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道德經

道德經 守中章第五 

2013.04.01
點閱數:2183
道德經  守中章第五    張志弘   95.05    (轉載自 中華崑崙仙宗道功研究會95年會刊)

壹、引言

凡有氣者,莫大於天;凡有形者,莫大於地。天地本無心也,無心之心,即是天地不仁之仁。人能知此不仁之仁,修此不仁之仁,我身中之河車,暫時不停,性命之圓機,無所不到。其間之橐籥,與天地通一無二矣!


貳、內文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
虛而不屈,動而愈出。
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註: 橐,音讀 ㄊㄨㄛˊ ; 籥,音讀 ㄩㄝˋ】


參、內文闡釋

一、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一) 天地觀芻狗,未嘗不與萬物同,一體同觀,一般化育。天地以無心為心,不自有其仁,正是仁之至處。
(二) 日月星辰光照世間,不分種族,不計物種,地球承載萬物亦復如是。正所謂天地無情,涵養萬物。

二、 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一) 聖人心同天地,體萬物而無心,順萬物而無情,亦無足此而遺彼。
(二) 自古大道,皆從苦中而得,而且不遇末劫,難登金仙。…而今許多修行人不識真人在世,又加上人心不古,浩劫當頭,一切世人忘去了孝悌、忠信、禮義、廉恥者!皆歸落於六道輪迴、不計其數!而有上方真人到來,奉命渡世,但好言無人可聽!只好以憑命而渡,有道者終歸得道,有根者終歸究根。
    (劉師培中講道集成第五冊第324頁)

三、 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
(一) 無底之囊曰「橐ㄊㄨㄛˊ」,有孔之竅曰「籥ㄩㄝˋ」,虛中而無心,動則風生,靜則風止。所以四時行,百物生,皆是天地之橐籥所出也。人能處中,則身中之橐籥即天地之橐籥,天地與我,又何異也?
(二) 人的腦中靈臺就是神經發源總樞,只須用靈魄二體轉動去合天地的電能,在宇宙中皆可通達,而宇宙大電能之源即是大郎崑崙二山;如分陰陽運用必須從干支的陰陽去找,天上迴規是五陰五陽,地下十二支線六陰六陽,性達陽線即生玄妙預知之能,性達陰線即通輪迴或夢境也,但須純靜週身細胞反應純真而明,故而修真者全用居深山明水之地。    (仙宗要義講記第二卷第78講)
(三) 而道家駐顏之術乃是長生不老。初步之功、則是靜坐而用之。秘訣、在靜坐之時,先要自取定力,不論坐時間多少,皆出於定力,先九轉後、通達三路而後行三角六行之功,此功則是 祖師曰:「甘露取之不盡、用之無枯。」此點是口中津液,此津液不是存得多了,要咽下腹內而是先知三角六行之門,就是鼻孔後腔有二孔,通到嗓、嘴後端,所以飲水、有時可能在鼻孔而出,在鼻孔吸進亦可由口內而出,上通天門二孔,透入腦臟、下通氣嗓,因舌捲上腔時、將食嗓閉住了,往後可入兩腎經線,每孔有兩個、皆分陰陽,左陽、右陰。    (劉師培中講道集成第五冊第219頁)
(四) 仙宗大道今始傳  悟開真空妙無邊
     誰人早識宇宙廣  即是長生不老仙
      (仙宗要義講記第二卷第95講)
(五) 三朝崙崙叩始尊  諭知空色內有真
     一切皆是生化理  關竅靈真在中心
     電能覺悟在根源  靈魄竅合連地天
     轉動規體真元固  自生玄妙長生仙
      (仙宗要義講記第二卷第78講)

