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研究報告--91至95年

陰陽電能調和之研究 

2012.09.20
點閱數:2749
陰陽電能調和之研究             吳聰明 

~轉載自中華崑崙仙宗道功研究會92年會刊~

本文「陰陽電能調合之研究」,研究範圍係以本門道功「小乘法」來討論,即以人體內之修煉為主,不渋及「三才」之互動。

要研究「陰陽電能如何調和」之前,應先了解人體陰陽電能為何要調和?
--「陰陽為道,道生萬物」
--「孤陰不生,獨陽不長」
--「凡陰陽之要,陽密乃固,兩者不合,若春無秋,若冬無夏,因而和之,是謂聖度。故陽強不能密,陰氣乃絕,陰平陽祕,精神乃治。陰陽離決,精氣乃絕。」(素問生氣通天論)

這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先聖先賢留給我們後代子孫,最寶貴的健康與修煉的指導原則,它指出生命的存在,必須同時具備陰電與陽電兩種電能,而且陰陽電能必須平衡,才能健康的活著。
道功是符合哲理與科學的修煉功法,因此,道功的許多煉法,都講究使陰陽電能融合、調和,茲分述於下:

(一)上下調和:

1、水火風三路的運行:皆自精竅啟動,最後入玄關、靈台,此為以陰會陽之調和。
2、三焦通後的運行:電能自靈台導引而下,經胎元、陰蹻、尾閭、仙骨、真炁穴、腰椎、夾脊、更年、項骨、玄關至靈台,週而復始,可使相關的關竅電能因順通而融合、而增強。
3、靈魄體對轉:陰陽炁同時進入體內自動調和,補充各竅電能。

(二)日精月華之調和:

吸收日光精華時,自火路而下,直押至精竅,自水路而上至性宮以運化之;吸收月光精華時,每吞一口,直押至精竅,同時自火路而上,經心內竅會元神,直升至性宮運化之。此吸收融化,乃是調劑三真,而水火急濟,乃使水火融化也。

(三)一竅內陰陽電能之調和:

守竅的秘訣:守任何一竅都要想到陰陽調和,人身左陽右陰,任何關竅都離不開陰陽,所以守竅時就要想著陰陽電能往內集中互相調和,才能將養分散佈全身。

(四)六神竅電能的平衡、調和:

守竅應指定時限,使所煉之關竅能得到平均的充電。 守靈魄二竅,亦應平均守煉,使靈台、陰蹻有同等之能力,所吸收之天地元真,才能相等,此為陰陽兩炁應平均吸收,才是根本之修。

(五)腦中四竅的平衡:

如守玄關、機台、靈台、乳哺,須定時限平均守之,使筋、脈、骨、髓能得到平均的充電。

(六)對參、順參與六神統一:

六神是人體內之六大竅,人體分上、中、下三層,分別應天、地、人三才,六大竅平均分佈於各層,每層二竅,以陰陽兩神為一組,靈、性、神、意、魂、魄,共稱六神,前面的靈、神、魄為三陽神,後面的性、意、魂為三陰神。 對參,是使魂魄、神意、靈性各組之陰陽電能相合後,各組之電能將因交泰生化而增強,電能增加到一定的程度後,才有辦法與上面的電能相吸引,而達六神統一; 順參,是使靈、神、魄三陽神與性、意、魂三陰神各自因順通而使電能加強後,再使三陽神與三陰神合一,此時全身的電能將因六神合一而增強。 全身之陰陽合一,為天、地、人三才之陰陽合一,為道功修煉很重要之一環。

(七)六神周天運轉:

先將六神合一於靈台,由靈引炁下行至神,再至魄而轉仙骨(魂),再上行至意,再至性、靈,為一周天。 如能修而得其順,則能調使靈、性、神、意、魄、魂皆得其養。

(八)六神歸元之運行:

是使靈、性、神、意、魄、魂六神之電能,集中於胎元交泰生化,而後散布運補全身細胞、關竅。

(九)身體內左右電能之調和(調龍虎):

1、本身左右為陰陽,即左龍、右虎,左右陰陽以中間為界限,本身的陰陽向中間胎元集中,能達到陰陽調和。
2、以身體之中線將身體分為兩半,左為陽,右為陰,意念左邊電能向右移至右邊,右邊電能移至左邊,以調和左右之電能,是為「調龍虎」。
3、調龍虎配坎離。是分子午卯酉。卯酉調龍虎,子午配坎離。卯時向東而坐,用左鼻孔吸氣,由右鼻孔放出。酉時向西而坐,右鼻孔吸氣,左鼻孔放出。但須氣走丹田,使龍虎調配。坎離者子時向北坐,吸氣至內部,經心前部,轉向心後部,再放出氣。午時向南坐,吸氣由心後部,轉向心前部,放出氣。照此坎離自配。目的是使內五行之氣不剋,能使水火既濟。

(十)任督二脈之調和:

守住靈體,混身麻,然後守靈台反視,看機台射出的光,如此前後動,慢慢動,數365次,如此一百萬億細胞都牽動得到補充,可調和任督二脈,通奇經八脈。

電能交泰生化之益處:

(一)增強電能,化育萬物:

陰陽者,乃是陰陽二氣也,由陰陽二氣之混合調和,即生出質體來,此為無中生有也。 天地交泰生化時,天地間能量充滿,萬物因而滋長。 人身電能之交泰生化,則全身電能增強,得以促進細胞之新陳代謝。

(二)陰電上升遇陽電則化「雨」,滋潤大地:

在人身,陰蹻電能循火路上升,至舌下雙龍吸水,上行可滋潤大小腦,下行可滋潤五臟;如循水路上升,則滋潤靈性(大小腦);如循風路上行,則生髓補腦。

(三)陽電下降會交陰電,則化氣:

「而陽找陰,陰返陽,即是在靜坐先用吸氣後,以元神引至心竅,氣引了心竅之電子,以元神引入精竅,而精意當可合成有力的電子,、、、、元神找精意,即是陽找陰。由精竅以元神引至性宮,即是陰返陽。」以上所說,「以元神引入精竅,而精意當可合成有力的電子」即是「精」化「氣」的另一說法。

(四)左右陰陽交泰,調和體內陰陽:

左右陰陽的交泰,可使身內的陰陽調和,為健身之一法。

(五)六神統一增強體內電能:

此為體內電能經串聯、並聯而使整體的電能增加的方法。

(六)提調任督二脈血自清:

「凡修道為何先行靜坐,即是使陰陽調和而平均,凡心質與氣質,皆須以神而引之,方能得其混合為一,而陰陽氣合,則周身血質自清也。而任督二脈,乃是提調陰陽血脈,任督在玄關上下,為陰陽二血變換總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