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研究報告--91至95年

坐姿、捲舌、扣齒之原理 

2012.09.23
點閱數:4692
坐姿、捲舌、扣齒之原理

中華崑崙仙宗道功研究會九十四年會刊

文字   吳聰明

研究目的:
凡事求本,本立而道生。道功修煉尤應明白原理,以免誤入歧途。以「科學證道」是本門特色,故於道功修煉入門之初的靜坐姿勢、捲舌、扣齒等動作,恩師所傳及其科學原理為何?實有撰述之必要,不僅讓初入門者有規可循,亦可作為同修之複習而收「溫故知新」之效,是所願也。
道功書籍有關論述:
仙宗要義講記--
第四冊下:
102講--每逢靜坐及運動,謹記扣齒要緊,呼吸要輕,而順神入竅要正確而清,萬不可粗心而用,自然大道成也。   105講--故而靜坐時氣往上引( 而氣者電也 ),是引電入玄,而氣走中景,是精竅行丹田,通氣海入心竅助元神,上送至舌尖,上捲之點,此是極秘訣。在噪喉上端有二小孔,其小如線,孔上通玄關「妙玄之門」,所以靜坐時,扣齒緊,捲舌至內後部,專為使其元神及津液上行入內玄關增加腦汁,而用鼻孔呼吸的是氣清走行上升引週身電靈入玄關,但是切實注意各導引線的位置,而腦骨除了後端,髓係中間二孔為中景神性門,此是道家最上之秘訣,若是照此而修,日進千里也。
靜坐時扣齒、閉口、捲舌,刻刻記「神性門」,由此才是真的神性合一開玄關的極妙秘訣。
106講--今先說修道之靜功,而在坐時三竅提煉三真合一。而練性,皆有詳細講過。今天再講明白煉修之道路是在內身尾閭之關竅,乃是在背骨中,有骨髓線二條,下連腎,通過精竅,上通玉枕關,前端即是通大小腦,中間有二孔,即是腦汁及腎、精竅相通的要點,必須在提練氣神之時,注意此路線,才能氣神直達玄關。但是其前端亦有二小孔,共有四孔直通入腦內。道家曰:「天宮四門難找」即是此四孔。前面二孔是在嗓子上面,咽喉氣嗓上前垂珠,後有咽嗓,中有一線直貫門牙中間,下有一線連在舌下面,至舌根即分出十二條筋線,能辨分五味,發揮五音,所以靜坐時,必須舌捲上廉,舌尖回捲至垂珠的前邊,即生出津液,此津液下至精竅,中連心竅,上通性竅,此津液為血氣之精華,更為人身之至寶,由此通線上行直達玄關,充實腦汁增長智慧,皆出於此也。
107講--舌下面有二條青筋,後面連在二白筋中間,上面舌尖一動,精竅、心竅這二竅皆生出津液上行。此名曰:「赤龍取水」。而在各道書上有畫圖,名曰「乳哺」,但不知乳哺在何處。即以舌尖回捲,來動後面的下垂肉瘤,立時津液生出來許多,津液多了,上行即補腦汁並生智慧,智慧者性靈之足也。腦汁得了津液之助,性靈長動。性為真火,乃是「電子靈」,自然得沖開玄關而增智慧………。         第一冊:
8講-要靜坐時,必須先淨面、洗手、漱口,面淨後端坐,雙手合掌舉高過眉,默祝崑崙三清教主。玄玄無生老母大發慈悲,(祈求何事)而後收縮肚腹,內氣盡力推出,再澎腹放肚吸氣後,將舌尖上捲,默念二字,閉目以元神下視精竅,引氣上行至尾閭關上入仙骨,過夾脊關至玉枕關,直前往玄關,視外玄,再以性叩拜後,收腹放氣,照此而行,五臟自然潤和,而在平時睡臥亦可照此呼吸之,而提合三元真,亦是如此,而用此功為神仙,自稱為煉氣士之原理,此為八秘訣之一。
11講--故而靜坐扣齒、閉口、捲舌,專為使氣接合全身,上通其玄,外連天地之氣,方為三才一氣也;
20講--在舌尖上捲時,分三部為水火風,連運三津,即是靜坐時,乃行住坐臥應全是舌尖上捲,在前部近齒為風,不可永用,舌近齒靜坐好睡,因風勝之故,舌捲上腔中間為火,則發生舌喉乾燥,最後為水,舌捲最後津液多生,更易於運往通玄二孔之線,開玄關易也,故曰三點,為一二三之成分為連津也,津者液也,津液潤澤之功,是津液能補增腦汁、心血、精汁,能在上三點開始潤澤,即通行三關九竅,由此一點引動神性靈機,週身電子靈順血脈,昌旺氣神也,借用三才之機要點,利用地理天時,在人世萬物取以順,避之於迎,長生大道成也。

