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研究報告--91至95年

道功修煉的基本原理 

2012.09.25
點閱數:3978
道功修煉的基本原理

~轉自中華崑崙仙宗道功研究會95年會刊~

賈國慶

以科學的方式來闡述靜坐的原理,不去追求各種的靈異現象,此為本門道功傳授的特色,使我們修習者,明白道功的原理,而產生信心,有信心,才能有恆心,信心與恆心加上正確的修煉方法,正是步入本門修煉道功之門,健康、長壽、智慧的開始。
就現代的醫學知識而言,人體的健康是靠在人體內的幾個系統的交互作用,而維持的:

一、神經系統-神經系統分為:中樞神經系統和周圍神經系統,中樞神經系統又包括腦神經及脊髓神經。周圍神經系統包括十二對腦神經,三十一對脊髓神經及自主神經系統。需要學習、創造等能力的神經系統,多位於腦部,而基本生活所需的運動、知覺、反射、呼吸、血液循環、排泄及消化等功能則多由脊髓神經來負責。

二、循環系統-循環系統是由心臟、血液、淋巴腺等構成的。該系統主要供給體內的細胞養份,排泄廢物及二氧化碳,抵抗外來微生物之侵犯,調節體溫,電解質,酸鹼度及水份等作用,以維持人體的健康。

三、內分泌系統-內分泌系統包括:下視丘、腦下腺、甲狀腺、副甲狀腺、腎上腺、胰島腺、性腺以及松果體和胸腺,它們的分泌物,稱為「荷爾蒙」。荷爾蒙藉著血液循環,到達身體內的組織,產生控制或者是調節的作用,但它的本身,並不直接參加生化反應。它只是一種傳送信息的工具,它和神經系統共同調節身體內的各種生理活動。使生物體內的代謝作用,行為方式及生長發育,可以適應外在環境或內在環境的改變的需要。 

四、五臟六腑及骨與髓-五臟六腑主司人體內的養份的吸收、分解、貯藏、製造、排泌等功能,骨骼則是能支柱身體,幫助行動,保護重要的器官及吸收鈣、磷、鉀、鎂、鈉....等等無機鹽類,身體需要時,放出來供用。髓為骨內柔軟油質的東西,為製造紅血球的場所,也可以製造顆粒性白血球(嗜中性、嗜酸性、嗜鹼性白血球),骨髓若是造血功能不好,就會產生一連串有關血液的問題。

「靜坐」,鍛鍊的是人體內的重要「關竅」,這些關竅位於人身體內各關節、脈絡、神經叢、臟器、腺體或所經過的要道,它們是靜坐時電能發生及輸出的集散地,藉著關竅的作用,可影響身體裡面的荷爾蒙的分泌,養份的吸收,新陳代謝等作用,當人在幼年到青年時期,正值全身關竅正常發揮作用之時,當然顯示出青春有活力,倘若有些疾病或損傷,很容易恢復,但是到了中年以後,關竅隨之逐漸老化,或者失去功能,故而疾病也逐漸出現,以至於死亡。保持關竅的機能永不老化,失靈,當可得到健康與長壽。


現將本門修煉的重要關竅與作用,略述如下:

一、靈台-位於第三腦室的中央,為人體神經發源的總系,有影響神經系統及內分泌系統的作用。 

二、玄關-位於大小腦的中間,為腦神經腺之總樞,醫學上稱之謂「四丘體」,控制一切神經系統,司一切知覺,並能調和紅血球與白血球及動脈、靜脈。 

三、任脈-為大腦左右兩瓣之連結點,在松果體前上方,主管大腦內十條神經腺,其下又分為三十六條神經腺,司記憶、發言、辨色、說話等功能。大腦並於周身分佈三百八十四條小血管,司動脈靜脈血液輸送的任務。 

四、督脈-位於小腦左右兩瓣之連結點,在四丘體的下方,主管小腦十二條神經腺,其下再分為七十二條神經,控制全身神經腺,小腦並於周身分佈二百六十一條神經腺,以脊背為主,司知覺任務。

五、機台-在四丘體的上後方,醫學上稱為松果體,乃人體智慧發生之處,機台司心臟跳動調和之責,為血液循環的最高指揮塔,以機台想著血液,可使血液暢通,血液不致硬化。

六、乳哺-醫學上稱為腦下垂體,為主司營養的輸送器,亦為人體荷爾蒙的發動器官。

七、心竅-道家所說心臟的中心點,心臟主司人體血液的新陳代謝,以供應全身各組織細胞之營養與廢物之排除,故人體係靠血液來養生,血足則體健而心臟血液循環的原動力是真血,真血係由心竅產生,故可知心竅的重要性。 

八、腎竅-在兩邊腎臟的中間,左右下行大動脈與下行大靜脈的交會點上,根據醫學上的分析,腎臟在生理上的作用:(1)水份的過濾和排泄(2)人如遇到危急的時候,腎上腺會分泌刺激素,可使人立刻產生緊急應變的能力,腎竅與以上兩種能力之維持或產生均有莫大的關連。

九、仙骨、尾閭-仙骨在醫學上稱為骶骨,上通脊髓,直達延髓,上沖腦部,為養份運輸補給到腦部的重要驛站。尾閭在仙骨的下方,為延髓與脊髓的交點。為腦與身體養份互為供需的補給運送站。 

十、陰蹻-位於男性的前列腺下端,女性的會陰神經叢,司管人身的精氣神之精,為生化精液精蟲之竅,有六條神經腺,分別通往仙骨、腎臟、心臟、陰蹻亦可牽動全身。


由以上的概說,可以略知本門的靜坐為何可以健身、長生、生智慧的道理。各關竅的生化現象,現代的醫學尚有許多地方是無法理解。但就不涉及「靈異」,只論一般的健身的原理而言,現代的科學已揭開千年來道家的神秘面紗,讓一般人可以以能理解的方法去具體的驗證靜坐的神秘力量。
當然,人體是一部千百萬個「零件」相互連結而成的精密「機器」,功能的發揮在於相互間的協同力量,以道家修煉方法,探索生命的奧秘,以期能達到修煉道功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