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研究報告--102年

長生六字訣之探討 

2014.05.06
點閱數:8255
長生六字訣之探討  ~ 張志弘 102.08
  
一、緣起:
仙宗弟子蒙恩師傳佈大道,學習了許多精妙的修煉方法,常迷失在各種秘訣之追求中,而忽略了基礎修煉的功夫,恩師常謙稱自己是煉氣士,其目的在說明煉氣之重要。而長生六字訣為恩師所傳重要煉氣之方法,但能持之以恆,認真修煉者不多,至為可惜。近期間筆者仔細聆聽恩師講解有關長生六字訣之錄音帶,內容精闢,值得大家深入體會,好好練習,故試將其要點予以整理,希望對日後道功講解及練習之改善能略盡棉薄之力。至未能週全的部分,尚請大家補充指正。
 
 
二、恩師指示及相關參考資料:
 
1.仙宗要義第三卷45講
凡是氣電全由陰陽合一為道之本,電能真氣合一為劍,天地生化無止無盡,如道劍合一能操其極,萬種生化全出於陰陽氣中而出,所以修道者自稱為煉氣士,能將六氣運用變化自如則成仙,在呼吸氣不同中運用,曰長生六字訣,呵呼呬吹噓嘻,全是輕呼而出,能自不聞聲即能達到採清換濁之功,一切功夫皆出由氣內中五氣調和功成,一切電能電子全由真氣而生,但出於靜五氣分清用在生剋。
 
2.講道集成九卷
調攝篇(攝生篇)上邊有長生六字訣,長生六字訣!這六個字,很簡單又好學,六字訣就叫練氣,六個字很簡單,這六個字-「呵」「呼」「呬」「吹」「噓」「嘻」。
    「心不平、一切都不平,心要平、一切才平,先以氣為根本,這叫煉氣士。」
    怎麼叫煉氣士呢?你比方說,你說「呵」……這麼樣,你「呵」了多長,這個使勁,太使勁!
比方說你慢慢「呵」,就是煉氣士。守一個字不用力,長生!氣!不用力的!
一樣的氣,你要是使勁「呵」一分鐘就受不了!
你要慢慢地把這個氣。不用力往外「呵」這個氣,就得到三分鐘,一個字三分鐘,才動嚥,然後再送,三分鐘,這不變動,就是感覺,氣慢慢地走,心裡守著這個字,讓自己清靜、沉著,到了自清自靜了,慢慢地煉!
長生六字訣,早晨起來,這個練不多久啊!一個字,一個氣練、練六次或者九次,這個六訣、六個字,喘著氣!你的內臟、這個濁氣採清換濁,把濁氣都推出去,心、肝、脾、肺、腎、三焦,三焦之氣在練,都出去、濁氣都出去了。換清氣,找個地方有青草、有水、有花,才能感覺!對著他慢慢地,這氣往外走,要自己聽不見,感覺!用感覺力!
把你自己的輕輕氣來練,不要急!越輕越好,要聽不見!用感覺力!慢慢地,用這個字的字音「呵」出去,這個會心裡自靜,是把這一個字慢慢地,呵完了,少許動一下或者不動也行!
再呵第二個,「呼」在這嘴裡邊都不一樣,這舌頭,氣嗓在裡邊變化。一個心臟裡邊濁氣推出來。一個肝臟裡邊推出來。一個把肺、脾臟裡推出來。一個在肺裡推出來。一個把腎的推出來。一個把三焦推出來,把這裡邊的氣都推出來。慢慢地,要放長,要最後這要是一個字練九遍或六遍,推出六遍,這濁氣就很少了。
所以唉!練這個,你要說話永遠不會口臭,沒有這個,沒有雜碎味,在這裡邊五臟六腑的氣都出來,採清換濁你自然都長壽。修仙的叫長生六字訣又是煉氣士,就煉這個氣,連你走路也很輕,成天的說話聲音又宏亮。比方說,連說話的聲音都宏亮,慢慢地,這個說的宏亮。
這個氣啊!不要用力,哇哇叫,聲音大,但是太急,心急沒有用,不能長壽。
因為這個氣越煉越長,這叫煉氣士。
 
