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研究報告--96至100年

煉氣養生─96年九轉研討會引言 

2012.09.13
點閱數:4438
煉氣養生─96年九轉研討會引言  (轉載自 中華崑崙仙宗道功研究會96/ 97年會刊)

張志弘師兄編撰

崑崙仙宗簡介

壹、組織與道統簡介
一、 崑崙仙宗命名之起源
中華崑崙仙宗道功研究會(以下簡稱為研究會)於民國七十九年七月經內政部核定成立為一公益社團法人,創立資金由中國社會行為研究社捐贈,成立之宗旨為「弘揚中華道家哲理,及崑崙仙宗道功原理法則,暨推行修習實務」。本研究會之名稱中「崑崙仙宗」係為正名,避免為外道所使用,若採全名則為「三清教下玉虛門人仙宗崑崙派」,所傳道功簡稱為仙宗大道。

二、 崑崙仙宗玄門簡介

         ┌───┬────────────┐
        ┌┤ 道祖│ 崑崙仙宗玄門祖師   ├┐
┌─────┐ │└───┴────────────┘│ ┌─────┐
│ 鴻鈞始祖├─┤                  ├─┤ 劉師培中│
└─────┘ │┌───┬────────────┐│ └─────┘
        └┤ 劍祖│ 玄玄無極老祖(徐羽君)├┘
         └───┴────────────┘

萬教由道而生,以三清為最上。派分崑崙、終南、武當,以崑崙山為大道之根源地。崑崙派為正宗,仙宗玄門居首,乃各宗中之最上乘。故崑崙仙宗玄門,乃道家至上至尊之正宗,上源 始祖,師承 道祖,至 劉師培公而公開佈傳於世,度化大千。

三、 劉師培中簡介
(一) 民前二十九年生於山東省臨沂縣,世襲侯爵之簪纓門第中。幼具宿慧,九歲膺選入清宮,習天文數理於清宮懷仁堂。凡九年學成而掌欽天監,表現優異,兩宮西狩時,尤著功績,以是深受慈禧太后之褒重。三十八年由政府專誠接引來台,擔任總統蔣公之顧問,並隨緣佈道。
(二) 劉師來台佈道三十年,著述數十種,成就無量功德。
劉師最令人景仰的是:
1. 無私無我奉獻的精神,典範永在人間。
2. 將道家的真諦與現代科學知識相結合,突破神秘,傳佈人間。

貳、理論體系簡介
一、 崑崙仙宗大道之理論基礎
(一) 宇宙與人的由來
1. 道家說,陰陽為道,道生萬物。又說,宇宙是大天地,人體是小天地,天外有天,這就是道家所說的「道」,也就是道家所解釋的宇宙陰陽生化,孕育萬物的至高自然原理法則。這說明了宇宙與人,都是遵循這個至高自然原理法則,陰陽生化孕育而來。
2. 科學家說,宇宙是一團能,因爆炸、擴散、旋轉、凝聚,而一層一層地成為星系(宇宙有一千億個星系,銀河是其中的一個)、星星(銀河星系像橢圓餅形一樣,兩面微凸,包括二千億個星星。太陽星系,在銀河邊緣的漩渦臂上,是最小最年輕的一個)、星球(地球是太陽星系中的一個星球)。因為能的引力,而維持宇宙整體永恆不變她運行。因為能的陰陽生化,而生萬物。這樣的宇宙萬象,就是宇宙與人的由來。又說,宇宙之外,還有宇宙。
3. 宇宙與人的由來,道家所說的道,與科學家所解釋的能,意見是很相近的。
(二) 道家的炁與科學的能
1. 道家所說的炁,存於天地間的叫靈氣(祥光瑞氣),存於人體的叫真炁,都是看不見的。由於陰陽生化,孕育一切看得見的,並控制一切看得見的。炁弱則衰,炁失則死。
2. 科學家同樣地說,能是看不見的,宇宙萬物,都是由能的陰陽生化孕育而成,能控制一切,能弱則衰,能失則死。
3. 道家的炁即科學家的能,萬物的能,都來自宇宙。萬物由它而生,萬物被它所控制。道家認為萬物與宇宙的能,都是相通的,這就是道家道功靜坐的理論基礎,科學家則仍未能正面完全證實這一說法。但大自然的現象,如日蝕月蝕時,人體感到頭昏,禽獸鳴吠,可為印證。現代科技已進入電腦時代,相信道功靜坐的許多原理法則,將來更會由科學知識來證實的。
(三) 宇宙與人體的能的通道
能的輻射和吸收的核心,道家叫做關竅。宇宙、銀河、太陽、地球、人體都有關竅,人體的關竅就是神經叢,這些關竅就是宇宙與人體的能的運行的無線通道。地球有十二條龍脈(山脈),人體有神經線,這就是地球與人體內部的能的運行的有線通道。宇宙地球與人體的能,可由這些通道相通,人體可經這些通道,透過關竅的功能,吸收宇宙與地球的能。

二、 道功與關竅
(一) 道功與關竅
1. 道功是修煉如何加強人體的能(真炁)。
2. 人體的能的交泰生化在關竅。由於天地的關竅的能和人體關竅的能,都是相通的,所以道功靜坐,先期是修煉如何溝通人體電路,集中人體極限以內的能,來增強人體的能。這時候人體的能,尚不能超越自身極限以內的能。後期是修煉如何增加人體關竅吸收和放射能的功能,以吸收天地的能,來增加人體整體的能。這時候人體的能,就可超越人體自身的能的極限了。
3. 因此,道功的修煉,是修煉關竅的吸收和放射能的功能。道功程度的高下,決定於關竅的吸收和放射功能的高低。
(二) 人體的能的來源
1. 先天的來自母體自然功能。
2. 後天來自食物與空氣和水的生化。
3. 透過關竅的吸收功能,一般人在天地輻射出能的力量強的時候,可藉關竅的功能自然吸收。修習道功靜坐的人,關竅吸收的功能加強,可吸收更多的能。在地球上龍脈關竅的所在,能的輻射強,亦可吸收更多的能。道功靜坐的境界越高,吸收能的力量越強,最高可與宇宙的關竅直接相通,直接吸收宇宙的能。

