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研究報告--96至100年

守竅關鍵之探討 

2012.09.21
點閱數:4914
守竅關鍵之探討
張志弘         (轉載自 道功年刊第十九期)  

壹、前言
守竅為修煉之關鍵,從剛入門到最高境界-身合宇宙,均離不開守竅。故守竅乃修煉過程中不斷體會,不斷檢討改進,不斷提升境界之重要功夫,為了避免因觀念上之錯誤或方法上之不正確,而致事倍功半,影響道功修煉之進境,故謹以野人獻曝之心情試撰此文,敬請各位先進、前輩指教。

貳、守竅應注意的關鍵性問題
一、 守竅之重要基礎-心靜神清
(一) 在我仙宗修秘訣,必須明師親指,竅穴在腦,守竅之秘心靜神清,閉於外慎在內,多知為敗,慎守汝身,即覺全身空空玄妙出也。
(摘錄於仙宗要義第3卷第144講)
(二) 大道全由心靜靈清,靜中悟參關竅,同電能合而為一,天人自合,六神不靜心忙意亂,難以純靜大道難成,守竅先分前後以求其通,次要堅守於中,目無所視,耳無所聞,心無所知,多知為敗,神將守形,形乃長生,無視無聽,抱神以靜,形將自正,必靜必清,無勞汝形,無搖汝精,乃可以長生,就是純靜才達妙境。
(摘錄於仙宗要義第3卷第155講)
(三) 由上二段, 恩師指明守竅之秘在心靜神清,而從先分前後以求其通,次要靜守於中,純靜才達妙境。恩師所說之「目無所視,耳無所聞,…無勞汝形,無搖汝精」,乃為達純清至靜之原則,但對初步修煉者而言,很難短期間達到此種境界。
(四)   恩師慈悲,教導初學者一個簡便之學習方法-「返老還童」,即初學者靜坐準備動作完成後,靜下心來,由現在慢慢往回想,想到自己又回到嬰兒剛初生之狀態,至此狀態時,可感全身毛孔啟開,胎元自動啟動,思想自然回復到嬰兒般之純真無邪,了無雜念。此時可再思想恩師慈悲度人、無私無我心胸之意境,頓時進入更深一層之「靜」界,此種簡而易行之時光轉換的方法, 恩師苦心傳給弟子,但又有多少弟子能在靜坐時運用?不用豈不可惜!

二、 如何確定關竅之位置
(一) 輕守胎元
胎元為人生長過程中第一個形成的關竅,其餘身體各部位逐漸衍生,故胎元可連繫全身各處,自然可連繫全身之關竅,因此可藉由胎元尋找身體關竅。
1. 啟動胎元
  啟動胎元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做鼻球、鼻索呼吸,作法十分簡單,在用鼻輕輕吸氣時,用意念稍微將鼻頭輕輕往上帶,即自動有神經線自鼻頭往上經大腦底之鼻球鼻索進入方寸之地,此時胎元會自動往後收。用鼻輕吐氣時,想著胎元自動鬆開,自然回復到原來位置,做二、三分鐘後,全身毛孔舒麻有感,惟煉此方法時,周遭空氣不宜過於混濁。
2. 啟動全身關竅
  胎元可連繫全身關竅,作以上胎元呼吸數分鐘後,自然可啟動全身關竅,進而易於確定各關竅之位置。
(二) 胎元與欲守關竅之連繫
藉解剖圖或位置圖瞭解關竅位置後,先試守關竅,俟關竅所在能大約確定後,再想胎元與該關竅連繫,即可較精確的將關竅定位。
(三) 六神竅最簡便的定位方法-六字大明咒之音波運用
六神竅之定位對修煉入門者極為重要,但往往不得要領,或雖有模糊的感覺,但範圍過大,無法較精確的定位。 恩師所傳六字大明咒合六神竅的方法,即為最簡便的定位方法,但常被初學者忽略。
1. 六字大明咒六字發音與相對應之關竅如下:
    唵 ( ㄢ ) 合靈台       嘛(ㄇㄚ) 合心竅
    呢 (ㄋㄧ) 合陰蹻       叭 (ㄅㄚ)合仙骨
    (ㄇㄧ) 合腎竅       吽 (ㄏㄨㄥˋ)合玄關
2. 練習方法很簡單,欲合六神某一竅,不張嘴,儘需將該相對應字之發音想像從聲帶發出即可定位,如欲合靈台,則由聲帶發出(ㄢ)的音波,該音波即可定出靈台的位置,十分簡便而精確,初習道功者可多加運用。另玄關之對應音波為(ㄏㄨㄥˋ),但因係四聲,電能會向外散播,故找此竅時可採(ㄏㄨㄥ)之發音即可。