22講--若是舌尖捲至最後,是取海底湧泉水,以接天河,舌尖捲至中間為火,是取調濟潤和而用,舌尖前方為風,呼吸比較快,而靜坐舌尖上捲是隔住內臟之濁氣,若由食管呼吸沖了腦臟,則神經不清,故而吸清氣入內,舌尖上捲閉住六門,清氣自然由雙孔入腦中,沖開了玄關,腦筋清而不濁也,以後放氣者乃是濁氣也,所以靜坐時吸氣後,舌尖捲上腔而閉氣,為的使濁氣下降,清氣上升,是為清濁交流之功………。
25講--太乙真人曰:開口無道,閉口道生,就是靜坐扣齒引運神經線,由鼻孔呼吸,在近與上孔二門接著三經六孔,………。
39講--修道先知本身經絡,而在牙齒連六脛:上門牙四個屬心,下門牙四個屬腎,上左三牙屬膽胃,上右三牙屬命門、大腸、下左三牙屬肝脾,下右三牙屬肺、小腸。治心病,用黃連、寸冬各一錢,上門牙病疼自好。治腎病,用知母、黃柏各一錢,下門牙疼自好。治膽胃病,用白芷、川芎、膽草、羌活各一錢,上左三牙疼自好。治大腸及命門病,用大黃、只殼、當歸、云苓各一錢,上右三牙疼自好。治肝脾病,用白木、白芍、柴胡、山枝各一錢,下左三牙疼自好。   治肺及小腸病,用黃岑、木通、車前各一錢,下右三牙疼自好。以上十種病,乃是相連的,那經病何牙先疼而脫落,若是服藥一至三劑一定好,這是醫、拳、仙,連貫為道也。在吾仙宗靜坐功去病、健身乃是理也。
第二冊:
123講--縮性是將玄關周外縮在性竅與宇宙規同,玄關是神經總樞得到收縮力調和神經,同時神經不硬化,扣齒練骨神經,舌貼上腔是軟化奇經八脈的神經,收縮玄關是練百億萬腦細胞。
第三冊:
141講--凡是醫拳仙在煉功時扣齒、垂肩,集靈會神二目輕靈視聽聞覺,此為上乘登峰造極之士。人生哲學就是道學與科學併論,天地生化萬物同五行生剋,分析萬物內涵質份及五味,在何種水土生出,朝陽避陰,物同質不同,大道生化妙在細,則詳參細悟,比方人身三百六十五竅十二大穴,一百零八竅皆有註明隨便使用差,精神統一全神貫注者,上必先扣齒通靈,才能靈電合一特效,練拳行醫修仙皆然,……。
道功精華--
仙宗築基妙訣錄(蔡立乾編)--
「論坐姿」:靜坐時手足的姿勢很自由,雖然兩手合結乾坤訣,惟吾仙宗之要訣,但兩手分開由手指分結乾坤訣亦可,不然兩手自由放置均可以。雙足亦無固定之盤法,單盤、雙盤、如意坐均可。
唯一須注意者,是脊骨,脊骨要自然挺直,下顎要輕微內收,靈體下尖才能和魄體上尖相對成一直線,此線非是有形之線,而是無形之無線電,故恩師云:有路則通,無路則透。此即除三通天路外,唯一能通天透地之路,故初修者應注意之點,並應養成每靜坐,皆將脊骨挺直之習慣。脊骨挺直非修道者之專有,而是人與畜生之分界線。人本是動物之一,因頂天立地才稱萬物之靈,其他因脊骨向天,才視為畜牲,猴子亦能挺直脊骨學人樣,但走不幾步又是脊骨向天,故還是畜牲,最多列入靈長類。其他動植物要修道,是先修成人形,挺直脊骨頂天,才能再修仙,人應珍惜自己。
仙宗祕錄--
「靜坐初步口訣」:……開始習靜坐前,必須先心平氣和,在半夜子時面東或南方坐之,不拘方式,單盤、雙盤皆可。坐時身挺直,不可過於用力,全身放鬆,夾脊關前挺,始陰蹻與腎對直,閉口、目,扣齒,舌尖抵上顎(即水路處),然後調好呼吸,以意領氣徐徐吸入……。
「靜坐應注意事項」:……四、靜坐時脊骨與頸骨要伸直。

心得報告:
1、 靜坐坐姿單盤、雙盤或椅上端坐皆可,其重點在坐姿務必要脊骨與頸骨伸直,但不可過於用力,全身放鬆,下顎要輕微內收,夾脊關前挺,陰蹻與腎對直,靈體下尖和魄體上尖相對成一直線。要達此要求,初習者之坐姿似乎以椅上端坐為佳,除非您的雙盤或單盤不會讓脊骨側彎或不正,否則脊骨不正,經年累月下來,身體必然產生毛病。
2、 注意下顎要微收,頸椎才能伸直。
3、 重視扣齒,因為扣齒乃是引運全身的骨神經線,且齒骨神經線通達於我們的五臟六腑,故扣齒有強健神經及五臟六腑之功效,又精神統一全神貫注者,先扣齒通靈,才能產生靈電合一之效。
4、   捲舌必須捲至咽喉氣嗓上之垂珠前,即上顎後端之軟肉處。因為此處為「神性門」,是開通玄關之重要入口,且舌往上、往後捲,可引海底湧泉水,以接天河,滋潤我們的大小腦,舌往後捲又可封住臟腑之濁氣而引鼻之清氣上輸玄關以助開玄。又捲舌產生之津液有潤澤之功,該津液能補增腦汁、心血、精汁,能在以上三點開始潤澤,通行三關九竅,由此一點引動神性靈機,週身電子靈、順血脈、昌旺氣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