三、 大道根源
(一) 天地人的生成大道
宇宙原始是混沌一體的,上清下濁。由於陰陽細胞的旋轉,而生出氣子,久而分化成兩儀,混沌乃開始分開。輕清上浮者而成天,重濁下沉者而成地。天開西北,生出十條迴歸線,五長五短,叫做天干。地闢東南,生出十二條龍脈,六長六短,叫做地支。由於宇宙的旋轉,及干支的吸引,乃靈真內結。天的形狀像一個長圓形的鴨蛋,地的形狀像一個渾圓形的胡桃。因為受了兩氣的吸動,天立東南,突出大郎山,地立西北,突出崑崙山,天地的真炁外射,在兩真炁吸引之下,天出一洞叫雲門,朝西北。天之靈氣結為靈體,像白玉一樣,稱 王帝。地出一洞叫玄門,朝東南。地之靈氣結為靈體,為紅色,稱 鴻鈞始祖。雲門玄門正對,各射出靈光。地靈上升,天靈下降,匯聚玄門。人坐其中,如沐春風,不冷不熱,不飢不餓,精神舒暢。由於雲門玄門射出靈氣,互相吸引之力,天地因而旋轉,天干地支亦皆一長一短相配合,互相旋轉。因二真炁強烈照射吸引,結成許多星體,由下向上看,乃現出天河,又叫銀河。天靈下降,地靈上升,天地靈氣相結,五氣俱全。乃在地上成胎生人。人的生理結構,與天地完全相同,故稱天地人為三才。天地的靈氣,五行真氣吸引,天生五行為五星,地生五行為五嶽,人生五行為五臟,天地人五行之顏色亦復相同。天是以靈吸魄,地是以魄引靈,人之靈魄相同,故天地人靈魄真元可連成一體。大道之秘,通天透地,全在靈魄二體上下尖端一合,三才元真立即自行補充。借天地的靈真補充人體,則人可與天地同春,金身不壞,而成金仙。
(二) 道的根源
天上日月星,地下水火風,人之精氣神,為大道的根源。日月星與水火風,為人及動植萬物的根源。日月星,水火風,精氣神,為六神之根源。天之大郎,地之崑崙,人之靈台,為三才神經總系的根源。天之大郎,地之崑崙,乃電能之根源。一切元真(電能)皆出於天地和三光的照臨,電波為靈,即電子靈,在靈台,由靈體發出。電子為神,即電能,在心竅,由神發出。電子能為性,居玄關,由性發出。色電波為魄,在陰蹻,由魄體發出。電流為意,在腎竅,由意發出。支電流為魂,在仙骨,由魂發出。所以天上靈氣,下降入地,萬物乃生,此即萬物之根源。
(三) 尋根求源
祖師說:「成仙易耳,須知返本還源。」混元生天地,天地元真會合而生萬物,每年四時八節,天地交泰,萬物始生。玄門地靈上升,雲門天靈自然下降,人為萬物之靈,乃由天地靈氣陰陽結合,生化育胎而成。動植萬物,亦係全受天地靈氣,按氣節區域由土而生。如果生在天地靈氣所聚之處,立即成仙。
道祖說:「常將根源想,萬象自朝真。」意思就是用人的靈體魄體,
想到與天地的靈體魄體合一,去吸取天地的靈氣,則天地靈氣可入於人體,而成人之元真,人自然可以長生了。如果人的靈體與魄體,能與天地的靈體合一,一同運轉,那就天地人靈氣混為一體,人即成為金仙,金身不壞。
大道的修煉,千言萬語,尋根求源,要訣只在動靜二字。天地動而生萬物,人要動才可與天地相連相通。但人與天地相連相通,必須先要動中真靜,靜而後動,才可連天結地。即先意靜神靜,做到六神統一,然後人與天地同動,合上天地相關的關竅,才可吸取天地靈氣,以補人身元真,天地人才可結成一體。
天地看起來似靜,實際上時時刻刻在動。天地動,乃生宇宙萬物。山嶽動,靈氣始能內斂,生化而為寶藏。比如海底有山,靈氣凝聚而生奇珍異寶。像奇異寶石、珊瑚琥珀,以及奇花異草之類。
山嶽靜中不斷地在動,有些地方為天地靈氣所聚,不論動物,或植物,得其中竅而能以靈體相合,即可成仙體仙品。修道的人,能配合名山大海的真氣而動靜,百日成仙。龍蛇魚類,奇花異草,以及各種怪異,能得到海底山洞的靈氣,即可萬年長存,而具靈異。
這裡「動」字的意思,是指有規律的旋轉,並非左右上下震動。先要真正靜下來,才會旋轉。要旋轉,才可產生變化,這就是修煉的秘訣。

四、 道功修煉基本原理
「陰陽合一為道,道生萬物」。
祖師說:「成仙易耳,須知返本還源」。
劉師說:「大道的修煉,千言萬語,尋根求源,要訣只在動靜二字」。
以上這幾句簡單的話,就是大道修煉基本原理的要點,茲依照道家的說法,用現代科學知識,作扼要的說明。
道家說,宇宙有日月星,乃是大天地。照現代天文學來說,地球是太陽星系的九大行星之一,其能量來自太陽的放射,受太陽引力的操縱,被攝領著在一定軌道上運行。太陽又為銀河星系兩千億個星星之一,其能量來自銀河核心,受銀河引力的操縱,被攝領著在一定軌道上運行。現代科學家推測,宇宙太空有一千億個銀河星系,其能量來自宇宙核心的放射,受宇宙引力的操縱,被攝領著在一定軌道上運行,現有宇宙之外是否還另有宇宙呢,現在尚無所知。這一層一層的能量的放射吸取及引力,發生了大自然的交泰生化作用,而生萬物,這就是道家所說的陰陽為道,道生萬物的道理。
人體的能量─精氣神,也是循以上歷程來自宇宙的。精氣神是人體生命智慧的泉源。人體先天帶來的能量有限,後天呼吸飲食所補充的能量也有限,由於能量逐漸衰竭而不免於衰老病死。如果人體能繼續不斷直接吸收太空來的能量,那就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而可延年添壽,益智生慧了。
人體可不可能直接吸收太空來的能量呢?道家說,人體是個小天地,人體的關竅,和太空的日月星一樣,是能吸收和放射能量的,人體關竅與關竅之間,人體關竅與太空日月星之間,是可以吸取電能的。現代醫學也證明人體神經叢,是能吸收和放射電能的,醫學上所稱的神經叢,就是道家所稱的關竅,而道家所說的某一些關竅和其功能在醫學上仍然尚待研究探索。由此可見人體是可以利用修煉-神經叢,直接吸取太空的能量,以補充精氣神,延年益壽,增加智慧,甚至長青不老,培養靈光道慧,這就是 道祖所說的返本還源了。
關竅如何能發生這樣的功能的,那就是先入靜,以集中電能,再循電路運行,以加強電能,循環不息,以溝通天地電路,這就是 劉師所說的,大道修煉,要訣只在動靜二字。
總結起來,大道修煉,是先入靜,以集中關竅的電能,透過運行,以加強電能,最後打通天地電路,以吸取天地電能,生化為人體精氣神,這就是道功修煉的基本原理。

五、 修煉階梯
先煉人體本身陰陽合一,以生化加強本身電能(元真即精氣神)。次煉吸取地靈物靈(真元),以增補人體電能。進而修煉吸取天上日月星三光及地上水火風三寶(真元),生化而增加人體電能。最高境界,是修煉人體與天地三才合一,一同運行,吸取天地真元,生化為人體電能,生生不息。各階段修煉的要點是:
第一階段「健身益智」:運用胎元與六大關竅,從認竅、找竅、守竅、九轉、通三焦到六神統一,以溝通人體電路,集中人體電能,作初步運行,以變化氣質,增進身心健康,充沛活力,健身益智,為修煉的入門課程。
第二階段「長壽生慧」:主要是從人體的基本運行入手,修煉筋脈骨髓,加強電能,並運用胎元及相關關竅,吸取地靈物靈,補充人體電能,以長壽生慧。
第三階段「通玄達妙」:運用玄奧、操縱、玄妙三禮規,吸取人身體外電能,在人體內交泰生化,增加人體電能,參修玄妙。
第四階段「靈光靈慧」:運用靈體魄體,溝通天地電能,吸取三光三寶,參修靈光靈慧。
第五階段「道光道慧」:運用紅藍白三色外線,收發電射光速,接連天地真元,參修道光道慧。
第六階段「金仙大道」:運用三才規、天規、地規、宇宙規,修煉身合天地。一同運轉,參修金仙大道。

六、 道德道緣與修心
修道要有道緣,道緣是道的根基,要有根基才可修成道功。道緣是道德培養出來的,有的是幾生幾世的修德培道,才種下了今天的道根,有的是今生今世積了許多功德,才培養出今天的道緣。如何修德培道呢?宗教家說得很多,中華傳統文化所說的倫理道德最為重要, 劉師更是諄諄告誡。修道先修心,修心的「心」,不是指心臟,而是指精神的意念和意境。修心的涵義,是指培養意念和意境的無私無我,清虛寧靜,順乎自然。這就是宗教家哲學家所提倡的心境的至高境界的「善」和「仁」。無私無我,則胸襟開闊無物,心境自然清虛寧靜,心境清虛寧靜,則全身的能與器官運作自然均衡,就可發揮體能與智慧的潛力。
茲列舉修心修德的幾個要點供大家參考:
1. 無私:不貪心(知足)、不妄想、心中無物(培養出純淨的心靈)。
2. 心誠:誠、信、實。
3. 充滿愛心:愛人、愛物。
4. 忍讓:忍耐恕讓,凡事易地想想,就心平氣和了。
5. 努力:修道與事業,都是努力學習,努力工作。
6. 奉獻:盡心盡力,為人人奉獻,為大道奉獻,為社會國家奉獻。