三、 守竅不可用力
(一) 而守竅也不是用力硬守,是說再用力、再用力,這個不行!用力,再用力,別放,別放,再用力,那壞了!那將來要是有血壓高的病,會危險!是不要用力。守住竅,守住竅,再守住竅,知道守住竅。
(摘錄於講道集成錄音版第14卷)
(二) 好了!好了!所以這個一竅通啊!竅竅都通!這個、按這要正確,不要用力!要堅決!自己自清、自靜的守住,不要太用力,你一守正確,它一動!各處就動!你要不…,要太用力了,就自己把這個電哪!在這裡邊把它堵住了,它就散不開了!
    你這麼一說,就跟這個洪○○!這麼煉了這麼些年了,修得很好,就是這個電啊!很足!他堵住了,放不開!越守越堵住,愈守愈堵住!自己支不住,於是跳!所以他不能散開,不能散開就是…就成了一種病了!
(摘錄於講道集成錄音版第18卷)
(三) 初學道功者,練習守關竅時,為了想縮小關竅的範圍,常犯了用力硬守的問題,常想將關竅視為一個球一般,想將球由外圍向內施壓,使其縮小,恩師瞭解此種問題,故特別指明守竅不是用力硬守,否則易產生高血壓等問題。用力守關竅的另一問題為將關竅的電能阻住了,無法散開,就成了一種病了。

四、 如何守到關竅之中心點
(一) 這個電啊!集中!靈真集中這個地方,自然這個竅縮小,他震動了,不是以力,要一般的粗人你跟他說,他不懂!慢慢的就是要用力、集中…這個弄、弄的不是道。
(摘錄於講道集成錄音版第14卷)
(二) 許多初修煉者想守到關竅的中心點,則會用擠壓關竅的方法,結果非但守不到中心,反而弄得頭脹、心悶、身體不舒服,關竅被自己鎖死了。
    恩師指示靈真集中這個地方,自然這個竅縮小,就說明了問題的重點。「心花怒放」、「開心」、「心花朶朶開」、「倒掛紫金蓮」,這些是大家熟悉的用語,其實都暗藏了守竅的重要心法。
    守竅可想每一竅就好比一朶花苞,要守其中(花)心,就可想著花苞慢慢展開,自然可接觸其核心,接觸其核心,關竅就可不用力,自然的縮小,如此守任何關竅都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了!

五、 守竅的重要原則-似有非有、似無非無
(一)   祖師說過:「守竅!說能夠守著似有非有、似無非無。」
    我給你講過,才能夠修成萬劫之身,能通週身之道,用終身之德,具有天地不測的靈驗。這一點點地方,今天就是說是洩漏天機,就是說你好好修,永遠長壽,絕對死不了,不好好修?連我也一樣!不好好修?一樣死!就是堅心去修。
(摘錄於講道集成錄音版第14卷)
(二) 「似有非有、似無非無」為修煉各階段均應努力目標,看似簡單,作起來困難。守竅亦要努力作到此點。若不能達到似有非有、似無非無之境界,則易用力、用意(神)過度,束縛了關竅內部陰陽自然生化之過程。

六、 關竅浩然正氣之培養
(一) 要純清、純靜就能得「道」,這是一個得「道」、紮根的一個最重要的。不是一個人用力?一用力就壞了!一用力?不行!你要愈用力,這個力量愈小,把真力,把力氣有形的化為無形,就是不用力,它就大,你不用力,這個氣就是換了一種清氣,浩然的正氣。
(摘錄於講道集成錄音版第11卷)
(二) 關竅要能自然產生了浩然正氣,才能本「同質相通」之概念,與天地之浩然正氣相通、相合、相連結。吾人常在技術面上想以各種秘訣來合天地之氣,殊不知真正的重點要在於本身關竅可否自然產生「浩然正氣」。此點甚為重要,為修煉進入玄妙階段之關鍵,亦為修煉成敗之轉捩點。

七、關竅之陰陽調和,與守一、抱一、了一
(一) 守竅的秘訣:守任何一竅都要想到陰陽調和,人身左陽右陰,任何關竅都離不開陰陽,所以守竅時,我想著陰陽往內集中互相調和,才能將養分散佈全身。
(摘錄於悟敏恭錄恩師講道筆記)
(二) 自觀自靜,自靜自得、守一、抱一、了一,守任何一個關竅都要明白陰陽配合之理,一陰一陽互相配合才能守的著,守正確不放即為抱一,如此玄妙才產生,即是了一。
(摘錄於悟敏恭錄恩師講道筆記)
(三) 守一、抱一才能了一,守一不是專守一內竅,而是有一個目標。內竅的一與外在的一相合,力量非常大,玄妙也無窮,內外相應,天地電能才能合一,效力才大,才能把凡骨化。
(摘錄於悟敏恭錄恩師講道筆記)
(四) 守竅要有陰陽的觀念。天、地與人身皆分陰陽,人身左陽右陰,關竅亦分陰陽,故守任何一個關竅,都要想著陰陽往內集中,而且互相調和,靜中輕微守之,變化玄妙自出。若無此觀念,關竅極難生化。
    恩師指示如何應用陰陽相調和生化之觀念來守六神竅,即為最佳之印證。
(五) 太上黃庭經中述明「知雄守雌可無老,知白見黑急坐守」、「外本三陽神自來,內養三陰可長生」、「守雌存雄傾三光」,亦即為「本身關竅為陰,天地、日月星、萬物為陽,內在之一與外在之一」相合之印證。


參、結語
守竅關乎修煉之成敗,故 恩師慈悲將守竅的基本原理原則與應注意之事項予以闡明,個人慚愧雖修煉了二十六年,但總覺得未能將此重要的功夫作好,本文整理撰寫過程中,再仔細體悟其中的道理,確又有一番啟示。希望各位師兄姐亦本著溫故知新的精神再檢討守竅之觀念與方法。個人才疏學淺,尚希先進前輩對本文不足之處,加以補充以饗在下與眾仙宗弟子,是吾至盼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