3.講道集成十四卷
「煉氣」!比方說,練長生六字訣也是長壽,所以自己呼吸聽不見,這是叫修道,這是叫煉氣!………比方「呵」!
「呵」字是在內一種想,用這個意思調這個氣,用「呵」的這個音來調這個氣。
「呼」用音來調氣。
「呬」也是用音來調氣。
「吹」用這個意思,這個嘴、這吹氣的樣子。
「呵」絕對的音不要聽見,愈長了、是愈長愈好,愈煉氣愈長。
「噓」噓是這個字意的音。用這個意思,不是要用力,不是要這個響。要知道要聽見?就錯了!
 
4.講道集成十七卷
所以我們「道」!講要修持,你要身體健康,要卻病為主。你要每天早晨,你要是說話,為什麼你要是在屋子裡出去回來,一到外邊要再回來到這個屋裡啊!覺的有臭味?其實你要是把這個嘴裡…,在這屋裡坐著!
把它用這個:
「呵、呼、呬、吹、噓、嘻」
輕輕地不用力,使鼻子吸氣,吹出氣,想著心、肝、脾、肺、腎,好了!這一遍了,你的嘴就不臭了。你去刷牙的時候就沒臭味,因為這濁氣吹出去了,人要採清換濁,就是長生,所以叫「長生六字訣」。
  
5.講道集成二十卷
這個長生六字訣就是排定了:
「呵」「呼」「呬」「吹」「噓」「嘻」這六個字。
這是排定這六個字,這五行生剋。就是那個字屬金、屬木、屬水、屬火、屬土是有字的,每一個字,會在這字句把人的思想擱在裡頭,有五行生剋。我們:
「呵」,用鼻子吸氣由嘴裡「呵」出去。
大腦溝兩邊有這個鼻球、鼻索,吸氣是用鼻球吸的,用腦子吸的,腦子裏頭往裡抽這個氣,換這個氣,就是清氣。說這個五行、五臟裡頭,把濁氣換出來。因為心屬火,用鼻子吸氣,抽進去,「呵」出氣來,「呵」、「呵」出氣來,你就感覺,火就出來了。沒有心臟病。
你的肝,你注意,用鼻子吸進去,就是肝氣出來,這肺,沒有肺病,這是長生六字訣,心、肝、脾、肺、腎。早晨起來每一樣要吹一次,他自然百病皆去。這個最好做!早晨要清靜的地方,別上那個人家倒垃圾、髒的地方去吹,那壞了!那將來病都有了,所以要清靜吸。
  
6.講道集成二十六卷
我跟著師父學的時後,老人家親自教我,這個長生六字訣,要心裡…,先把渾身…,早晨在外邊也好,行、住、坐、臥都可以用,要渾身放鬆不要緊張,不要有聲音,這是第一個。
第二、比方是明白這五行「生」「剋」,比方呵,「呵、呼、呬、吹、噓、嘻」念這六個字,但是我們也可以找其「生」,比方木能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啊,木生火,可以這樣用。
這個字呢?要吸氣輕微!在鼻孔裡頭吸,同時要提陰蹻一塊兒吸,跟陰蹻一塊兒收縮,就是吸天地之旡,會這是「一吸便提、氣氣歸臍」就是這意思。這就跟這個天、地、人,三才合一的一股旡,是稱為「煉氣士」。
要輕微不要有聲音,完全使鼻孔吸氣,就是陰蹻隨著上來,在這邊「呵」出這個氣,「呵」!這股氣放出去,收到裡邊再放出去就是濁氣。
都使鼻子吸進去,這個鼻子前邊有這個…,大腦前邊有鼻球、鼻索,這個吸的,吸到腦子裡頭再下去,隨著腦子裡下去,把濁氣都吹出去,「呵」。「呬」也是這個樣。
「呵」就是放氣,吸氣用鼻球吸氣,鼻索把氣輕微的收進去,連陰蹻都提,這再慢慢地放出去。越練越長!它就不感覺,這、這再「呵」出,把心臟裡有濁氣都推出去。
「呬」也是這樣,絕不要使勁,絕不要有聲音,要順其自然。所以啊!自然這個氣就練得長了。
第二個字「呼」也是這樣,「呼」、「呼」用這個意思,不要有聲音。
「呬」、「呬」舌音把氣彈出去,不要有聲音!因為這個陰蹻已經提了,你把氣一放,它自己就放下去,陰蹻要放下去,鼻球、鼻索也放開了,這是呼吸、六個字,這叫「煉氣士」。
呵、呼、呬、吹、噓、嘻,這是後邊三個,這個要一塊兒!要輕微!叫「煉氣士」!這才達到長生六字訣。
 