七、 人體吸收天地萬物靈氣方法
六神統一以後,修煉進入了本階段,就可修煉採借吸取合等法,以吸取天地萬物靈氣,以增加人體電能。
1. 採:
採是採取萬物之靈,以補充人身靈氣。凡有地靈之處,天靈必降,樹木花草,清泉流水,必然茂盛清澈,均有靈氣。採取其靈氣時,先要六神統一,對之自然呼吸,並以靈注視到其中心點,用胎元採取其靈氣。比如清泉,要由水面注視到泉水來源之深處,而吸取其中心之靈氣,花草樹木,要用靈注視,由梢到根的中心,吸其靈氣。
2. 借:
借是借四時八節的天地之靈氣。四時八節,天地交泰,天靈地靈外漏,人體於此時靜坐行功,六神統一,用靈吸取天靈,同魄吸取地靈。如不借取,則人體靈氣反為天地所借,那就元真減少,身體衰弱了。
3. 吸:
吸是吸取日月星三光之精華,在黎明旭日初昇,光芒不刺目前或晴夜月星光輝正盛時,以靈或性吸取,但三規兩體煉通後,效果更大。
4. 取:
取是取地上的靈藥以補身,大藥一付可成仙,小藥一付勝百年修煉。靈藥乃深山林泉幽靜之處,草木得天地靈氣而成,夜間變化太大太快,靈氣不易聚集,須於中午靈氣聚結時取之。
5. 吸:
合是以人體合天地,吸收其靈氣。初煉者可用臥合天地之法。

參、道功在日常生活之應用
一、 六字大明咒與轉法輪
(一) 原理
1.人體的血液循環之所以能夠十分的順暢,是仰賴心臟的震波以共振的方式傳遞到身體相關部位的神經叢,而使血液在血管折曲處能有足夠的牽引力不致停滯下來。此種以共振傳遞能量的方式,不僅在人體內有,而人與宇宙之間也有。在此處要介紹的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六字大明咒」。
2.「唵嘛呢叭 吽」六字,許多人稱之為觀世音菩薩之本心咒,實際上是「人體的六神」與「宇宙六個根源點」傳遞能量之音波共振發音方式。
3.(1) 六字大明咒的發音與人體六神及所處概略位置
 唵 ( ㄢ ) -靈- 頭部中心
 嘛 (ㄇㄚ) -神- 心
 呢 (ㄋㄧ) -魄- 谷道上方
 叭 (ㄅㄚ) -魂- 荐骨
 (ㄇㄧ) -意- 兩腎中間
 吽 (ㄏㄨㄥˋ) -性- 大、小腦中間
(2) 上述六個發音與一般人瞭解的有下面兩項差異:
 唵的發音為( ㄢ )與(ㄨㄥ)不同
 叭的發音為(ㄅㄚ)與(ㄅㄟ)不同
由於「唵」、「叭」兩字發音的不同,致對應的人體位置亦有不同:
 唵(ㄨㄥ)字的發音係與人體腦中的「松果體」對應,而非「頭部中心」。
 叭(ㄅㄟ)字的發音係與人體脊椎的「尾閭」對應,而非「荐骨」。
(3) 道家的靜坐修煉體系,是以「六神」為中心,故六字大明咒的發音係與六神的所處位置相連結,此點請大家務必瞭解。
前述「ㄢ、ㄇㄚ、ㄋㄧ、ㄅㄚ、ㄇㄧ、ㄏㄨㄥˋ」與「ㄨㄥ、ㄇㄚ、ㄋㄧ、ㄅㄟ、ㄇㄧ、ㄏㄨㄥˋ」之兩種發音方式不同,係代表修煉體系架構的不同,而並非誰對誰錯。
4.本練習方法,就是在六字大明咒各字所相對應的人體位置上,發出該字的音波,藉著音波的共振,與宇宙中相應的能源點連繫。初時可以口發音,純熟後,改以不發出聲音而默默的發出該字的音波,效果更佳。
經由這樣的練習,自己可感覺愈來愈安祥寧靜,更進一步,則可感覺宇宙的能源,源源不斷的、祥和的罩在身上。

(二) 目的
藉由六字大明咒於身體相對應部位產生音波,經由共振的效果,逐漸體會天人合一的境界。在練習的過程中亦可使自己安祥寧靜,並可摒除週遭不好的能量。

(三) 方法
1.先靜下心來,由現在逐漸往前回溯到幼年期,回溯到嬰兒期,揣摩嬰兒那份天真無邪的意境。
2.以喉部產生音波,合身體相對應的位置,產生共振。

(四) 功效
1. 練習純熟後,逐漸可體會天人合一的境界,清虛寧靜。
2. 可摒除周遭不好的能量,有護身驅邪的功能。
3. 心胸逐漸開闊,待人處世和諧圓滿。
4. 六神關竅位置愈益熟悉,有利後續的修煉。

(五) 注意事項
1. 練習時心要靜、要虔誠,不用力,才有好的效果。
2. 要進入意境,並秉持正念。
3. 要熟記六音與身體相對應的部位。


二、 智慧、創意之提升
根據醫學上的研究,我們有一百多億個腦細胞,而實際上運用發揮的值百分之十,為什麼不能多發揮些?主要是人體能提供腦部運用的能量不足,以目前的科學尚無法提供具體的改善辦法。大家想想看,腦部運用的程度若能從百分之十提昇至二十,能多增一倍的智力,所以可以發展的空間仍然相當的大,值得大家好好的開發。
道家有一完整有系統的修煉方法,逐漸的啟發人體關竅的潛能,提昇本身的基本能量,再進而練習吸收天地的能量,大幅增加人體的能量,如此可提供腦部較充足的能量,開發腦細胞,自然增添了「智慧」與「創新」的能力。

三、 胎盤素、臍帶血
許多人為了保持青春,常跑到國外注射胎盤素,雖可暫時有它的效果,試想不繼續施打的話,會有什麼後果?身體對外界的藥物產生了依賴性後,自己本身原可產生的功能就逐漸的退化,退化之後要想恢復就十分困難了,不可不慎!
臍帶血是醫界非常熱門的名詞,重要的是它可促進細胞的再生、組織功能再造,雖然在科技上的應用仍不太成熟,但已使得有錢、有心的人趨之若鶩。「萬事不如己中求」!試想如果經由練習,將身體原有的潛能發揮出來,不但更方便而且不會有不良的反效果,何樂而不為呢?試問人體是否有一個組織,經由練習產生的功能可取代胎盤素與臍帶血?有的!它就是「胎元」。
人體肚臍的後方有一處稱為「胎元」,道家稱之為人體形成過程中所產生的第一個點,人體其他部門組織如筋、脈、骨、髓、肌肉、五臟六腑等,都是由其逐漸衍生而成。胎兒在母體內能夠吸收養分、排除廢物,也是經由它運作的。不幸的是,嬰兒生下來,臍帶剪斷以後,胎元的功能就不再自動發揮了。但我們經由練習,可將其潛能逐步發揮出來,就可取代胎盤素與臍帶血的功能了!
年長者臉上、手臂上或身體其他部位,常會出現許多黑斑,美其名稱之為「壽斑」,但實際是因為體內的廢物無法經由心臟調理血脈的功能,將毒素排出體外而累積產生的。但道家可藉由修煉胎元,恢復體內循環、代謝系統,非但斑點可不再增加,尚且斑點可逐漸變淡、減少。

四、 褪黑激素
有些人晚上無法入眠,醫生會建議吃些褪黑激素幫助睡眠。褪黑激素是什麼?其實就是人體頭部內的「松果體」所分泌出來的物質。大家都知道松果體是掌管人體的生理時鐘,故褪黑激素可產生安眠的功能。但同樣值得注意的問題是,吃了褪黑激素後,體內松果體就會「惰化」,功能衰退。故最佳的解決方法,就是經由自己的鍛煉,增強松果體的功能,如何練習,道家有完整而明確的修煉方法。道家瞭解它負責掌理人身的「脈」,並可增強人體的免疫力,十分的重要。

五、 腦下垂體
現在科學所知,人體分泌賀爾蒙最多的組織是「腦下垂體」,它可分泌人體所需要的一百多種賀爾蒙,而道家經由修煉,可讓腦下垂體產生電能進入脊髓,經由修煉的路線將腦下垂體分泌的賀爾蒙或電能分布到全身,對人體五臟及其他各部門的健康極有助益。

六、 攝護腺
年長的男性,攝護腺有肥大退化的現象,小便困難或失禁,但道家經由練習,提動攝護腺,就可避免以上現象的產生。在過去推廣「道家養生功法」的經驗中,就有許多男性原本有攝護腺的問題,經過練習後不藥而癒,而後感激的將他個人經驗告知親朋好友,共同來參加「道家養生功法班」的練習。

