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研究報告--91至95年

『炁』與『磁場』效應 

2013.04.02
點閱數:6789
『炁』與『磁場』效應 

郭德孟    (轉載自 中華崑崙仙宗道功研究會93年會刊)

前言 

近年來有很多學院、科學機構研究能量醫學,發表學術研究文章,論述氣功原理,修煉氣功的好處等等。體內電磁波共振,造成身體磁場效應理論,是論述氣功原理之一,本文用磁場效應論述炁的原理、修煉順序及方法,並介紹『道家養生功法』,對應說明一代宗師崑崙仙宗 劉培中師父傳授之煉氣養生功法,合乎今日科學醫理。

(1)氣功(炁)原理概述

(1-1)道家論述--崑崙仙宗 劉培中師父論述

靜坐是練精氣神,就是練精化氣,由氣生血,由血化神,由神生氣,氣生精,而精汁足生氣,自然身體健康。精汁、心血、腦汁是人身三寶,而精汁為練精化氣的根本。

三元真說明及其煉法:

元真是元性,住在玄關內,玄關不開,真性難出,開玄關非是用氣用神,是用元真沖開,何謂元真,乃是人身電子靈也,精中電子乃是陰電,而電動則以元神導之,此電住在精竅之內,乃是純陰電子,陰陽調和的電子住於心竅內,以元神引之而出,此種電至性宮合一,而性宮的電子是純陽電,一見陰電即自然向外而合,所以借此電子內外合一之時間開了關竅。

道家所謂真元及元真合流,即成為電子靈,天地之電子靈雖是萬能之物,但是調動的意思全無,在人身合成後有了調度的意思,動作則成玄機奧妙也。

三真元說明及其煉法:

第一真元在性宮,而真元所生及培養真性,都是玄關內之腦汁也,若是腦汁枯乾,則人的記憶力阻斷,同時各神經線亦全乾,人即死了。

第二真元是心血培養元神之物,若是心血枯,人當即死。

第三真元乃是精汁培養意識之氣,若是精乾氣絕人死。

修道者練精化氣,練氣化血,以血化神,以神健意,以意引精,這樣修煉的循環體,只求抱一而能得到全煉,人身內電子靈即由真元而生也。

煉真氣者陰生於精汁,陽生於腦汁,中生於心血,可將三真氣引歸合一,玄關自開,而將三真合一即成金剛。三真煉法是以心竅為主體,上引真性而下,下引精氣而上,中合元神歸一,當即成也,此是三真三用修煉之法,即是煉三合一體,亦是修道最近之路也。 (仙宗要義講記 第一卷 第4講 )

道家所說的炁,存在於天地間的叫靈氣,存在於人體的叫真氣,炁也就是能,萬物的能,都來自宇宙,萬物由它而生,萬物被它所控制,道家認為萬物與宇宙的能都是相通的,真氣是一種人體的能,與來自於天地的靈氣,日月星光的能量同是宇宙的能,人體的關竅可以放射和吸收宇宙的能。人體先天的能來自父母,後天補充的能來自飲食呼吸,因能量有限,消耗多於吸收,所以漸漸衰老病死, 道功修煉人體的關竅,使各關竅回復機能,可用靈導引吸收天地宇宙的能,來增補人體的能,達到健康長壽,激盪腦部開發潛能增長智慧,這就是道家靜坐的理論基礎。

(1-2) 現代科學理論

( 1-2-1 ) 人體器官的共振頻率

近年來在血液循環的基礎理論上,中研院物理所 王唯工 教授,發表了共振的理論,
血管有其特定共振頻率,器官及穴道也一樣有其共振頻率。器官或穴道與動脈因為耦合振動進而產生分頻現象。由此理論推演,每個器官就有了自己的共振頻率。將相同諧波共振之器官歸為一類,則自然得到內臟與經絡關係。五臟及其經絡各屬一個低頻,所以屬陰;六腑及其經絡,各屬一高頻,所以屬陽。而五臟六腑及十二經絡,五臟是心、肝、脾、肺、腎,六腑是胃、小腸、大腸、膀胱、三焦及膽。這五臟六腑包含了器官及其經絡。五臟六腑及其組成血管穴道經絡具有不同共振頻率,所以肝經、腎經、脾經、肺經、胃經、膽經、膀胱經、大腸經、三焦經、小腸經、心經之振頻各自不同。

