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修煉心得報告(101年)

101年研習班修練心得 

2012.11.18
點閱數:2864
研習班修練心得
(轉載自 中華崑崙仙宗道功研究會101年會刊)

1、季德堯

我住在永和區是中華昆崙仙宗玄門新進弟子,三月份因緣朋友介紹至中和圖書館三樓參加先修班,五月份先修班學完,在六月份至道苑(向三祖與劉培中師父)拜師入門在中和每週五晚上七點時候賈師兄傳授之下學習到崑崙仙宗靜功與長生十二,六月份開始繼續深入研修學習基礎班。
曾在民國85年時軍中朋友教靜坐〜但十多年來幾乎沒在打坐〜三天打魚七天曬網〜也不知道靜坐的步驟只知傻傻坐,幾乎沒有所謂的進步…!
因看見仙宗氣功班而入仙宗與賈國慶師兄的上課教導〜在先修班才知道有胎元〜六竅的名稱,風火水三路,內視自靜,天人合一系列的進階學習〜
我幾乎都是在深夜12點多開始靜坐練功〜12點後靜坐挑戰自己的心性與體力,有時候會在靜坐當中昏睡過去〜醒來在坐〜練功時間大約都在一小時左右〜在靜坐當中到目前為止先腳打雙盤〜叩拜三祖老師再結乾坤訣〜扣齒36下〜捲舌〜練入靜,練正反呼吸之後〜吸一口氣憋氣之下意念導氣入胎元 ,在這之後觀想胎元能量散送全身各關竅〜大約做十幾下之後守竅(還看不出竅的顏色)~每個竅守幾分鐘〜九轉(氣到夾脊時候會消散,無法突破玉枕穴〜目前天人合一還練不出來!努力練九轉中,氣海丹田也還沒自然鼓蕩呼吸
過程感受過〜
結乾坤訣的手發漲發燙舒麻
有時候丹田氣會往下走〜走到陰礄,延著仙骨〜到夾脊氣就消失上不去
氣在陰礄遊移引動微跳〜
前一陣子在大雷雨夜中靜坐練功〜感受到瞬間三下由頭頂至下的麻電感身體氣散,請教師兄後才知道雷雨中勿入坐
最近一次節氣時間〜在時間內練功感受到像拍照的瞬光,身體有震動〜還沒辦法吸到節氣轉換時的氣場……
以上是截至目前學習心得報告



2、吳惠如

我是惠如,101年3月2日開始學習崑崙仙宗的法門。從每週課堂上的學習,跟著師兄教學的步驟,每天再忙也會抽空練習。
起初的練習就讓我覺得身體的放鬆是舒服的、愉悅的。慢慢的,有一陣子感覺左腳腳底熱熱的,走路時明顯感覺左腳超熱,右腳是正常的溫度;再過一陣子右腳也有了發熱的感覺,只是我感覺兩腳發熱的點是不同。
修煉迄今有兩次讓身體很有感覺,一次在端午節前一週,喉嚨不舒服,我練天人合一,全身發熱,修煉完喉嚨也好了。第二次是練九轉也是感到身體發熱。最強烈的感覺是第一次,讓我深刻體會這些功法。
我雖然每天都有修煉,但不是每次都能很入靜,常常被雜事影響心情,這是我需要再努力的地方。
經過半年的上課和修煉,了解了人與天地奇妙的關係,我有些感覺,但也是會怕怕的,修煉的過程中也須要師兄指點,也希望能更進一步完整的學習這一套道家養生功法。


3、李政美

壹、 自我介紹
論之成道,自入山日起,即算為成功也。而借地靈之氣,乃是在泉水……若吸收靈泉之水,錯站地位得益亦少。(仙宗要義第四卷下冊第九十八講)
入山去,至山上開始,三年絕對成道。原因何在,即是首先練長生法,而能身不病方得金仙大道。……由此長生不病足也。(仙宗要義第四卷下冊第八十一講)
以人入山,擇其淨地,將草剷去,將土活起,……照此法練過百日即時可通玄妙,而知天機也。(仙宗要義第四卷下冊第七十講)
為何修道之人入山進洞?皆為天地之氣也。……專為地氣之靈,而求靜而得養,以助修道也。(仙宗要義第四卷上冊第五講)
上山時,每晚在淨場中運劍,若有月光,即可吸之。……所以參道不明不知三才大道,而用天地之妙點,只是看書亂悟而已。(仙宗要義第四卷下冊第六十講)
根據研究,人在死亡前,一生中無法自理生活,需仰賴他人照顧的時間,平均長達七年多。試想一下,整整七年,你可能無法自己走路、自己上廁所,或自己吃飯。生活大小事要靠人幫忙,不只自己過得辛苦,照顧的家人也是身心俱疲。(中國時報)
只要仙宗弟子誠心、恆心、決心、定心、靜心,入山修煉,皆可健康長壽到一百二十歲。我只是一個凡夫俗子,從未奢望生命如此之長,就算活到一百二十歲,妻子、兒女都先我而去,還得靠孫子來照顧,深感不安。每天打拳、練功、靜坐。只盼身體硬朗,有生之年,不要增加家人的辛勞,自己能照顧自己就好。