七、 腎上腺素
一個人遇到緊急的情況,突然間爆發潛能,搬起平時搬不動的重物,躍過平日躍不過的深溝,這種潛能的來源係源自腎臟上方的副腎所分泌的腎上腺素。常常有運動員想於比賽中發揮最大的潛能,創造出好成績,服用一叫類固醇的藥物,俗稱美國仙丹,其實也是腎上腺素。如果服用過多,對健康是有妨礙的,最好的方法是靠自己靜坐修煉,增加腎上腺素的分泌量,一方面可增強體能,一方面仍保持身體的健康。

八、 五臟的自我調理 - 長生六字訣
(一) 原理
1.長生六字訣之根據
道藏起居調攝篇雲:平明睡覺,先醒心,後醒眼,兩手搓熱,熨眼數十遍,以眼左旋右轉各九遍。閉氣少頃,忽大掙開,卻除風火。披衣坐,叩齒集神,次鳴天鼓,依「呵、呼、呬、吹、噓、嘻」六字訣,吐濁吸清……。
2.長生六字訣之每一字字音與五行、五臟之關係:
(1) 呵(ㄎㄜ) 音屬火,去心濁。
(2) 呼(ㄏㄨ) 音屬土,去脾濁。
(3) 呬(ㄙ) 音屬金,去肺濁。
(4) 吹(ㄔㄨㄟ) 音屬水,去腎濁。
(5) 噓(ㄒㄩ) 音屬木,去肝濁。
(6) 嘻(ㄒ一) 音無五行,去三焦濁。

(二) 目的
藉由長生六字訣,吐出五臟、及三焦內之邪氣和火氣,延年益壽,並使身心清靜以利靜坐。

(三) 方法
依照五行相生的原理,以國語發音的嘴型,就「呵、呼、呬、吹、噓、嘻」六字的順序吹氣,分別吐出五臟之濁氣(音與五臟之關係如原理2),吐氣時,意念注意相關臟腑,重覆六次。吹氣時,全身放輕鬆,統一精神,就所要吹的字,依國語發音的口勢,慢慢吹氣。一口氣吹一字,吹時希氣能勻綿細長,並注意口中不發出聲音。練習純熟後,要學習應用各字的音波在相對的臟體中震盪以調和臟體的氣息,如此效果才會更好。

(四) 功效
能將五臟、三焦的濁氣,由口中散出,可達採清換濁的效果,以防五臟、三焦的疾病。如果五臟、三焦原已不適,若能有恒行此功夫,亦可逐漸減輕症狀,自然延年益壽。

(五) 注意事項
1. 清晨起床之後,到戶外清靜之地做,晚間睡覺前也可做,藉以安定五臟,幫助睡眠。
2. 吹氣前心要先定下來,集中精神做才有效果。
3. 各字先後順序不可顛倒,因其含五行相生之義,次序弄亂易生相剋,切記!
4. 一口氣吹一字,吹時氣要能勻綿細長,並注意口中不發出聲音、不用力。初學者吹時可先發出連續短促音,產生音波,找尋該音與五臟之相對位置。
5. 吹氣時要心想著所要吹的那一個字及內視有關部位,用意念引導濁氣慢慢由口中排出體外。
6. 吹氣時,時間可愈練愈長,但不可勉強,尤應避免吹完氣時,有呼吸急促現象。
7. 要看解剖圖,先瞭解五臟的位置,做起來才有好的效果。若覺得五臟中某一器官需要多加調養,可反覆練習該器官的相對字音。

九、 吸收天地及萬物之養分(電能)
1. 感受七星山的「火」氣。
2. 享受清風明月。
3. 吸取朝陽鮮靈之氣。
4. 接受北斗七星的能量。
5. 沐浴在內洞瀑布的陰離子中。
6. 借取神木的能量。

十、 值得好好學習的運動 - 長生十二式 (附件一)
道功拳與長生十二式是值得好好學習的運動,其中道功拳108式需配合內功的修為,在此暫不介紹。而長生十二式係道家養生的原理,並模仿龜鶴長壽以及珍禽的肢體伸展,加上吐納的動作,以達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煉此功最好於晨間,脫鞋立地,草地尤佳,面東取其生氣及太陽之精華,借呼吸清新空氣之吐納,調和大、小腦、髓質及內臟、筋骨之鍛練,採清換濁,若再配合靜功精修勤練,效能更能以倍數計,招式之簡介,詳附件一。

肆、崑崙仙宗道功之科學驗證舉例
一、 「炁」與「磁場」效應 (附件二)
二、 自療與「守一、抱一、了一」 (附件三)

伍、為何要舉辦九轉研討會
靜坐修煉為需持續有恆鍛練之功夫,火侯不足則不可冒進,許多修煉者基礎未練好,就妄求高深之修煉方法,當然進境有限。
九轉為最關鍵之基礎訓練,縱使道功再高仍需注重,祗是效果會隨著功力之進步同步提昇。許多修煉者常認為九轉曾經練過了,就不必注重了,殊不知萬丈高樓平地起,基礎之練習不夠紮實,又如何期他日有所成就,故九轉應如何確實練習,為修煉上之重要課題。
潘師兄本身學醫,再加上自己身體由病體調適恢復之經驗,故特邀請其將寶貴的實際體驗與大家共享。報告中論及修煉者心理上之突破:看破鬼門關、人生觀及玄妙關,並將修煉由基礎入門呼吸吞吐浮氣,逐漸分階段運用目神、識神引發真氣,而培養意通、神通、性通,並達通玄之境界,內容極為精彩,深值與大家分享。

(附件一) 值得好好學習的運動 - 長生十二式

第一式:
1. 兩腳分開,與肩同寛,膝微曲,雙手輕握拳(中間留孔),拳眼向前,緩慢向上平舉與肩齊,用鼻輕呼氣。
2. 兩手向左右分開,用鼻輕吸氣,行功時想著心胸打開,把地面能量吸取,待能量充滿,即感覺清爽舒暢,氣血若流通,可解除胸部鬱悶等症狀。
3. 本功法每次至少做36次。

第二式: 
1. 兩腳分開,與肩同寬,伸膝帶動腰胯先向左轉,連帶兩手由下向左後方向上轉舉過頭頂,吸氣。
2. 轉腰胯再由左向右轉,帶動兩手向右後方向下擺放,呼氣,成為圓周運轉為一次。
3. 本功法左轉做13次後,復再向右轉13次。 

第三式: 
1. 兩腳並攏,兩腳尖分開成30度(三角型),兩手掌心向上,十指在胸部交錯,吸氣手上提至額頭時,掌心再反轉一圈上舉至頂,此時雙手盡量向上伸直,同時以腳尖著地,腳跟抬起,收小腹。放下腳跟後,吐氣用腰帶動雙手臂向左右搖擺各3次。
2. 雙手高舉回到頭頂後,身體向前彎,盡量彎,身體下壓3次,兩手分開握腳踝,吸氣,將頭頸連脊椎震動13次,雙收掌心按地後,將剩餘之濁氣吐盡後,起身站直,歸原式為第1次。
3. 本功法至少做3次。 
第四式: 
1. 兩腳分開,與肩同寬,雙膝微彎曲,兩手握乾坤訣(雙手虎口交錯),置於小腹上,捧腹向後仰身約15至30度。 
2. 轉腰胯,與肩部同時轉向左後方,眼睛向左後遠方找一定點平視,吸氣。腰胯至頭一致轉向右後方,吐氣。
3. 本功法左、右各轉擺13次。

註:如有高血壓,或身體虛弱者,做此式會頭暈,應少做幾次,普通人如感不適,也可少做。


第五式: 
1. 兩腳並攏,腳尖分開成30度(三角型),兩手向前平舉握拳,轉腕,使拳心向上,收回至與腰齊。
2. 左手高舉向上伸直,拳眼向後,吸氣。
3. 身體向前彎腰,左手向下握住右腳脛不放,吐氣。
4. 頭身盡量向左伸,眼睛同時向左後方平視,吸氣。
5. 身體回復正面彎腰,點頭震動三次後,再以手掌向下壓地後,吐氣,身體向上起立,左手收回至腰部,復原為1次。
6. 換為舉右手,至手壓地復原為1次。
7. 本功法左右手各3次。