7.講道集成三十一卷
煉這個長生六字訣,不叫有聲音,我跟你們說的「長生六字訣」,為的是什麼?為的是心平氣和,要煉得這個氣,自己都要非常的和平,連一點剛氣都沒有! 你要自己到純靜,這才有效力,就煉這個氣,煉得純靜,不是全出氣,就要煉這個樣,心裡越煉越善,跟你說:
「你到了這個樣子,要什麼?有什麼!」
 
8.講道集成三十九卷
一生!人呀!完全都過了,想一想,一生要把這個明白了才能算得道!才能得到純靜!這個純靜很難,越不想,越想!純靜才能得到生化,所以像我們修道人在山上才稱一個煉氣士,叫「煉氣士」,為什麼叫「煉氣士」?要明白這個「煉氣士」三個字,就是煉氣!不能………,喘氣都不能大,要輕微,要去感覺,在感覺有這個氣,感覺又很難!感覺………。
祖師說的話:
「所謂行氣!感覺得似有非有、似無非無,才是叫行氣。」
用力就不是道,那成一種非道,用力非道,絕不用力,輕而不能妄動,這才叫道。
  
  
三、相關資料之研析:
 
(一)長生六字訣之簡要說明
 
1.長生六字訣之根據:
道藏起居調攝篇云:平明睡覺,先醒心,後醒眼,兩手搓熱,熨眼數十遍,以眼左旋右轉各九遍。閉氣少頃,忽大掙開,卻除風火。披衣坐,叩齒集神,次鳴天鼓,依「呵、呼、呬、吹、噓、嘻」六字訣,吐濁吸清……。
 
2.長生六字訣之每一字字音與五行、五臟之關係:
(1) 呵(ㄎㄜ)音屬火,去心濁。
(2) 呼(ㄏㄨ)音屬土,去脾濁。
(3) 呬(ㄙ)音屬金,去肺濁。
(4) 吹(ㄔㄨㄟ)音屬水,去腎濁。
(5) 噓(ㄒㄩ)音屬木,去肝濁。
(6) 嘻(ㄒ一)音無五行,去三焦濁。
 
3.目的:
藉由六字訣吐出五臟及三焦內之邪氣和火氣,俾達延年益壽之目的,並使身心容易清靜以利靜坐。
 
4.方法:
依照五行相生的原理,以國語發音的嘴型,就「呵、呼、呬、吹、噓、嘻」六字的順序吹氣,重覆六次或九次。吹氣時行、住、坐、臥均可,全身放輕鬆,統一精神,就所要吹的字依國語發音的口勢慢慢吹氣。一口氣
     吹一字,吹時希氣能勻綿細長,並注意口中不發出聲音。(如附圖)

5.功效:
能將一天來五臟、三焦所累積的濁氣及火氣,由口中散出,可達採清換濁的效果,以防五臟、三焦的疾病。如果五臟、三焦原已不適,若能有恒行此功夫,亦可逐漸減輕症狀。因而人身五臟及三焦均能維持健康,自然延年益壽。
 