(1-2-2) 人體的電磁波共振

人體的電磁波是能,當體內的電磁波與體外的電磁波發生共振,就能由宇宙的能來補充人體的能,得到舒曼效應。物理學上所講的舒曼效應,是指我們身體的能場,如果能達到8赫茲或13赫茲,就可以和地球的頻率、電磁場,以及宇宙的電層產生相應,就有辦法達到古人所講的天人合一的境界。 

地球磁場與外太空外圍的離子層互為陰陽,電離層的變化都會造成地磁的干擾,電離層有一個大約9赫茲左右的共振頻率,叫舒曼波,它所造成磁場變化會影響人體,這是由一位名叫舒曼的人發現的。

(1-2-3) 電磁場如何影響人體

人體會受到電場與磁場的影響,但是電場不會滲透穿過我們的身體,主要會穿過去是的磁場,但是穩定的磁場本身不會作用,變化的磁場才會影響身體。真正會對身體發生作用的還是電場,而且是從磁場之變化產生的電場。變化的磁場所產生的電場一定與磁場是垂直的,變化的磁場所產生的電場會在細胞膜與酵素的活性中心的位置,因而會對身體產生非常大的影響,科學實驗差不多0.1mV電壓感應出來的電流強度對身體就有影響。

(1-3)崑崙仙宗 劉培中師父論述與現代科學理論研析比較

有電子(電荷)周圍之空間即有電場,陰陽電子相吸引而移動,移動的電子形成電流(崑崙仙宗稱電子靈),有電流即有發生磁場,這是電磁基本原理。

人體內細胞有生物電荷,電荷的移動,產生磁場效應就是炁,崑崙仙宗炁的道理論述與現代科學理論相契合。身體內部產生磁場效應,則炁貫全身上下,身體與空中電離層產生磁場效應,就是天人合一。崑崙仙宗論炁的道理,經得起現代科學驗證。可貴的是,修煉的方法循序漸進,由無而有,由簡而繁,由淺入深,有用心即可修煉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下列以身體磁場效應及頻率共振觀點,說明炁的修煉順序及方法及相對道家養生功法(普傳版)課程内容。

(2)強化身體磁場順序及方法

靜坐練氣是練炁、練真氣、身體磁場本來微弱,經過靜坐練氣排除體內的電阻,強化身體磁場,把身體內在的、消失潛藏的電能再激發放大出來。

在人體內部由點而線,由線而面,由面而體來強化人體內部原有的能量輸送的基本系統。先從胎元及人體六神竅 (靈,性, 神,意,魄,魂) ,由點開始修煉,先激氣感強化點的能量,再以音頻或意念導引連點成線,找回人體內部能量輸送路線,在能量輸送的基本系統的路徑上導氣運行,然後修煉人體感應能量,吸收能量,養氣與溶化能量的功能。以下依強化身體磁場順序方法,分別說明1) 激發氣感2) 導氣運行3) 養氣與溶化。

(2-1) 激發氣感 靜坐由點開始修煉,激發放大點的能量及敏感度

(2-1-1) 靜坐由點開始修煉--由胎元及六神竅開始

靜坐目的在修煉先天氣,是修煉胎息,就是為歸根找本,找回先天呼吸,靜坐修煉胎息後,靈臺部位又會開始振動如同小嬰兒一般,就是找回先天呼吸。

六神竅 (靈,性, 神,意,魄,魂)是人體內部六個重要點,靜坐由六神竅開始修煉。六神竅各管轄(靈)骨骼,(性)神經系統,(神)心臟血液循環系統,(意)排泄系統,(魄)生殖系統,(魂)脊髓,脊骨。專注於激發關竅的磁波共振,當關竅有具體感覺,能量達到一個程度後,守竅會激發它所管轄系統的共振,氣動血到,各系統安康。

(2-1-2) 激發氣感的方法

藉音頻共振激發氣感

科學驗證可用8-13 Hz之外在信號來刺激人的視覺、聽覺或觸覺,當信號送入腦部時可與腦之α波達到共振而增強產生氣感。

道家練氣用「唵嘛呢叭彌吽」六字來激發氣感,「唵嘛呢叭彌吽」六字,人稱之為觀世音菩薩之六字大明咒,實際上也是「人體的六神」與「宇宙六個根源點」傳遞能量之音波共振發音方式。道家練氣用六字大明咒來激發氣感。