第六式:
1. 兩腳分開,與肩同寬,手結乾坤訣(雙手虎口交錯),置於小腹上,捧腹,頭同脖子向左儘量伸展,吸氣,再向右儘量伸展,吐氣。
2. 本功法左右搖擺各13次,行功時,不光是頭動,而是感覺整條脊髓(從後腦下至尾椎骨)都在跟隨擺動。 

第七式:
1. 兩腳分開與肩同寬,手結乾坤訣(雙手虎口交錯),置於小腹上,捧腹面向東吸足氣一口,頭向下貼胸前,下顎向下延伸,同時吐氣而縮腹,儘量將濁氣吐盡。
2. 頭部繼而向前伸,下顎往上,頭頸回縮吸氣,同時縮肛起腹,至頭頂後回復。
3. 本功法每次至少做13次。 
第八式:
1. 兩腳分開,與肩同寬,手結乾坤訣(雙手虎口交錯),置於小腹上,捧腹面向東往前上方伸頸,下顎隨著身體向下,彎腰吐氣而收腹,儘量將肺部的濁氣吐出。
2. 下顎內貼於胸部,向上提升,吸氣,而胸部自然後貼,仰頭吸氣而縮膛膨腹,至頭頂後回復。
3. 本功法每次至少做13次。本功法乃內臟隨之上提下放的運動,更能採清換濁,鍛練筋骨。 

第九式:
1. 兩腳分開,與肩同寬,手結乾坤訣(雙手虎口交錯),置於小腹上,捧腹挺身,頭向左右作180度轉動,即頭先向左轉90度,稍停後即回到中間,再向右轉90度。
2. 本功法左右搖擺各13次,行功時,不光是頭動,而是感覺整條脊髓(從後腦下至尾椎骨)都在跟隨擺動。 
第十式:
1. 兩腳分開,與肩同寬,手結乾坤訣(雙手虎口交錯),置於小腹上,捧腹挺身,頭先向左由下而上迴轉圓周13次。
2. 本功法再向右迴轉13次。行功時,不光是頭動,而是感覺整條脊髓(從後腦下至尾椎骨)都在跟隨擺動。 

第十一式:
1. 兩腳分開,與肩同寛,手結乾坤訣(雙手虎口交錯),置於小腹上。
2. 向下彎腰,上下連腰搖動6次,頭再左右搖擺6次,頭再上下點頭震動6次後,雙手扶膝,十指相對,用口盡量吐氣。
3. 以腰為主幹,身體向左右轉動各3次,兩眼同時注視正後方遠處,左吸右呼,轉動時雙手持膝不可放開。
4. 本功法做3次,可配合長生六字訣,強筋健骨,清五臟濁氣,平五臟火氣。 
第十二式:
1. 兩腳分開,與肩同寬,雙膝微彎,雙手自然下垂。
2. 轉動腰胯,身向左轉,左手抬起至雙眼平視處,掌心向內(陽手),雙眼直視左手中指的指尖,轉至左側後,左手下按,右手抬起至雙眼平視處,左手手心向下,右手手心面向自己。
3. 身向右轉動腰胯,眼睛注視右手中指的指尖,左手在下,自然向右轉動。
4. 轉至右側,右手下按,左手抬起至雙眼平視處,手心面向自己。本功法做13次。
5. 再做掌心向外(陰手)13次。本功法使身體的左右、陰陽氣血相互交流,陰陽得以調和。 

(附件二)  『炁』與『磁場』效應 
作者:郭德孟

前言 
近年來有很多學院、科學機構研究能量醫學,發表學術研究文章,論述氣功原理,修煉氣功的好處等等。體內電磁波共振,造成身體磁場效應理論,是論述氣功原理之一,本文用磁場效應論述炁的原理、修煉順序及方法,並介紹 『道家養生功法』,對應說明一代宗師崑崙仙宗 劉培中師父傳授之煉氣養生功法,合乎今日科學醫理。

