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研究報告--91至95年

周天運行之探討 

2013.04.02
點閱數:3020
周天運行之探討
張志弘
~轉自中華崑崙仙宗道功研究會94年會刊~

壹、緣起
一、道功修煉首重全身關竅的整體協調配合,而其中周天運行係處於關鍵之必要架構部分,極為重要。雖然大家在練法上已有相當認識,但為免在練習過程中忽略了重要的關鍵,故試著整理仙宗叢書所載要點,並將自已的一些小小心得,本著野人獻曝的心情,提出來,敬請大家指正。
二、本文係假設讀者對周天運行之練法已有瞭解,故對基本練法就不再贅述,謹就修煉上相關問題加以探討,且不涉及規體之運用,希在此基礎上能加深周天運行之功效。

貳、周天運行之理論要點
為讓大家溫習一下周天運行的理論要點,特將仙宗道功精華中上卷所述周天運行理論要點中的1至6點列述於後:
一、延髓脊髓乃雲路玄炁,集結點為靈台。靈由骨生,骨乃人身之體,而統於靈。故靈亦為人身之體。延髓在上通大腦,在下通五臟六腑,而與脊髓合於尾閭之復命關。延髓中之人體生命腺,亦至此而與脊髓中之壽命腺相合。
二、脊髓中的電能是循壽命腺向上行,司管神經系統。延髓中的電能是循生命腺向下行,司管五臟六腑。而脊髓與延髓之間的中心管腺,是一條中空管,不司任何器官功能,電能可上行亦可下行。
三、脊髓組成全身神經網,下起於尾閭之復命關,上通玄關之性。性由經生,經乃人身之系,而統於性,故性亦為人身之系。
四、靈台為體,玄關為系,其關係如體系合一圖,靈台玄關相合則體系即相合成為一周。
五、靈與延髓及生命腺相連,性與脊髓及壽命腺相連,靈性互相吸引,兩者一動,延髓脊髓即動,全身關竅即隨之相合,體與系亦即相合。
六、人體陰陽電能在靈台交泰,生化為新電能,乃由脊髓入延髓,正如陰陽交會而成雨露一樣,晶瑩透澈清明。人體電能由陰蹻經仙骨循脊髓而至玄關機台而射入靈台,冷熱相遇,陰陽交泰,生化成晶瑩清澈的露珠,一滴一滴圓如朝露一樣,滴入乳哺,再滾入延髓,下行至尾閭。回頭上行循脊髓回至玄關機台。如此一滴一滴連續不斷運行,周而復始,是為周天運行。所經之處,均發生滋潤及補充電能作用,進而滋潤補充全身關竅及骨髓神經筋肉血脈電能。入靈台乳哺,補骨髓腦腎,入玄關脊髓補神經,入機台補筋肉血脈,入延髓補五臟六腑。