四、 虛而不屈,動而愈出。
(一) 虛者,虛其中也。不屈者,言氣之往來出入,未嘗屈而不伸也。此言虛中之妙,一來一往,一消一息,動靜不已;出入無間,流通于上下,貫徹於始終。不虛中,則不能不屈;不妙動,則不能愈出。得此虛中之妙,陰陽故能動靜,五行故能變化,天地故能定位,萬物故能生成,所以生生不已,化化無窮。
(二) 靈台、與陰蹻、胎元等要吸收天地氣時,一定要發揮來來去去的路線,如想靈台時,由靈的十個洞牽引十條神經腺,全部放散出去,然後收回來時,就如胎盤一般往裡收聚,縮小到最小點,立時可將靈氣吸收進來,陰蹻、胎元吸收也是同樣的方法。         (魏師姐恭錄恩師筆記)
(三) 須以靈台十條神經去合天上十條迴規線,自然天人合一,更能生出玄妙;守竅要正確,範圍不可散大。    (仙宗要義講記第二卷第93講)
(四) 大道要先明天地組織與關竅,及日月五星精華干支運轉生化,同人身細胞神經關節相連到靈台,腦中百億萬細胞開關及玄奧規的吸引,人身電能始合天地元真才得長生,妙在復命關的轉動才有人的元真補充,人身電能及天地電能同合為一是三才一體,當然長生不老大羅金仙也。    (仙宗要義講記第二卷第119講)
(五) 地球靈真在崑崙  天上雲門對玄門
     宇宙生化支干內  八九玄功在人身
     三才電能連人體  引出長生不老身
      (仙宗要義講記第二卷第100講)

五、 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一) 人之言語,妙在中節,不貴於多。守中,無太過,無不及。如此守中之妙,心自清而神自靜,形不勞而氣不散,寂然不動,感而遂通。
(二) 修煉進入金仙境界以後,煉返本還源時,即可進入胎息境界,在靈台中會現出全身關竅,像日月星辰一樣。靈體為日,性體為月,機台以次各關竅為星,各在其部位上自行運轉,靜靜地閃發不同光彩的光暈和光芒。頭頂上輕浮著一層五彩雲狀罡炁,靜靜地發出淡黃中帶微紅的光彩。胎元則為一團清淡淡的氣流,繞著中心紅點在旋轉,全體都是有秩序而調和地在旋轉。    (仙宗道功精華中卷下第148~149頁)
(三) 上則乃係靜守靈體或宇宙規中心,而連繫天地,所作返本還源之情境,亦為守中之最佳詮釋。
(四) 人身上之關竅,核心皆有空洞,以便關竅間電能之傳送、聯繫。惟吾人常感空洞運行並非順暢無阻,究其原因有二:
  1. 關竅之孔受污油所阻塞,可經由修煉逐步清除。
  2. 本身思想的障礙,滅低了關竅的通透度,若能無私無我,看開名利,看透人生關,並悟透  祖師在道德經中對吾人之訓示,自可改善。


肆、本章綜論

(一) 萬物芻狗  一體同觀
     天地將萬物芻狗,一體同觀,一般化育。修道者對人與萬物亦應本此心態,對人應不分貧富貴賤、年齡高低、人種親疏,一視同仁,同以仁慈之心對待。好比日月星辰照耀世間,不分種族,不計物種,如此才可以無心為心,與天地萬物相合。
(二) 天地橐籥  人身關竅  相連相通  生化無窮
     恩師教導之偈語:「地球靈真在崑崙  天上雲門對玄門  宇宙生化支干內  八九玄功在人身  三才電能連人體  引出長生不老身」,其中已將天地之橐籥(關竅)與連繋有了簡明之介紹,而人身之橐籥即為關竅,仙宗修煉即先明白天地組織與關竅,日月五星精華干支運轉生化,同人身相對應之關竅,彼此相運相通,人身電能及天地電能同合為一,生化不已。
(三) 守中靜觀  心靜神清
     修煉至相當進境,人身關竅與天地關竅連繫後,靜守靈台或宇宙規中心,人身各關竅就好比日月星辰一般自行旋轉,散發出光芒,宇宙萬象呈現靈台或宇宙規中,此時靜觀宇宙,心自靜,神自清,妙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