想就走過去,很快就到了心竅,用真靈沖洗,洗盡你一切的病,故經靈台時要用意念想著真靈沖洗,消除身上各種病。
 
9.嚥津液之時機
  (1) 十六錠金一息完,放氣,若有津液,一提陰蹻便嚥,嚥下去時有聲音最好,練習每次都嚥也可以,也可數次再嚥。
  (2) 一吸便提,陰蹻電能由脊髓(壽命腺)經靈台到腦下垂體(乳哺)與延髓相接當兒把津液嚥下去,一提便嚥,水火相見,也為陰陽相合,叫做地天泰,就是地跟天相接。
 
10.視神經之作用
練習十六錠金時,電能經腦下垂體到視神經時,要由此處看著心竅入胎元,再往下一寸三分,此種引導調和之功能不能忽略,  恩師在十八卷中另強調用靈看亦請注意。
 
11.心臟調和五臟之功能
十六錠金電能經乳哺,視神經,到心臟時,因心有五孔通五臟,為五臟之統,故稍一感覺,五臟都能感覺電能之滋潤,倘想著前述地天泰所產生之津液一同嚥下,其電能到心臟,水火既濟,此時五臟之感覺尤其明顯。
 
12.氣氣歸臍,壽與天齊
十六錠金電能運行到最後,亦即交泰融合運化周身之階段,其靜守之點,依據  恩師之講解,有二處:
  (1) 海(海底):胎元下一寸三分,不是氣海,也不是丹田,但那裡氣能散到週身。
  (2) 胎元:人體週身都是從胎元長出來的,胎元是人的根,十六錠金之電能往下注入胎元後,在胎元裡邊會齊陰蹻所提起來的陰中之氣,就是色電波,這種電能會合,由胎元裡邊溶化,補充到周身,人才能「壽與天齊」。
在實際練習時,以上述「海」與「胎元」位置雖不同,但當靜守海時,陰蹻電能會自動提起與海之電能交泰後,電能自然彈送至胎元,補充散佈週身。
 
13.十六錠金去病之功能
長生十六錠金,六十天能治病,一百天什麼病都去掉,一年百病不生,就算是癌症也都把毒質化了,真氣都給打通了,以後就是長生。
十六錠金要靠日積月累之功夫,要能天天不間斷的練習,效果自然顯著,若不能堅持,兩天打漁,三天曬網,效果就差了,重要的是週天數(365)之自然法則要把握住,希望每天都要確實努力去作。
 
14.十六錠金隨時可做,在屋裡可以做,上班也可以,唸書也可以,做事也可以,坐法不一定要盤膝打坐,裝模作樣,要自然,行住坐臥皆可,惟做時要精神統一,把一切事情都忘掉。
 
15.日常生活要保持一提便嚥
平日喝湯,喝茶,不要光嚥,忘了提陰蹻,要提陰蹻同時嚥,提陰蹻再嚥下去,裡面就是仙丹,比仙丹還厲害,水火既濟,周身暢通,氣脈暢通,況且提陰蹻再喝水不易嗆到,因其散化較快,若能做到喝一口茶時,就配合十六錠金之運轉,日積月累,成效定極為驚人。
 

四、結論:
 
(一) 十六錠金要天天做,不可偷懶
現今生活的環境到處皆受污染,空氣污染、水污染、食物污染等,聲波、光波及各種波動之污染極為嚴重,造成身體毒素之累積及細胞組織之病變。  恩師已明白指出每日不間斷練十六錠金,能將身體毒素全部化盡,癌症之毒素亦可消滅,故我們定要天天依要領去作,不可自誤!
 
(二) 喝水、喝飲料、喝湯時要養成自動提陰蹻的習慣
道要融入日常生活中,我們若能喝液體時,即自然提陰蹻再嚥下去,則每日練習的次數自然達到標準所需,如此喝水時即可自行製造仙丹,化百病於日常生活當中,多麼方便!
 
(三) 十六錠金脊椎路線練習按步就班
初步練習時先將電能引入脊骨運行即可,熟練後則改走脊骨中空管,更進一步則走壽命腺中空而行。電能由陰蹻發動時重在意(靈)的引導及想氣的發生,不要注視過重,束縛電能的自由輕快運行狀態,影響功能的發揮。
 
(四) 系統功能的發揮是練習成敗的關鍵
練習十六錠金時,進入腦中四竅要注意筋、脈、骨、髓四大系統接受滋潤之情形,電能通過心竅時要體會五臟舒暢的感覺,最後電能在胎元下一寸三分「海」交泰生化後,經由胎元散佈通達全身的效果應注意。惟一切要放鬆,順其自然發揮,減少人為的干擾,則漸可享受練習時全身舒暢、舒適之感,道功日進。
 
(五) 清氣、靈氣清除濁氣,化去毒質
吸氣時要注意陰蹻尾閭吸取地靈清氣,鼻球、鼻索及靈台、玄關、機台亦吸取天靈、清氣,將濁氣化去,並備真靈沖洗清除毒質之功能,將體內病原消除,此點甚為重要!
 
(六) 津液不生,生化受限
作十六錠金時,若有津液提陰蹻後吞下,若無津液可免吞,這雖是原則,但若未有津液,則顯示地天電能未能交接生化,即「地天泰」功能未能發揮,故應即檢討練習過程中何處未能確實的練到,譬如提陰蹻時,氣化不足或精泉穴電能未能有效起動,水路未能配合啟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