參、相關修煉問題探討
一、慢行如蟻,深刻感覺
(一)劉師培中講道集成(P.134~135)說明:「守著腦下垂體,……,後邊按著延髓,這個接著四丘裹去,到了這個尾閭,到尾閭那邊,脊髓到了延髓!哎!這是延髓後邊是脊髓,中間有一條桿,隨著這個桿往上走,這個是雲路。順這個往前走,很快,像很快地「紅螞蟻」,紅螞蟻往上爬,順著那個痕跡往上爬…,一直爬到玉枕關那兒,去感覺。由這個尾閭關進
去到玉枕關,朝裹走,到裏邊玄關爬進去,跟著螞蟻爬,爬進去,想著這樣,「不能太快」,爬在裹面到了玄關,爬來機台,機台再爬到了靈台,又到腦下垂體,回來,上了延髓一下子到了復命關,脊髓那兒在後邊,有一條痕跡往上爬,爬!「你慢慢的,感覺那個螞蟻在鑽,爬著感覺」!這麼意思。」
(二)紅螞蟻在身上爬,感覺必然深刻,試想它在脊髓裹,腦裹爬著是不是更刺激,更有體驗。恩師以紅螞蟻的爬動說明了幾個意義:
1.運行的速度不宜過快,要仔細的體會經過的每一個地方。
2.想著紅螞蟻的腳腳們踏在中樞神經上的那種舒麻剌激深刻的感覺,這樣才能啟動所經過的各個關竅與神經系統,故以此種蟻爬的想法作周天運行,效果會出奇的好,大家一定要好好試試看,定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二、髓桿吸吮,元真自生
(一)劉師講道集成(P.176)說明:「視丘與腦下垂體,要是全上的腦下垂體在這裹,在裹邊,這是腦下垂體。它這個延髓呢?這個神經一個尖插在腦下垂體那兒,吸收那個延髓,我們要守住那個延髓,吸收那個腦下垂體,裹面那個元真。這骨髓…,能換個桿呼吸,你不要把那桿忘了,那桿是延髓跟這個腦下垂體」那個圓圈圈那一點點,那一個、一個、一個勾呀!」
(二)要讓乳哺-腦下垂體分泌充足的荷爾蒙,其實並不十分容易,恩師指明了一個絕妙之法,就是吸吮乳哺,其要點如下:
1.想著延髓頭的尖尖插入腦下垂體,且插入腦下垂體的中心,此點想法極為重要。
2.想像著用整個延髓頭吸取腦下垂體,當延髓頭插入腦下垂體中心,那腦下垂體就好比煙桿之煙斗部分,而延髓就好比長長的煙桿,如此吸吮時,整個大腦吸收的能量會供給給腦下垂體製造荷爾蒙,滋潤全身。
三、瓊漿玉液,滋潤周身
練習周天運行,路線熟悉了,基本運行會了,接下來就要注意運行時,電能可否滋潤全身,甚而全身的細胞,個人有幾點體會,請參考:
(一)走生命腺下行時,是滋潤五臟六腑,故應具體感覺電能由生命腺出來,經交感神經幹與副交感神經傳送至五臟、六腑。故電能運行不宜快,要注重的是電能是否到達,並充份滋潤到相關之臟腑。
(二)走壽命腺上行時,電能滋潤全身其他部分:
1.電能到達仙骨時,電能滋潤兩腿、兩腳、兩腳掌之湧泉穴。
2.電能到達腰椎骨區域時,滋潤腰部、腹部的筋肉、血管、神經。
3.電能到達胸椎骨區域時,滋潤背部、胸部之筋肉、血管、神經。
4.電能到達項骨時,滋潤兩肩、兩手、兩手掌。
5.電能到達頸部時,滋潤頸部之筋肉、血管、神經。
四、返老還童,血清氣純
(一)劉師培中講道集成(P.443)說明:「這個髓就是腦下垂體。守腦下垂體:這個脊髓裹不變,脊髓要變成黃的?你的骨髓就老了!不夠了。要是老是白的、粉紅的、就好!年經。守這個腦下垂體,它能脊髓滿、精滿,它能夠裹邊有個生血的血板,能夠把血新陳代謝,能夠把毒質去掉。
(二)劉師培中講道集成(P.338-339)說明:「要明白這個,你在一坐一看著腦子,腦子就紅的了!就變了,說人全在這個靈性裹邊轉,靈性就是電,導引!你用意導引,它把裹週身的這個腦下垂體生出來的小血板,在那個脊髓裹通著腦子,領導吸進到腦子裹頭來,整個的這個筋脈都變了,成為年輕的小孩子一樣。六十天還原,這個六十天這個腦子裹清醒了,時常不記得事情?都記得,人六十天這臉上都全看的出來,都會知道了,這現你要一靜,你的事情、腦子都變了,不是你先前想像的那個白的了,成了紅的!…這就是六十天返老還童,你成了年輕的,就是這個意思。而且不是光看腦子,你隨著一看脊髓;脊髓裹面都是有這個「小血筋」。那是小骨髓啦!這個大的脊髓裹頭有小血筋,就是紅的…」。