6.注意事項:
(1)吹氣前心要先定下來,集中精神做才有效果。
(2)各字邊後順序不可顛倒,因其含五行相生之義,否則為相剋,切記!
(3)吹氣時不可用力,要勻綿細長。
(4)吹氣時要心想著所要吹的那一個字及內視有關部位,用意念引導濁氣慢慢由口中排出體外。
(5)吹氣時,時間可愈練愈長,但不可勉強,尤應避免吹完氣時,有呼吸急促現象。
 
 
(二)長生六字訣之深入探討
 
1.修道長生,煉氣為根
恩師常說修仙的人自稱煉氣士,希冀吾人呼吸起初能靜而無聲,均勻細長不用力,進而能愈煉愈長,吸氣時亦能將天地旡一併吸入,形成天、地、人三才合一的一股氣。長生六字訣為恩師教導之重要煉氣方法之一,亦為各項道功修煉之基礎。若能努力修煉,則可漸達心平氣和,自清自靜的境界,加以長生六字訣每日能清除五臟三焦濁氣,吸入天地清氣,若不能每日不間斷的確實練習,而偏重在其他精妙的修煉方法,真乃捨本逐末也。
 
2.煉法、心法相互為用
恩師在錄音帶中教導了「心法」之運用,此實為修煉長生六字訣之秘訣,論前人所未論,亦為煉法之精隨,然吾人常忽略,致效果未能充分發揮,應特別注意。
應用長生六字訣在排除五臟三焦之濁氣時,要用意思及相對之音來調和氣,例如要吐出心的濁氣,就要將思想擱入心中,先想著將「呵」字置入心中,想著呵的發音「ㄎㄜ」, 想著用呵的音來調氣,想著排濁吸清則濁氣自然吐出,毋需自行用力,使呼吸漸入「似有非有,似無非無」之境界。
 
3.呼吸層次,逐次漸進
(1)長生六字訣之練習效果,隨著呼吸層次的不同,效果亦有不同:
 * 普通呼吸:同鼻吸氣,用口吐氣,力求氣的均勻細長。
 * 胎元呼吸:即所謂「一吸便提氣氣歸臍」,用鼻孔吸氣時,同時要提陰蹻一塊而吸,跟陰蹻一塊兒收縮,靈台同時吸收天靈,亦即吸收天地靈旡,此時胎元自收,天地靈旡自然傳送至胎元。呼氣時陰蹻鬆放,胎元回復正常位置。
 * 鼻球鼻索吸氣:應用鼻球鼻索吸清氣將五臟之濁氣換出來。吸氣時用鼻球吸氣,鼻索把氣輕微的吸入,此時胎元自收,陰蹻自提。吸氣時不可用力,若太用力,則氣進入腸,造成不適,隨著鼻球鼻索吸入清氣,靈台、陰蹻亦同時吸入靈氣。呼氣時,陰蹻放下鬆開,鼻球鼻索亦自然放開。
(2)作長生六字訣時,吸入之清氣,可直接注入所欲排濁吸清之臟體,清氣進,將濁氣換出來。亦可將吸入之清氣在胎元交泰生化,當吐某一臟體濁氣時,此交泰生化之清氣即自然補充至該臟體,協助排濁吸清。
 
4.應持有之心態
作長生六字訣時,不可心急,否則效果差,失去煉氣的效果。先要讓自己清靜沉著下來,將自己的氣輕輕的煉,越輕愈好,用感覺力來感覺氣之進出,逐漸心平氣和。自己本身帶動氣的意念愈少愈好。
 