長生六字訣依照五行相生的原理,火(心)→土(脾)→金(肺)→水(腎)→木(肝) ,以國語發音的嘴型,就「呵、呼、呬、吹、噓、嘻」六字的順序從咽喉發音並慢慢吹氣,依序分別吐出心、脾、肺、腎、肝五臟及三焦之濁氣。呵、呼、呬、吹、噓、嘻六字的不同音頻,分別各與心、脾、肺、腎、肝、三焦對應發生音頻共振激發氣感,振盪内臟,氣動血到,内臟安康。道家長生六字訣的音波共振修煉功法,雖源遠流長,到今日科學醫理才驗證心、脾、肺、腎、肝五臟共振頻率不同。

經由吐納呼吸激發氣感

修煉腹式呼吸時,吐納呼吸之間要留空白,因為留空白,容易得氣。方法是,做腹式呼吸時先吸一口氣,吸氣時腹部鼓起,吸滿後屏住氣息稍停,屏息默數5秒以上然後再緩緩的吐掉,吐氣時壓縮腹部使之凹入,吐氣時宜慢且長,接著要先忍住吐掉氣後的難過,屏息默數5秒以上才得吸氣,吐氣後反轉為吸氣之間停頓,就是讓身體留空白,如是者反覆約八回,自然能夠產生氣感。

吸氣時腹部鼓起,目的在增加腹部壓力,靜脈血液容易回流心臟,吸滿後屏住氣息稍停數秒,目的在增加肺部細胞氧氣交換時間。

老子說: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實其腹的方法是腹式呼吸,胎元之修煉,腹實即指精固而不損,精固不損則氣旺,氣旺則神足。

道家養生功法(普傳版)修煉課程内,共有 (腹式呼吸) (胎元呼吸) (正呼吸) (反呼吸) (正反呼吸之連繫練習) (長生六字訣)等課程。

藉肢體運動激發氣感 

動功可以激發氣感練出先天氣,長生十二式動功都應配合腹式呼吸,從練第一式大鵬展翅始,動作配合腹式呼吸,吐氣吸氣轉換之間空白數秒,可有效激發丹田內之先天真炁。

道家養生功法(普傳版) 課程内,甩手式、長生十二式等動功,

(2-2) 導氣運行--修煉由點線而面,由面而體,強化人體內部原有的能量輸送路徑的基本系統,在基本系統的路徑上導氣運行,經由共振強化身體磁場。

從修煉胎元及六神竅開始強化點的能量,再依六神竅(靈,性, 神,意,魄,魂)劃分水、火、風三條路線,再以意念導引連點成線,三條路線修煉有具體感覺後,修煉三路齊提成面。氣的共振傳導,依層次分循神經腺傳導、筋肉血脈傳導、骨節骨髓傳導、經絡傳導(十二經絡及奇經八脈),最後是修煉到身體内部全體的傳導。

水路(靈→神→魄→意→性)循自主神經幹,火路(靈→神→魄→神→性)主要屬迷走神經之分佈,風路(靈→神→魄→魂→性)主要屬脊髓,脊骨神經與表皮神經之分佈,其中以風路脊髓,脊骨神經較為敏感容易修煉。關竅是神經叢聚集點,穴道是微血管叢,也是氣的共振腔,專注於激發關竅或穴道點的磁波共振,當其能量達到一個程度後,靜守單一關竅會激發它所在能量輸送路徑的共振。反之,能量不足時,為快速激發輸送路徑的共振,在輸送路徑始終點之間,增加一些共振點(穴道),以風路為例,增加真氣穴、命門穴、夾脊穴、更年穴、項骨、玉枕穴,則風路的修煉路徑為(靈→神→魄→魂→真氣穴→命門穴→夾脊穴→更年穴→項骨→玉枕穴→玄關),導氣運行風路時,在路徑上專注這些關竅、穴道,多點的能量強化後,路徑共振自然達成。