(三)劉師培中講道集成(P.391)說明:「脊髓裹邊,這個神經,由這個玉枕關,小腦、一直通到脊髓都是有紅的,你要能個不住的想「一天想兩三次」,一個禮拜!那個身體就健康,腦子清醒,就變成年輕的時候,這個腦子裹這個血筋裹頭,血就清了,記憶力也好了,你當兒就想一想:你這個腦子裹邊有裹血了,有小小血絲,你想一想,試一試,是返老還童,…血絲就在腦子裹邊貫通了,…是「靈」,就是「電」,導引過去了,這人才能夠長壽,返老還童。
(四)由以上三點恩師指示,在練習周天運行的同時,可練習返老還童,並將血液之毒質除去,其要點如下:
1.提供足夠的電能使乳哺-腦下垂體產生生血血小板,將自動新陳代謝,去除毒質。
2.乳哺電能發動後,以靈導引滋潤延、脊二髓,想著佈滿紅色小血絲,枯黃之髓質逐漸轉變為充滿生氣之紅色髓質,腦部亦充滿紅色小血絲,將腦與髓加以改造,使其年輕化,增強記憶力,每日練習二至三次,數週後就有相當好的效果。
五、治療箇疾,防患未然
曾聽前輩告知,有人罹患胃癌,恩師教導守乳哺,後獲痊瘉。可知乳哺所分泌上百種以上之荷爾蒙對人體健康有相當助益。故若身體某部位不適,或有箇疾,則可在練習周天運行中,以靈導引,將電能傳至患處調理,並以靈台光柔和照射,應可有益病情。另目前生活環境污染嚴重,每人身上均潛藏癌細胞或其他病因,若每日發動乳哺荷爾蒙,藉周天運行,將荷爾蒙散布全身細胞,就好比每日洗滌周身細胞,當可有效消除或抑制不良細胞及病因。
六、生壽命腺,具體如弦
周天運行逐漸熟練後,就可進而練習感覺整條生命腺與整條壽命腺。靈台為體,與延髓及生命腺相連;玄關為系與脊髓與壽命腺相連。故守靈時可體會整條生命腺;守玄時可體會整條壽命腺。
前輩曾告知可以意念撥彈二腺,故試著可靜下心來用意念彈弄生命、壽命二腺,立即可感全身電能發動,至為有趣! 
七、中有空洞,潛能發動
生命、壽命二腺,漸能整體感覺後,則可再練習感覺二腺之中空。恩師曾於仙宗要義講記中述及生命、壽命二腺,中間均為空洞,且指出壽命腺之中空,身體
各關竅中,僅有宇宙規中之粒子如芥菜子大小,可穿
過之。試守靈台中心,就可感覺整條生命腺與其中空,同理守玄關中心,亦可感覺整條壽命腺與其中空。
練習周天運行時,大多數人,電能係在生命腺與壽命腺之外圍運行,並未進入二腺中空內運行,若能將電能運行至中空其中,非但電能運行更為順暢,且效果亦能倍增,故應戮力修煉之。
八、體系合一,自然運轉
靈與延髓及生命腺相連,性與脊髓及壽命腺相連,靈性互相吸引,兩者一動,延髓脊髓即動,全身關竅即隨之相合,體與系亦即相合。
實際練習時,先守靈感覺整條生命腺,守性感覺整條壽命腺後,想玄關貼向靈台,則體系合一,靜守靈台,電能自然行周天運行,若靈台陰蹻分別吸取天、地靈氣加入運行,效果更佳。若能練習十分鐘以上,練習結束後,全身舒暢無比。
恩師指示:「返本還源係修煉之開花結果」,故極重要,就其運行路線觀之較為複雜。但詳細分解之,則可分為六神聚於胎元與周天運行二大主要部分。故體系合一,自然運轉的練習純熟後,對返本還源的練習極有幫助,故可視為練習返本還源之基礎。

肆、結語
經由以上之探討,可以發現周天運行的重要,亦可瞭解在修煉上有許多層次,希望大家能仔細體悟,更重要的是要每天不間斷的練習,非但可使身體日益健康,道功亦在不知不覺間奠定良好的基礎,願大家彼此勉勵,無量壽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