貳、 修練歷程與心得
一、由於身體的不適,在十五年前開始打太極拳與修練太極養生氣功。參加仙宗道功初級班後,可能是曾經練過氣功,一切功法,較易上手,”後天胎元八卦運轉”在引導師兄講述時即可轉動。上中級班後不久,”先天八卦”亦能運轉,對後續的功法修練實有極大的助益。
二、師尊發宇宙之奧秘,闡生化之源理,深入淺出、字字珠璣。任何功法,需合天地人三才,人為三才之一。天地為大宇宙;人為小宇宙。所有功法,除了在本身體內修練運轉外,更應該聯繫天地,吸收天地的玄氣,來補充人的浮氣,如此,人方可得以長壽。
以下心得闡述粗疏之處,在所難免,謹請師兄姊指正。俾事進益。
a.仙宗十六錠金:個人的修練方法,周身放鬆,用鼻吸氣使嗅球收縮。同時胎元運轉,吸收萬物之能量,提陰蹻,吸收地之水火風靈氣,上行至夾脊、玉枕、玄關、機台、靈台,吸收天之三光靈能。再經下垂體下行至心竅、胎元而下氣海稍停。提陰蹻嚥津液(能有聲更佳),同時滋潤五臟六腑,水火相濟。
b.周天運行修煉法:在師兄的引導下得悉,三竅合天之三光靈氣,經乳哺順生命線而下,同時滋潤五臟六腑,奇經八脈。上行時,玄妙規吸取地之水火風能量,經仙骨混點,魂形成紅螞蟻,順壽命線節節而上。任何功法在修煉時須盡可能合天地,吸天地萬物之靈氣,來補充生命耗費的能量,才不失較為完整的功法。
三、本人功夫修練不足,守竅時各關竅多在於跳動、旋轉。關於通玄達妙,影像光色參顯,尚待努力。自從師兄介紹六門緊閉後(六門者,眼、耳、鼻、口、身、意)。方得清靜,不著何物,雜念不生,內心自空,內境澄清。在靜坐時,時感身體之肌肉外膚隔離於外界而內視自觀,彷彿內部有一模糊的透明彩色形體。此後,在守竅煉功時,關竅時能顯現光點。當然,以上感覺,可能只是靜坐的幻覺,而不是真的玄妙。
四、開始學拳時,多以手腳擺動來配合招式,漸漸得以腰來帶動手足。在學習太極氣功十八式後,了解呼吸與炁之重要,大約花了兩年的時間,才將行拳時之肢體動作與氣配合。吸氣時,後天氣下行至腹,先天氣由踵而上到項骨(勁源)。當後天氣呼出時,先天氣由上而返回至踵或經兩肩、兩肘、兩手而摧發。雖然我一直練得不好,但在鬆、散、通、空、心平氣和、呼吸平穩下運動,實為一享受。
加入崑崙仙宗以後,跟師兄們學習各種功法,得悉天地萬物陰陽電能變化、生化有定干支演變有數,一切論定皆不出人的腦中細胞,人身的血路之系有一定之規,比方人的脈絡運用需先明本身關竅,掌力出於肘,拳力在於肩,指力出腋下,足力仙骨間,腰椎為主幹,虛五掌主盤,運功脊為主,操縱在靈台。
動靜功源同根,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吸收天之三光,與地之水火風靈能。在行拳走架時,全身放鬆,收胎元,提陰蹻,守靈台,全身毛孔與呼吸同開合。感覺靈台之十條神經線合天之迴規線,陰蹻十二圓覺,合地之龍脈、胎元運轉,炁經真氣穴,而運行周身。在窈窈冥冥、平平靜靜、舒舒坦坦中,彷彿與天地宇宙乾坤融為一體,進入另一次元,實無法言喻。

参、修練體悟與結論
自然之理,一理以貫之;天下之萬物,其自然之性,一性以成之。事得自然之理,其事無不美;人全自然之性,其性無不善。自然之性,如太虛一般,無時不圓明,無時不清靜。(道德經  輔物章第六十四  張師兄)
聖人無為無執,故能輔萬物之自然,故無難易之情,故無敗失之患。倘若不然,一有所為,未有不敗者,一有所執,未有不失者也。人能無為無執,與聖人同矣!(道德經  輔物章第六十四  張師兄)
道書:吾修道至之人,不善著書,怕傷氣神,而各道書皆是修道未成之人所留也。(第四卷上冊第一講)
千聖寺,達摩西返天竺(印度),要弟子將所學心得說出。有弟子曰:「地水火風皆是空,眼見耳聞鼻嗅舌嚐,身受也非實有,而我所見卻無一法存在。」達摩認為該弟子得到其骨而已。慧可肅立,向達摩三拜,無語。結果,達摩說:「就是這樣,你總算得到我的髓。知者不言,言者不知。」道的真諦全在靜物覺之生妙,參之了然,由細胞的開合陰陽變化,五行生剋、八卦九宮,覺感無窮玄妙,任何言詞闡析均無法周全。
紅蓮白藕青荷葉,三教原本是一家。在我道家為藕,藕在泥中,擬作世法。佛教比喻荷葉,故論空無一物。儒家比作蓮,為修心法,守五倫八德。三教皆由道而生。心法相近,所有功法,以道德經為源。修道之人凡事以道德為先,即可修成;若是失去道德,而道根即滅。所以未從修道,先振其德,並且以天時地理為用,方可得道。
練功時,無論是靜功、動功,道法自然,不可勉強用意用力。外借天地之功,以吸收三光為根,以合身內三竅及三元真,並能取借地靈,以身結合天地,在窈窈冥冥、昏昏默默、似有非有、似無非無之中,一切順乎自然,冥冥中自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