(1)氣功(炁)原理概述
(1-1)道家論述--崑崙仙宗 劉培中師父論述
靜坐是練精氣神,就是練精化氣,由氣生血,由血化神,由神生氣,氣生精,而精汁足生氣,自然身體健康。精汁、心血、腦汁是人身三寶,而精汁為練精化氣的根本。
三元真說明及其煉法:
元真是元性,住在玄關內,玄關不開,真性難出,開玄關非是用氣用神,是用元真沖開,何謂元真,乃是人身電子靈也,精中電子乃是陰電,而電動則以元神導之,此電住在精竅之內,乃是純陰電子,陰陽調和的電子住於心竅內,以元神引之而出,此種電至性宮合一,而性宮的電子是純陽電,一見陰電即自然向外而合,所以借此電子內外合一之時間開了關竅。
道家所謂真元及元真合流,即成為電子靈,天地之電子靈雖是萬能之物,但是調動的意思全無,在人身合成後有了調度的意思,動作則成玄機奧妙也。
三真元說明及其煉法:
第一真元在性宮,而真元所生及培養真性,都是玄關內之腦汁也,若是腦汁枯乾,則人的記憶力阻斷,同時各神經線亦全乾,人即死了。
第二真元是心血培養元神之物,若是心血枯,人當即死。
第三真元乃是精汁培養意識之氣,若是精乾氣絕人死。
修道者練精化氣,練氣化血,以血化神,以神健意,以意引精,這樣修煉的循環體,只求抱一而能得到全煉,人身內電子靈即由真元而生也。
煉真氣者陰生於精汁,陽生於腦汁,中生於心血,可將三真氣引歸合一,玄關自開,而將三真合一即成金剛。三真煉法是以心竅為主體,上引真性而下,下引精氣而上,中合元神歸一,當即成也,此是三真三用修煉之法,即是煉三合一體,亦是修道最近之路也。 (仙宗要義講記 第一卷 第4講 )
道家所說的炁,存在於天地間的叫靈氣,存在於人體的叫真氣,炁也就是能,萬物的能,都來自宇宙,萬物由它而生,萬物被它所控制,道家認為萬物與宇宙的能都是相通的,真氣是一種人體的能,與來自於天地的靈氣,日月星光的能量同是宇宙的能,人體的關竅可以放射和吸收宇宙的能。人體先天的能來自父母,後天補充的能來自飲食呼吸,因能量有限,消耗多於吸收,所以漸漸衰老病死, 道功修煉人體的關竅,使各關竅回復機能,可用靈導引吸收天地宇宙的能,來增補人體的能,達到健康長壽,激盪腦部開發潛能增長智慧,這就是道家靜坐的理論基礎。
(1-2) 現代科學理論
(1-2-1) 人體器官的共振頻率
近年來在血液循環的基礎理論上,中研院物理所王唯工教授,發表了共振的理論,
血管有其特定共振頻率,器官及穴道也一樣有其共振頻率。器官或穴道與動脈因為耦合振動進而產生分頻現象。由此理論推演,每個器官就有了自己的共振頻率。將相同諧波共振之器官歸為一類,則自然得到內臟與經絡關係。五臟及其經絡各屬一個低頻,所以屬陰;六腑及其經絡,各屬一高頻,所以屬陽。而五臟六腑及十二經絡,五臟是心、肝、脾、肺、腎,六腑是胃、小腸、大腸、膀胱、三焦及膽。這五臟六腑包含了器官及其經絡。五臟六腑及其組成血管穴道經絡具有不同共振頻率,所以肝經、腎經、脾經、肺經、胃經、膽經、膀胱經、大腸經、三焦經、小腸經、心經之振頻各自不同。
(1-2-2) 人體的電磁波共振
人體的電磁波是能,當體內的電磁波與體外的電磁波發生共振,就能由宇宙的能來補充人體的能,得到舒曼效應。物理學上所講的舒曼效應,是指我們身體的能場,如果能達到8赫茲或13赫茲,就可以和地球的頻率、電磁場,以及宇宙的電層產生相應,就有辦法達到古人所講的天人合一的境界。 
地球磁場與外太空外圍的離子層互為陰陽,電離層的變化都會造成地磁的干擾,電離層有一個大約9赫茲左右的共振頻率,叫舒曼波,它所造成磁場變化會影響人體,這是由一位名叫舒曼的人發現的。
(1-2-3) 電磁場如何影響人體
人體會受到電場與磁場的影響,但是電場不會滲透穿過我們的身體,主要會穿過去是的磁場,但是穩定的磁場本身不會作用,變化的磁場才會影響身體。真正會對身體發生作用的還是電場,而且是從磁場之變化產生的電場。變化的磁場所產生的電場一定與磁場是垂直的,變化的磁場所產生的電場會在細胞膜與酵素的活性中心的位置,因而會對身體產生非常大的影響,科學實驗差不多0.1mV電壓感應出來的電流強度對身體就有影響。
(1-3)崑崙仙宗 劉培中師父論述與現代科學理論研析比較
有電子(電荷)周圍之空間即有電場,陰陽電子相吸引而移動,移動的電子形成電流(崑崙仙宗稱電子靈),有電流即有發生磁場,這是電磁基本原理。
人體內細胞有生物電荷,電荷的移動,產生磁場效應就是炁,崑崙仙宗炁的道理論述與現代科學理論相契合。身體內部產生磁場效應,則炁貫全身上下,身體與空中電離層產生磁場效應,就是天人合一。 崑崙仙宗論炁的道理,經得起現代科學驗證。可貴的是,修煉的方法循序漸進,由無而有,由簡而繁,由淺入深,有用心即可修煉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下列以身體磁場效應及頻率共振觀點,說明炁的修煉順序及方法及相對道家養生功法(普傳版)課程内容。
(2)強化身體磁場順序及方法
靜坐練氣是練炁、練真氣、身體磁場本來微弱,經過靜坐練氣排除體內的電阻,強化身體磁場,把身體內在的、消失潛藏的電能再激發放大出來。
在人體內部由點而線,由線而面,由面而體來強化人體內部原有的能量輸送的基本系統。先從胎元及人體六神竅 (靈,性, 神,意,魄,魂) ,由點開始修煉,先激氣感強化點的能量,再以音頻或意念導引連點成線,找回人體內部能量輸送路線,在能量輸送的基本系統的路徑上導氣運行,然後修煉人體感應能量,吸收能量,養氣與溶化能量的功能。以下依強化身體磁場順序方法,分別說明1) 激發氣感2) 導氣運行3) 養氣與溶化。
(2-1) 激發氣感 靜坐由點開始修煉,激發放大點的能量及敏感度
(2-1-1) 靜坐由點開始修煉--由胎元及六神竅開始
靜坐目的在修煉先天氣,是修煉胎息,就是為歸根找本,找回先天呼吸,靜坐修煉胎息後,靈臺部位又會開始振動如同小嬰兒一般,就是找回先天呼吸。
六神竅 (靈,性, 神,意,魄,魂)是人體內部六個重要點,靜坐由六神竅開始修煉。六神竅各管轄(靈)骨骼,(性)神經系統,(神)心臟血液循環系統,(意)排泄系統,(魄)生殖系統,(魂)脊髓,脊骨。專注於激發關竅的磁波共振,當關竅有具體感覺,能量達到一個程度後,守竅會激發它所管轄系統的共振,氣動血到,各系統安康。
(2-1-2) 激發氣感的方法
藉音頻共振激發氣感
科學驗證可用8-13 Hz之外在信號來刺激人的視覺、聽覺或觸覺,當信號送入腦部時可與腦之α波達到共振而增強產生氣感。
道家練氣用「唵嘛呢叭彌吽」六字來激發氣感,「唵嘛呢叭彌吽」六字,人稱之為觀世音菩薩之六字大明咒,實際上也是「人體的六神」與「宇宙六個根源點」傳遞能量之音波共振發音方式。道家練氣用六字大明咒來激發氣感。
長生六字訣依照五行相生的原理,火(心)→土(脾)→金(肺)→水(腎)→木(肝) ,以國語發音的嘴型,就「呵、呼、呬、吹、噓、嘻」六字的順序從咽喉發音並慢慢吹氣,依序分別吐出心、脾、肺、腎、肝五臟及三焦之濁氣。 呵、呼、呬、吹、噓、嘻六字的不同音頻,分別各與心、脾、肺、腎、肝、三焦對應發生音頻共振激發氣感,振盪内臟,氣動血到,内臟安康。道家長生六字訣的音波共振修煉功法,雖源遠流長,到今日科學醫理才驗證心、脾、肺、腎、肝五臟共振頻率不同。
經由吐納呼吸激發氣感
修煉腹式呼吸時,吐納呼吸之間要留空白,因為留空白,容易得氣。方法是,做腹式呼吸時先吸一口氣,吸氣時腹部鼓起,吸滿後屏住氣息稍停,屏息默數5秒以上然後再緩緩的吐掉,吐氣時壓縮腹部使之凹入,吐氣時宜慢且長,接著要先忍住吐掉氣後的難過,屏息默數5秒以上才得吸氣,吐氣後反轉為吸氣之間停頓,就是讓身體留空白,如是者反覆約八回,自然能夠產生氣感。
吸氣時腹部鼓起,目的在增加腹部壓力,靜脈血液容易回流心臟,吸滿後屏住氣息稍停數秒,目的在增加肺部細胞氧氣交換時間。
老子說: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實其腹的方法是腹式呼吸,胎元之修煉,腹實即指精固而不損,精固不損則氣旺,氣旺則神足。
道家養生功法(普傳版)修煉課程内,共有 (腹式呼吸) (胎元呼吸) (正呼吸) (反呼吸) (正反呼吸之連繫練習) (長生六字訣)等課程。
藉肢體運動激發氣感 
動功可以激發氣感練出先天氣,長生十二式動功都應配合腹式呼吸,從練第一式大鵬展翅始,動作配合腹式呼吸,吐氣吸氣轉換之間空白數秒,可有效激發丹田內之先天真炁。
道家養生功法(普傳版) 課程内,甩手式、長生十二式等動功,
(2-2) 導氣運行--修煉由點線而面,由面而體,強化人體內部原有的能量輸送路徑的基本系統,在基本系統的路徑上導氣運行,經由共振強化身體磁場。
從修煉胎元及六神竅開始強化點的能量,再依六神竅(靈,性, 神,意,魄,魂)劃分水、火、風三條路線,再以意念導引連點成線,三條路線修煉有具體感覺後,修煉三路齊提成面。氣的共振傳導,依層次分循神經腺傳導、筋肉血脈傳導、骨節骨髓傳導、經絡傳導(十二經絡及奇經八脈),最後是修煉到身體内部全體的傳導。
水路(靈→神→魄→意→性)循自主神經幹,火路(靈→神→魄→神→性)主要屬迷走神經之分佈,風路(靈→神→魄→魂→性)主要屬脊髓,脊骨神經與表皮神經之分佈,其中以風路脊髓,脊骨神經較為敏感容易修煉。關竅是神經叢聚集點,穴道是微血管叢,也是氣的共振腔,專注於激發關竅或穴道點的磁波共振,當其能量達到一個程度後,靜守單一關竅會激發它所在能量輸送路徑的共振。反之,能量不足時,為快速激發輸送路徑的共振,在輸送路徑始終點之間,增加一些共振點(穴道),以風路為例,增加真氣穴、命門穴、夾脊穴、更年穴、項骨、玉枕穴,則風路的修煉路徑為(靈→神→魄→魂→真氣穴→命門穴→夾脊穴→更年穴→項骨→玉枕穴→玄關),導氣運行風路時,在路徑上專注這些關竅、穴道,多點的能量強化後,路徑共振自然達成。