5.注意舌頭、氣嗓的變化
人的身體有一套完整的機制,身體相關部位原有極精密而細微的連繫關係,但此種連繫關係,常被吾人粗枝大葉的舉止阻斷了,至為可惜。故恩師傳道常強調靜坐時要心平氣和,運氣、調息、守竅時要「似有非有,似無非為」就是要讓本身原來具有的此種微妙的連繫關係逐漸發揮,並避免遭到人為的破壞。若吾人修煉無法體會此種精妙的連繫關係,而一昧求功力之進步,其效果必差。
在修煉長生六字訣時,舌頭、氣嗓與五臟、三焦就存在著一種自然連繫的關係,若無法體會,就是心不夠靜,太用力,意念過重。每欲吐某臟濁氣時,一想相對的字,如心之「呵」,意念一起,舌頭、氣嗓立即變化調整,並自然與該臟體產生細微的連繫關係,便於吐濁,此種關係愈煉愈顯著,值得大家仔細體會。
 
6.注意外在環境的選擇
修習長生六字訣,其目的在排濁吸清,故地點的選擇需避開不潔之地而趨近清靜之地。故若能選擇有山、有樹、有青草、有水、有花等清靜之所來練習,自然效果佳。
 
7.檢討作長生六字訣之效果
長生六字訣作的得法自然有其效果,茲列舉如後,供自我評量之參考:
(1)口臭消失息氣變好
(2)走路感覺步履輕
(3)說話聲音宏亮
(4)五臟日漸健康
(5)呼吸漸長不用力
(6)心平氣和
(7)體內之氣,剛氣漸減,終至一點剛氣都沒有
(8)純靜,心裏愈煉愈善
 
 
四、結論
 
(一)長生六字訣應天天作
長生六字訣,非但可排除五臟濁氣,吸取清氣,並可將氣息煉的均勻細長。故參照前述內容,每日清晨均應至清靜場所確實的練習。因為練習時間至少需一個鐘頭,故作息可適度調整,使得自己有充裕的時間練習,否則易造成時間上的壓力,導致心急,影響效果。
 
(二)注意身體細微的變化與聯繫
吾人修煉,常常大而化之,用意過重,加以追求氣感,體內剛氣充盈,故對於身體上之細微變化毫無知覺。改善之道,需加強煉氣之基礎訓練,長生六字訣即為最佳的訓練方法。練習過程中,要特別注意身體中之細微變化及連繫之關係,如輪流以六字吸清排濁時,需注意舌及氣嗓的變化,舌、氣嗓及五臟之連繫關係,用六字分別調五臟氣息之變化等。如果無法感覺,就應自我虛心檢討,這是個客觀的自我衡量指標。
 
(三)心態的自然調整
恩師指示修道者亦稱煉氣士,而長生六字訣為重要的煉氣項目之一,練習過程中力求身體之放鬆,氣息之均勻細長,照恩師之標準,每一字吐濁時間需達三分鐘之久,故待努力的空間仍大。欲求氣息之均勻細長,自然需吸、吐氣時不可用力,不可心急,否則氣息即短。不間斷練習一段時間後,自然心平氣和,心態祥和。體內剛氣漸減,漸趨柔和,終至一點剛氣均無,如此吾人才能純靜,心裏愈練愈善。故氣質是否變好?脾氣是否改善?處世是否圓融?心態是否祥和、善良?均為吾人自我檢討的指標,亦為不斷努力之目標。
 
(四)呼吸之基礎練習應確實
長生六字訣練習之要點,在以六字(音)相生之原則調氣,吸清排濁,但要做的好,仍需賴堅實之呼吸基礎配合,方克其功。呼吸之練習常因枯燥無趣,肯下苦功練習的人不多,殊為可惜。恩師在錄音帶中指示,在靜坐練習其他功法之前,要求弟子們先練習胎呼吸-36次後毛孔全開,365次通透全身,足見呼吸之重要。又在講解長生六字訣過程中,又加以靈台、陰蹻吸取天地靈氣(清氣),進而以鼻球鼻索吸取清氣,並帶動全身的呼吸體系,更顯示呼吸的層次以及其重要性,盼彼此共勉將此項基礎功夫紮紮實實的練好,而能在一呼、一吸間身合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