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研究報告--91至95年

自療 與「守一、抱一、了一」 

2012.09.24
點閱數:1913
自療 與「守一、抱一、了一」
作者:郭德孟    (轉載自 中華崑崙仙宗道功研究會95年會刊)  

(一)受傷記

鄰居陳君在大陸學習中醫,去年一次晤談中,提及脊椎不正會壓迫神經,造成的諸多病症,甚至引發攝護腺炎,他說明整脊可以順氣及治療,一時興起要幫我整脊,我原以為是一般的搓揉、按摩,無妨一試,沒想到他猛然從我背後抱起,使我雙腳離地懸空,然後左右抖動身體,直聽到我的脊骨發出喀啦聲後罷手,經此整脊後,果然感覺脊椎真炁流動強大順暢多了,但背後兩壓迫處也開始隱隱酸痛,不久左手臂抬起困難,我受傷了。
原來他雙手抱我肩膀,同時用兩肘關節尖抵住我背部作著力支點,用力撐起我身體離地,等於他的力氣加上我全身體重,瞬間經由他兩手肘關節尖壓迫到我背部兩點,而左邊壓迫點接近穴道,猶如被點穴,造成酸痛,也影響左手臂抬起困難,背部右邊壓迫點不是穴道,痛過就沒事了,影響輕微。
由於出於善意幫助,造成傷害也只能自成認倒霉,僅能建議他以後幫人整脊時,接觸點應有護墊保護。對老人家不要輕易出手,萬一對方嚴重骨質疏鬆,經他如此左右抖動,後果堪虞。原以為過一兩天就沒事了,到第三天仍未痊癒,修煉道功十多年,就試試自我療傷能力罷!

(二)自療記

(1)自療方法:
仙宗道功精華 中上卷 49頁 真炁運用---自療與助人
「人體真炁---電能」,修煉到能隨意運行,即可利用真炁自療或幫助他人治病。
自療:
六神統一,先作三才合一,大周天,返本還原,以加強本身電能,然後用靈導引電能運行至患處靜守之,同時自靈台引發一柱電能照射患處,每次自療五至十分鐘,患處如感覺微微溫暖,麻麻癢癢,便是發生治療效果,每天繼續行之,直到治癒為止。」

(2)自療效果:
依照上述自療方法修煉,經用靈台內視患處數分鐘後,患處痛點開始輕微跳動,然後以患處為中心上下振盪,共振由近及遠逐漸擴大,不久擴大成整條線上下共振,共振繼續,背部整條經絡暢通,隨後酸痛由輕微而消失,左手臂抬起無礙,我受的傷治癒了。

我們的感覺都是從神經來的,如冷熱、酸麻、脹痛、癢等,自靈台引發一柱電能照射患處,患處如感覺微微溫暖,麻麻癢癢,是神經的感覺。練道功「得氣」,是人體對於能量在身體上流動的感覺,不同於酸麻痛癢,是如脈動的,是共振的狀態。

(三)原因分析

(1)現代中醫學論述: 「人體十二條經絡,依人體胚胎發育過程,為肝經,腎經,脾經,肺經,胃經,膽經,膀胱經,大腸經,三焦經,小腸經,心經,心包經,另外有奇經八脈,督脈,任脈,沖脈,帶脈,陽蹻脈,陰蹻脈,陽維脈,陰維脈。
人體十二條經絡,每一條經絡跟它的器官之間有一個共振關係。
而一條經絡就相當於一條動脈帶著一條靜脈,加上許多穴道,都有一個特定的共振頻率,器官是掛在兩條經絡中間的,而每一個器官就負責把經絡跟經絡串連起來,譬如一條腎經一條脾經,腎臟是掛在這兩條經絡中間的。
一條動脈血管 有個分叉出來再分成很多細的血管,然後流到靜脈去,中間這微血管網的部位就是穴道。
穴道是以一定的距離在經絡中排列,因為微循環特別豐富,所以也成為局部電阻最小的點,這個地點有很多的神經。一個穴道若是屬於某條經絡,這個穴道的共振頻率也就是這一條經絡的共振頻率,可以測量得到。
穴道是振動的最大點,也就是反節點,而壓到穴道抑制振動,就會抑制大動脈中傳送的壓力波。內臟是把經絡耦合起來,穴道是小耦合共振腔,要共振腔共振就一定要放鬆,控制穴道的鬆緊彈性,影響振動彈性,也就影響能量的傳送分配。」