藉肢體導引,吐納,意念導引或音頻共振,由點、線、面體來強化人體內部能量輸送路徑,然後在路徑上導氣運行,最後不用意念,炁運行全身自動化。炁運行自動化後,自然健康長壽,並可進一步開發潛能,增長智慧,提昇靈性。當炁同時循神經腺、筋脈、骨髓、經絡傳導運行時,全身體内磁波共振呈磁場效應,腦波或身體穴位量到9-12 Hz之低頻振波。
戰國的行氣玉佩銘裡,也有關於練氣方法的記載,當中口訣,「行氣,深則蓄,蓄則伸,伸則下,下則定,定則固,固則萌,萌則覆,覆則天。天機本在上,地機本在下。順則生,逆則死。」。該記載中提到,練氣之道是由下而上,首先要做到紮實,實則蓄,蓄則下,能下才能沈,能沈才能萌,萌後才能生,生之後才能往上真正生長。
長生十二式每一式的動作,都結合肢體動作、吐納、意念導引、引真炁運行全身筋脈,十二經脈、奇經八脈,散佈於全身筋脈骨髓神經五臟六腑之中,故練長生十二式可伸筋拔骨,活絡氣血,活化人之五臟六腑,有治病的功效。
長生十二式動功的基本原理,是全身應鬆柔、不用橫力,配合腹式呼吸,導氣運行要能達到五心通,就是行氣時,身體全身共振,腦心(靈台),雙手心(勞宮穴),雙腳心(湧泉穴)都感應相通。往上到靈台,中到勞宮穴,往下到湧泉穴,炁貫上下,最後皮膚内臟全身磁場效應,全身都有氣感。
舉例說明,長生十二式第一式大鵬展翅(藉肢體配合腹式呼吸) 激發先天氣後,第二式起導氣運行,第二式猿臂迴轉及第四式後仰擺身,都是藉肢體動作導引先天氣,以雙足湧泉穴為根,循屈膝彎腿,轉胯腰帶動身手的動作,從湧泉穴導引真炁,由腳到頭氣貫全身。屈膝彎腿時,身體重心先落在腳跟,然後身體重心從腳跟由外向内旋轉如鑽移到腳掌,身體重心在左右腳的腳跟腳掌間如橫8字形順序移動,真炁從腳掌湧泉穴導引上升到頭腦心,從頭腦心下移至腳跟,炁貫全身上下。這符合行氣玉佩銘裡,練氣方法的記載。
道家養生功法(普傳版)課程内,導氣運行功法有長生十二式,胎元呼吸,(胎元與丹田氣海之聯繫),風路(小周天)運行,內視入靜法,及長生六字訣等。
(2-3) 養氣與溶化--身體内部磁波共振磁場效應後,再與天地宇宙的能共振,吸收能量溶化能量。
(2-3-1) 共振態 
強化人體內部原有的能量輸送的基本系統後,接著修煉人體感應能量,吸收能量,溶化能量的功能。
從胎元呼吸開始練,到胎息,靈性合天,天地人三才合一, 練習人體與外界能量相互感應,並能吸收外界能量進入人體,加以溶化吸收。身體吸收天地宇宙的能的方法是先求能量經共振傳達全身,然後再求身體的能與天地宇宙的能共振,溶化天地宇宙的能量滋養全身,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這階段身體内磁波共振呈磁場效應,炁運行自動化,腦波或身體穴位之低頻振波低於8 Hz。身體的能場得到舒曼效應,能和地球的頻率、電磁場,以及宇宙的電層產生相應,達到古人所講的天人合一的境界。將功夫修練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和宇宙齊一,找到宇宙能量,接引天地能量。能將天地能量、吸收溶化後,則身體健康,心胸開闊,處事更圓融無礙,遇到困難的事情,也能不受掛礙、不受影響,心胸坦蕩,神光內蘊,和藹安祥。
随長生十二式每一式的動作後,全身輕鬆靜立數分鐘,真炁自動運行於該體位。長生十二式全套動作後,真炁散佈於全身筋脈骨髓經駱五臟六腑之中,達到吸收能量、平衡能量、溶化能量功效。長生十二式内含激發氣感,導氣運行,養氣與溶化全套功法,不習慣靜坐的人,藉修煉長生十二式也可保健康。
(2-3-2) 入靜態 
修練道行越高,能吸收的能量越強大,天地宇宙中有些電磁波挾帶著微弱的訊息,一般人無法接收,經修煉到入靜態後,有能力接收許多來自外界的不同頻率/波長的微弱電磁波,轉換成微觀訊息,這就是對信息場的"超感知覺",人也由敏感,逐漸到有預感,靈感的能力,這入靜態階段全身體呈磁場效應,腦波或身體穴位之低頻振波接近0 Hz。靜坐入靜從共振態進步至入靜態,是平衡能量、溶化能量的方法。
道家養生功法(普傳版)課程内入靜方法,依程度順序有靜守胎元入靜法,聆聽(感覺)心跳入靜法,內視入靜法,天人合一充電法。 
(2-4) 崑崙仙宗進階修練密訣很多,我們也可以依程度,將其他的各種不同程度修練方法,試著分別歸類於1) 激發氣感2) 導氣運行3) 養氣與溶化,應用於每日的修練功課。
(3)身體磁場效應的效果
練到身體可激發磁波共振,產生磁場效應,而磁場效應就是體內「氣」運作強化內部的最大力量。意到氣到,氣到血到,血要靠氣帶動,微血管能充分輸送養分,完成體內代謝,此後經脈活絡,臟腑調和,慢性疾病自然痊癒,身體健康,精神旺盛,臉色紅潤。
(4) 身體磁場效應對外影響
(4-1) 練成天人合一後,一旦安靜閉眼,身體即能與天地宇宙的能共振,溶化天地的能量滋養全身,身體呈磁場效應時,臥榻旁側妻子也會因會安靜放鬆,受影響發生共振,體質慢慢變好。
(4-2) 身體磁場建立後,產生頻率共振,最先影響到的當然是最親的家人,家庭成員因為能量頻率接近,較容易結合,所以感情比較親密,容易和睦相處,會有一個"和睦家庭",練氣者也因脾氣平和,容易與人相處,在社會上受人歡迎。
(4-3) 師兄們聚會共修時,有道行較高,練成天人合一的師兄帶領,強化靜坐場所磁場,道功容易進步。在該師兄旁靜坐,可以感應強大的能量。因為練氣時與該師兄之間產生共振效應,人體的能量場會出現與之做平衡與轉化。共修場所磁場強大,常參加聚會共修,會提昇功力。
(4-4) 道行高的師兄,有能力發出外氣,調整他人身體磁場,治療病痛。
發氣者要如功力不夠,發氣是相當耗損功力的,因為除了耗損功力外,在發氣的過程中,發氣者與被灌氣者之間會產生「氣」的交換,若發氣者本身的氣是偏陰的,這陰氣就會傳導到對方的身上,同時被灌氣者體內若有雜氣或病氣,也會傳換進發氣者身上,若發氣者本身對雜氣、病氣的轉化能力不夠,這些雜氣將會累積至發氣者身上。發氣者要有能力接收天地氣,是以所接收的天地氣轉發出,本身也有轉化雜氣病氣的能力,發出的外氣,才能調整他人身體磁場,治療病痛。
發氣者最好具能通過自身對共振頻率的感覺的功力,診斷患者的病痛的敏感度,並以他強大、有序化的生理能量,去帶動患者「紊亂」、「不平衡」 的身體磁場,才適合出手替人治療病痛。
患者為治療病痛接受灌氣,因每次所接受能量有限,且幫助是有時間性的,除需要持續灌氣治療外,也要要靠自己練氣、養氣,才能相輔相成,達到調整體質、治療病痛的結果。所以預防生病、保持健康,應當是要靠自己修練氣功。
(5) 電子氣功機對人體磁場效應
市面上有許多電子保健產品如電子針灸器、電磁波床、電子氣功機等,都是模仿氣功師發氣的氣場效應。但這類的氣功機產品的好處是機器發出的氣是沒有雜氣的,但其缺點是頻率是單一的,而五臟六腑及十二經絡頻率各別,不能同時和人體全部產生共振,所以對人體健康功效有限。雖然電子氣功機對初練者針對打通單一經脈有其功能,最好照道家養生功法(普傳版)修煉課程,循序漸進,用心修煉。



(附件三)  自療 與「守一、抱一、了一」
作者:郭德孟

(一)受傷記

鄰居陳君在大陸學習中醫,去年一次晤談中,提及脊椎不正會壓迫神經,造成的諸多病症,甚至引發攝護腺炎,他說明整脊可以順氣及治療,一時興起要幫我整脊,我原以為是一般的搓揉、按摩,無妨一試,沒想到他猛然從我背後抱起,使我雙腳離地懸空,然後左右抖動身體,直聽到我的脊骨發出喀啦聲後罷手,經此整脊後,果然感覺脊椎真炁流動強大順暢多了,但背後兩壓迫處也開始隱隱酸痛,不久左手臂抬起困難,我受傷了。
原來他雙手抱我肩膀,同時用兩肘關節尖抵住我背部作著力支點,用力撐起我身體離地,等於他的力氣加上我全身體重,瞬間經由他兩手肘關節尖壓迫到我背部兩點,而左邊壓迫點接近穴道,猶如被點穴,造成酸痛,也影響左手臂抬起困難,背部右邊壓迫點不是穴道,痛過就沒事了,影響輕微。
由於出於善意幫助,造成傷害也只能自成認倒霉,僅能建議他以後幫人整脊時,接觸點應有護墊保護。對老人家不要輕易出手,萬一對方嚴重骨質疏鬆,經他如此左右抖動,後果堪虞。原以為過一兩天就沒事了,到第三天仍未痊癒,修煉道功十多年,就試試自我療傷能力罷!