藉肢體導引,吐納,意念導引或音頻共振,由點、線、面體來強化人體內部能量輸送路徑,然後在路徑上導氣運行,最後不用意念,炁運行全身自動化。炁運行自動化後,自然健康長壽,並可進一步開發潛能,增長智慧,提昇靈性。當炁同時循神經腺、筋脈、骨髓、經絡傳導運行時,全身體内磁波共振呈磁場效應,腦波或身體穴位量到9-12 Hz之低頻振波。

戰國的行氣玉佩銘裡,也有關於練氣方法的記載,當中口訣,「行氣,深則蓄,蓄則伸,伸則下,下則定,定則固,固則萌,萌則覆,覆則天。天機本在上,地機本在下。順則生,逆則死。」。該記載中提到,練氣之道是由下而上,首先要做到紮實,實則蓄,蓄則下,能下才能沈,能沈才能萌,萌後才能生,生之後才能往上真正生長。

長生十二式每一式的動作,都結合肢體動作、吐納、意念導引、引真炁運行全身筋脈,十二經脈、奇經八脈,散佈於全身筋脈骨髓神經五臟六腑之中,故練長生十二式可伸筋拔骨,活絡氣血,活化人之五臟六腑,有治病的功效。

長生十二式動功的基本原理,是全身應鬆柔、不用橫力,配合腹式呼吸,導氣運行要能達到五心通,就是行氣時,身體全身共振,腦心(靈台),雙手心(勞宮穴),雙腳心(湧泉穴)都感應相通。往上到靈台,中到勞宮穴,往下到湧泉穴,炁貫上下,最後皮膚内臟全身磁場效應,全身都有氣感。

舉例說明,長生十二式第一式大鵬展翅(藉肢體配合腹式呼吸) 激發先天氣後,第二式起導氣運行,第二式猿臂迴轉及第四式後仰擺身,都是藉肢體動作導引先天氣,以雙足湧泉穴為根,循屈膝彎腿,轉胯腰帶動身手的動作,從湧泉穴導引真炁,由腳到頭氣貫全身。屈膝彎腿時,身體重心先落在腳跟,然後身體重心從腳跟由外向内旋轉如鑽移到腳掌,身體重心在左右腳的腳跟腳掌間如橫8字形順序移動,真炁從腳掌湧泉穴導引上升到頭腦心,從頭腦心下移至腳跟,炁貫全身上下。這符合行氣玉佩銘裡,練氣方法的記載。

道家養生功法(普傳版)課程内,導氣運行功法有長生十二式,胎元呼吸,(胎元與丹田氣海之聯繫),風路(小周天)運行,內視入靜法,及長生六字訣等。

(2-3) 養氣與溶化--身體内部磁波共振磁場效應後,再與天地宇宙的能共振,吸收能量溶化能量。

(2-3-1) 共振態 

強化人體內部原有的能量輸送的基本系統後,接著修煉人體感應能量,吸收能量,溶化能量的功能。
從胎元呼吸開始練,到胎息,靈性合天,天地人三才合一,練習人體與外界能量相互感應,並能吸收外界能量進入人體,加以溶化吸收。

身體吸收天地宇宙的能的方法是先求能量經共振傳達全身,然後再求身體的能與天地宇宙的能共振,溶化天地宇宙的能量滋養全身,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這階段身體内磁波共振呈磁場效應,炁運行自動化,腦波或身體穴位之低頻振波低於8 Hz。身體的能場得到舒曼效應,能和地球的頻率、電磁場,以及宇宙的電層產生相應,達到古人所講的天人合一的境界。將功夫修練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和宇宙齊一,找到宇宙能量,接引天地能量。能將天地能量、吸收溶化後,則身體健康,心胸開闊,處事更圓融無礙,遇到困難的事情,也能不受掛礙、不受影響,心胸坦蕩,神光內蘊,和藹安祥。

随長生十二式每一式的動作後,全身輕鬆靜立數分鐘,真炁自動運行於該體位。長生十二式全套動作後,真炁散佈於全身筋脈骨髓經駱五臟六腑之中,達到吸收能量、平衡能量、溶化能量功效。長生十二式内含激發氣感,導氣運行,養氣與溶化全套功法,不習慣靜坐的人,藉修煉長生十二式也可保健康。