(2) 酸痛原因:微血管網的部位就是穴道,穴道受重力撞擊傷害微血管網及神經,影響血液輸送與該條經絡能量的傳送分配,所以造成患處酸痛,影響左手臂抬起困難。查閱經絡圖後,判斷該受傷點是膀胱經 膈關穴。

(3) 治療效果:專注靜守穴道,控制穴道的鬆緊,使穴道共振腔發生共振,共振由痛點再擴大整條經絡,整條經絡暢通,酸痛自然消失,發生治療效果。

(4) 中醫學論述與仙宗修煉方法對照:現代中醫學強調,穴道共振,就一定要放鬆,控制穴道的鬆緊彈性,也就影響能量的傳送分配,如同仙宗修煉靜守關竅時,要放鬆、要專注、也要有陰陽合一、陰陽相生概念,強調「守一、抱一、了一」,現代中醫學論述與仙宗修煉方法相契合。

(四) 仙宗修煉口訣:「守一、抱一、了一」「守一而得全煉」,上述自療修煉方法及效果是「守一、抱一、了一」初步的具體說明,自觀自靜、自靜自得,專心守一關竅是守一,守正確不放即是抱一,靜守玄關,靜而後定,定能生慧,靜極生性,即是真性現元神,能六通而達成玄妙,如此玄妙產生,是真正的了一。
下列分別說明不同的修煉層次的了一。
(1) 一個穴道或關竅與其整條經絡共振:
專注靜守穴道或關竅,一個穴道或關竅共振,會擴大整條經絡共振。
這次受傷自療的經驗,是屬於點、線這個共振層次的「守一,抱一,了一」。
其他如靜守心竅火路共振,靜守仙骨風路共振,靜守腎竅水路共振。
(2) 一個關竅與其多條路徑共振:
有關竅聯繫多條路徑,如玄關為水、火、風三條路線終點,靜守玄關後三路齊動。
六神操縱規有路徑聯繫六神竅靈台、心竅、陰蹻、仙骨、腎竅、玄關及胎元,靜守操縱規後,多條聯繫路徑同時共振。
這是屬於點、線、面共振層次的「守一,抱一,了一」。

(3) 一個關竅與全身共振:
六神竅修煉順序 靈台、心竅、陰蹻、仙骨、腎竅、玄關、修煉到六竅同時共振,一竅動六竅動,最後靜守靈台,全身共振。
腦中四竅 靈台、玄關、機台、乳哺各自具有腦波頻率,靈台、玄關、機台、乳哺是筋脈骨髓各系統中之一關竅,由靈台煉骨系統,由玄關煉神經線系統,由機台煉經絡系統,由乳哺煉骨髓系統,靈台、玄關、機台、乳哺等分別與各所主管的系統發生諧波共振,先分別修煉,最後筋脈骨髓系統全面共振,炁運行全身自動化。炁運行自動化後,不用意念導引,炁運行全身筋脈骨髓,全身從頭到腳、五臟六腑及皮膚都有感覺。
這是屬於點、線、面、體共振層次的「守一,抱一,了一」,「守一而得全煉」。

(4)玄妙產生的了一。「以神引氣」,以元神走通了內外中三景之路,煉得元神通性,才能神定,靜守玄關,性靜到極處,開玄妙之門。玄妙產生並能參悟是了一。

(五)修煉體驗 
(1)俗話說「不通則痛,通則不痛。」,整脊按摩舒筋活血,打通經絡,確可以順氣及治療一些酸痛症狀,但要求助於有經驗的治療師。 
(2)用真炁自療後三個月,原患處再度感覺酸痛,再照自療方法修煉,過程及結果相同,此後不再復發。此次受傷,印証「點穴」的威力與「舊病復發」可能。也體驗了武俠小說中被「點穴」的痛苦與自己「解穴」的能力。 
(3)仙宗以「道劍合一」立教,將「道劍合一」之修法傳下,修煉到道劍合一後能發出劍來,發出力量來,收放自如,發揮功能,劍氣可傷人於十步之外。我盼望有機會見到有成就的師兄能展現功力,目睹他用劍訣點穴或隔空打穴。這有如武俠小說中描述的「六脈神劍、一陽指」真實呈現。

(4)人體有十二條經絡、奇經八脈,此次受傷自療,第一次具體感覺出一條經絡強烈共振,之後也漸漸感覺出其他經絡的存在。

(5)修煉到通三焦後,能隨意運行人體真炁,即可利用真炁自療。有自療經驗後,身體若出現病痛,可依法治療,有能力自療,自然減輕對老病的恐懼,沒有恐懼就能活得安然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