(二)自療記

(1)自療方法:
仙宗道功精華 中上卷 49頁 真炁運用---自療與助人
「人體真炁---電能」,修煉到能隨意運行,即可利用真炁自療或幫助他人治病。
自療:
六神統一,先作三才合一,大周天,返本還原,以加強本身電能,然後用靈導引電能運行至患處靜守之,同時自靈台引發一柱電能照射患處,每次自療五至十分鐘,患處如感覺微微溫暖,麻麻癢癢,便是發生治療效果,每天繼續行之,直到治癒為止。」

(2)自療效果:
依照上述自療方法修煉,經用靈台內視患處數分鐘後,患處痛點開始輕微跳動,然後以患處為中心上下振盪,共振由近及遠逐漸擴大,不久擴大成整條線上下共振,共振繼續,背部整條經絡暢通,隨後酸痛由輕微而消失,左手臂抬起無礙,我受的傷治癒了。

我們的感覺都是從神經來的,如冷熱、酸麻、脹痛、癢等,自靈台引發一柱電能照射患處,患處如感覺微微溫暖,麻麻癢癢,是神經的感覺。練道功「得氣」,是人體對於能量在身體上流動的感覺,不同於酸麻痛癢,是如脈動的,是共振的狀態。

(三)原因分析

(1)現代中醫學論述: 「人體十二條經絡,依人體胚胎發育過程,為肝經,腎經,脾經,肺經,胃經,膽經,膀胱經,大腸經,三焦經,小腸經,心經,心包經,另外有奇經八脈,督脈,任脈,沖脈,帶脈,陽蹻脈,陰蹻脈,陽維脈,陰維脈。
人體十二條經絡,每一條經絡跟它的器官之間有一個共振關係。
而一條經絡就相當於一條動脈帶著一條靜脈,加上許多穴道,都有一個特定的共振頻率,器官是掛在兩條經絡中間的,而每一個器官就負責把經絡跟經絡串連起來,譬如一條腎經一條脾經,腎臟是掛在這兩條經絡中間的。
一條動脈血管 有個分叉出來再分成很多細的血管,然後流到靜脈去,中間這微血管網的部位就是穴道。
穴道是以一定的距離在經絡中排列,因為微循環特別豐富,所以也成為局部電阻最小的點,這個地點有很多的神經。一個穴道若是屬於某條經絡,這個穴道的共振頻率也就是這一條經絡的共振頻率,可以測量得到。
穴道是振動的最大點,也就是反節點,而壓到穴道抑制振動,就會抑制大動脈中傳送的壓力波。內臟是把經絡耦合起來,穴道是小耦合共振腔,要共振腔共振就一定要放鬆,控制穴道的鬆緊彈性,影響振動彈性,也就影響能量的傳送分配。」

(2) 酸痛原因:微血管網的部位就是穴道,穴道受重力撞擊傷害微血管網及神經,影響血液輸送與該條經絡能量的傳送分配,所以造成患處酸痛,影響左手臂抬起困難。查閱經絡圖後,判斷該受傷點是膀胱經 膈關穴。

(3) 治療效果:專注靜守穴道,控制穴道的鬆緊,使穴道共振腔發生共振,共振由痛點再擴大整條經絡,整條經絡暢通,酸痛自然消失,發生治療效果。

(4) 中醫學論述與仙宗修煉方法對照:現代中醫學強調,穴道共振,就一定要放鬆,控制穴道的鬆緊彈性,也就影響能量的傳送分配,如同仙宗修煉靜守關竅時,要放鬆、要專注、也要有陰陽合一、陰陽相生概念,強調「守一、抱一、了一」,現代中醫學論述與仙宗修煉方法相契合。

(四) 仙宗修煉口訣:「守一、抱一、了一」「守一而得全煉」,上述自療修煉方法及效果是「守一、抱一、了一」初步的具體說明,自觀自靜、自靜自得,專心守一關竅是守一,守正確不放即是抱一,靜守玄關,靜而後定,定能生慧,靜極生性,即是真性現元神,能六通而達成玄妙,如此玄妙產生,是真正的了一。
下列分別說明不同的修煉層次的了一。
(1) 一個穴道或關竅與其整條經絡共振:
專注靜守穴道或關竅,一個穴道或關竅共振,會擴大整條經絡共振。
這次受傷自療的經驗,是屬於點、線這個共振層次的「守一,抱一,了一」。
其他如靜守心竅火路共振,靜守仙骨風路共振,靜守腎竅水路共振。
(2) 一個關竅與其多條路徑共振:
有關竅聯繫多條路徑,如玄關為水、火、風三條路線終點,靜守玄關後三路齊動。
六神操縱規有路徑聯繫六神竅靈台、心竅、陰蹻、仙骨、腎竅、玄關及胎元,靜守操縱規後,多條聯繫路徑同時共振。
這是屬於點、線、面共振層次的「守一,抱一,了一」。

(3) 一個關竅與全身共振:
六神竅修煉順序 靈台、心竅、陰蹻、仙骨、腎竅、玄關、修煉到六竅同時共振,一竅動六竅動,最後靜守靈台,全身共振。
腦中四竅 靈台、玄關、機台、乳哺各自具有腦波頻率,靈台、玄關、機台、乳哺是筋脈骨髓各系統中之一關竅,由靈台煉骨系統,由玄關煉神經線系統,由機台煉經絡系統,由乳哺煉骨髓系統,靈台、玄關、機台、乳哺等分別與各所主管的系統發生諧波共振,先分別修煉,最後筋脈骨髓系統全面共振,炁運行全身自動化。炁運行自動化後,不用意念導引,炁運行全身筋脈骨髓,全身從頭到腳、五臟六腑及皮膚都有感覺。
這是屬於點、線、面、體共振層次的「守一,抱一,了一」,「守一而得全煉」。

(4)玄妙產生的了一。「以神引氣」,以元神走通了內外中三景之路,煉得元神通性,才能神定,靜守玄關,性靜到極處,開玄妙之門。玄妙產生並能參悟是了一。

(五)修煉體驗 
(1)俗話說「不通則痛,通則不痛。」,整脊按摩舒筋活血,打通經絡,確可以順氣及治療一些酸痛症狀,但要求助於有經驗的治療師。 
(2)用真炁自療後三個月,原患處再度感覺酸痛,再照自療方法修煉,過程及結果相同,此後不再復發。此次受傷,印証「點穴」的威力與「舊病復發」可能。也體驗了武俠小說中被「點穴」的痛苦與自己「解穴」的能力。 
(3)仙宗以「道劍合一」立教,將「道劍合一」之修法傳下,修煉到道劍合一後能發出劍來,發出力量來,收放自如,發揮功能,劍氣可傷人於十步之外。我盼望有機會見到有成就的師兄能展現功力,目睹他用劍訣點穴或隔空打穴。這有如武俠小說中描述的「六脈神劍、一陽指」真實呈現。

(4)人體有十二條經絡、奇經八脈,此次受傷自療,第一次具體感覺出一條經絡強烈共振,之後也漸漸感覺出其他經絡的存在。

(5)修煉到通三焦後,能隨意運行人體真炁,即可利用真炁自療。有自療經驗後,身體若出現病痛,可依法治療,有能力自療,自然減輕對老病的恐懼,沒有恐懼就能活得安然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