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道德經

道德經 谷神章第六 

2013.04.01
點閱數:1786
道德經  谷神章第六    張志弘  95.06    (轉載自 中華崑崙仙宗道功研究會95年會刊)

壹、引言

谷之真空之義,神乃妙有之義,二義合一,乃表道之本體,係亦空亦有、不死不滅。玄牝為天地之根,其門本是出入之妙理。此門之妙,悟之者萬法皆通,迷之者千般梗塞。學道之人,果能處虛靜之明堂,方可會元初之面目;若能虛中,則天地之根在我矣。


貳、內文
谷神不死。是謂玄牝。
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
綿綿若存,用之不勤。
  【註: 牝,音讀 ㄆㄧㄣˋ】


參、內文闡釋

一、 谷神不死。
谷乃真空,神乃妙有,二者合一,乃表真空妙有,不易之常,即為道之本體,真空不滅。
天地萬物各具谷神之妙,千變萬化,皆從無中生有。

二、 是謂玄牝。
玄即無極,太玄生炁之本,無朕無兆,非思憶之所及也。牝即太極有名萬物之母,生生化化,無不從此出也。

三、 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
(一) 玄牝之門戶,亦是妙化萬有之樞紐,正是生天地之根源處,易言之,所以能有天地,在初始上乃是由這玄牝之妙化中所生而來。
天地有交泰之門,陰陽有出入之門,造化有變遷之門,妙無妙有,神機不測。
(二) 世界一切先有天地,後有萬物,……;天開西北,生出十條迴規。……地闢東南,生出十二龍脈,……因受兩氣吸動,天立東南突出大郎,地立西北突出崑崙,繼而天地真氣突出,兩真氣吸引之下,天出一洞曰天門,地出一洞曰玄門。    (仙宗要義講記第二卷第73講)
(三) 聖師示曰,修道須先固體通竅,繼則順接三才之源,才能身合宇宙。靈體為天之根,為通天之源。魄體為地之根,為通地之源。    (仙宗道功精華中卷下冊第49頁)
(四) 靈台合東南之大郎山(天之十條迴規),玄關合西北之崑崙山(地之十二條龍脈),任、督脈即是用來合天地的。    (恩師講道筆記)
(五) 腦中方寸前有腦下垂體為延髓,頭後有脊髓之蓮地,此二竅上通銀河,銀河之氣上出於大郎山,下出於崑崙山。    (恩師講道筆記) 
(六) 人常固執己見,或自傲自大,無法虛中,如此雖身有玄牝,亦無法與天地日月星萬物之玄牝相通,故有「不得其門而入」之嘆!

四、 綿綿若存,用之不勤。
綿綿係延續不絕之義;不勤乃不窮盡之義。生生化化,在天地,天地不知;在萬物,萬物不知,用之際不可窺,用之真實無已。人能會此義,天地人物,本同一理。我身之谷神,未嘗不與天地之谷神同其神;我身之玄牝,未嘗不與天地之玄牝同門而出入。


肆、本章綜論

(一) 大郎崑崙定天地  靈門玄門干支生
     玄牝之門戶,是妙化萬有之樞紐,是生天地之根源處,天開西北,生出十條迴規,地闢東南,生出十二龍脈,兩氣吸動,天立東南突出大郎,地立西北突出崑崙,繼而天地真氣突出,兩真氣吸引之下,天出一洞曰靈門,地出一洞曰玄門。天地生化萬物乃是靈門十天干與玄門十二地支旋轉交泰生化所形成。故修煉靜坐,合天干時要有靈門及十天干之概念,合地支時要有玄門及十二地支之想法。

(二) 謙之中門自啟  天地人間氣相連
   1.人常固執己見,或自傲自大,若有此念,就不易合天地日月星及靈門、玄門;若能謙虛虔誠叩請欲連繫之能源點掌理之神佛,定有良好之結果。設身處境,如果您是日光古佛、月光古佛、星光古佛、昊天老祖、鴻鈞始祖,您會協助虔誠請求的修道者或是一自大驕傲的修煉者?其理自明。
   2.恩師已將合靈、玄門之人體重要關竅說明,接下來就賴吾人努力練習,練習時可注意道德經第四章所述,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之原則,相信必有好的效果,相當火侯後,若能運用紅藍白三色外線連結,就妙不可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