(2-3-2) 入靜態 

修練道行越高,能吸收的能量越強大,天地宇宙中有些電磁波挾帶著微弱的訊息,一般人無法接收,經修煉到入靜態後,有能力接收許多來自外界的不同頻率/波長的微弱電磁波,轉換成微觀訊息,這就是對信息場的"超感知覺",人也由敏感,逐漸到有預感,靈感的能力,這入靜態階段全身體呈磁場效應,腦波或身體穴位之低頻振波接近0 Hz。靜坐入靜從共振態進步至入靜態,是平衡能量、溶化能量的方法。

道家養生功法(普傳版)課程内入靜方法,依程度順序有靜守胎元入靜法,聆聽(感覺)心跳入靜法,內視入靜法,天人合一充電法。 

(2-4) 崑崙仙宗進階修練密訣很多,我們也可以依程度,將其他的各種不同程度修練方法,試著分別歸類於1) 激發氣感2) 導氣運行3) 養氣與溶化,應用於每日的修練功課。

(3)身體磁場效應的效果

練到身體可激發磁波共振,產生磁場效應,而磁場效應就是體內「氣」運作強化內部的最大力量。意到氣到,氣到血到,血要靠氣帶動,微血管能充分輸送養分,完成體內代謝,此後經脈活絡,臟腑調和,慢性疾病自然痊癒,身體健康,精神旺盛,臉色紅潤。

(4) 身體磁場效應對外影響

(4-1) 練成天人合一後,一旦安靜閉眼,身體即能與天地宇宙的能共振,溶化天地的能量滋養全身,身體呈磁場效應時,臥榻旁側妻子也會因會安靜放鬆,受影響發生共振,體質慢慢變好。

(4-2) 身體磁場建立後,產生頻率共振,最先影響到的當然是最親的家人,家庭成員因為能量頻率接近,較容易結合,所以感情比較親密,容易和睦相處,會有一個"和睦家庭",練氣者也因脾氣平和,容易與人相處,在社會上受人歡迎。

(4-3) 師兄們聚會共修時,有道行較高,練成天人合一的師兄帶領,強化靜坐場所磁場,道功容易進步。在該師兄旁靜坐,可以感應強大的能量。因為練氣時與該師兄之間產生共振效應,人體的能量場會出現與之做平衡與轉化。共修場所磁場強大,常參加聚會共修,會提昇功力。

(4-4) 道行高的師兄,有能力發出外氣,調整他人身體磁場,治療病痛。

    發氣者要如功力不夠,發氣是相當耗損功力的,因為除了耗損功力外,在發氣的過程中,發氣者與被灌氣者之間會產生「氣」的交換,若發氣者本身的氣是偏陰的,這陰氣就會傳導到對方的身上,同時被灌氣者體內若有雜氣或病氣,也會傳換進發氣者身上,若發氣者本身對雜氣、病氣的轉化能力不夠,這些雜氣將會累積至發氣者身上。發氣者要有能力接收天地氣,是以所接收的天地氣轉發出,本身也有轉化雜氣病氣的能力,發出的外氣,才能調整他人身體磁場,治療病痛。

發氣者最好具能通過自身對共振頻率的感覺的功力,診斷患者的病痛的敏感度,並以他強大、有序化的生理能量,去帶動患者「紊亂」、「不平衡」的身體磁場,才適合出手替人治療病痛。

患者為治療病痛接受灌氣,因每次所接受能量有限,且幫助是有時間性的,除需要持續灌氣治療外,也要要靠自己練氣、養氣,才能相輔相成,達到調整體質、治療病痛的結果。所以預防生病、保持健康,應當是要靠自己修練氣功。

(5) 電子氣功機對人體磁場效應

市面上有許多電子保健產品如電子針灸器、電磁波床、電子氣功機等,都是模仿氣功師發氣的氣場效應。但這類的氣功機產品的好處是機器發出的氣是沒有雜氣的,但其缺點是頻率是單一的,而五臟六腑及十二經絡頻率各別,不能同時和人體全部產生共振,所以對人體健康功效有限。雖然電子氣功機對初練者針對打通單一經脈有其功能,最好照道家養生功法(普傳版)修煉課程,循序漸進,用心修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