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道德經

道德經 不盈章第四 

2013.04.01
點閱數:1714
道德經  不盈章第四    張志弘  95.04    (轉載自 中華崑崙仙宗道功研究會95年會刊)

壹、引言

恭聞大道之本體實用,語大天下莫能載,語小天下莫能破,蕩蕩無邊,無聲臭之可聞,空空無際,無朕兆之可見,雖無影響,有理有氣,無時不圓轉於天地之間也。文中所講,正是大道沖用之妙義。人能悟得此沖用之機,則一身之中,無時而不流通,無往而不順適,無處而不生春,陰陽在吾手,造化在吾身。我之身,未嘗不與象帝之先,身同此身也。必如此體認,沖用之經旨,可得矣!
道沖而用之者,即是自然而然之妙也。聖人之德,和光同塵,亦是虛心自然之妙。虛心即是沖用,沖用即是不盈。沖用不盈,即是無極太極。


貳、內文

道沖而用之,或不盈。
淵兮似萬物之宗。
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
湛兮似若存,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


參、內文闡釋

一、 道沖而用之,或不盈。
沖者,虛也,和也。不盈者,不自滿之義。
大道之「體」,以「虛」為體;大道之「用」,以「和」為用。
以虛為體者,體之於「靜」也;以和為用者,用之於「沖」也。
沖用之妙,視之不見其形,聽之不聞其聲,取之而不可得,捨之而不可去,莫探其沖,莫測其用。

二、 淵兮似萬物之宗。
淵者,深廣莫測之義。宗者,根宗也。
大道之本體,涵養萬物而不匱;大道之妙用,沖和萬物而不遺。
究其沖用之機,求其深玄之理,似乎非一非二,無窮無盡,萬物以道為根宗者此也。

三、 挫其銳。
銳者,鋒芒之利刃也。挫者,磨礱揣治之義。譬如人之見聞知覺,聰明才智,即如利刃之鋒芒一般。若不磨治,必有自盈自滿之失。故急當歛神以靜,去識忘機,使鋒芒不露,圭角無存。雖有利智而不用,雖有才能而不施,純一不雜,抱素養拙,挫銳之功既盡,其道自可沖而用之矣!

四、 解其紛。
挫銳之法,在乎解其紛;不解其紛,其銳不能挫矣!天下事物之理,有縑縢而不能解者,有凝結而不能散者。大道沖用之人處之,識心見性,不溺於是非爭訟之場,毫分縷析;不陷於忿懥利欲之私,事物之來,迎刃而解。雖萬變酬酢之多,此心惟寂然不動。

五、 和其光。
不有和光之妙,又難施解紛之能。和光者,和其心德之光也。一切有情無情,種種形色,雖名像不一,皆有此光也。我能和之,則我心德之光,可以通徹天地,可以交感萬物。和光之妙,譬如以水投水,其水無二,以火投火,其火皆明。又如以百千萬燈共一室,其光無欠無餘,不分彼此。和光之妙處如此,故曰「和其光」一句。

六、 同其塵。
(一) 既能和其光,必能同其塵也。同塵之妙,在物我兩忘,心清意定。所以不棄於人,不棄於物,能化惡而取善,不自愛而愛人。觀三界,猶如琉璃淨界,一體同然;視萬物,猶如燈燈相照,無有異色。心無起滅,意無憎愛,則同塵之妙入矣!
(二) 自古大道不離天地,人身由天地真炁生化而成,須由人身元真( 電能 )去同天地的永生物合而為一,即感覺身同宇宙,此是仙宗大道的真諦;何為永生物?比方名山、大海、古柏、蒼松、怪石、野花、長江河流、名泉氣穴之類;先以自骨骼能去合名山怪石,以自身肌肉之絲去合淨土之絲,以自身血液細胞去合水流細胞,以自身神經電能去合樹木內身木絲,以本身骨節去合大樹枝節,以本身血筋去合山川龍脈支系,靜思內身細胞去合流水細胞,此種靜功奪天地造化,天地的元真電能為我所有金仙也。    (仙宗要義講記第二卷第96講)
(三) 在腦中之竅發揮元真,以靈導引去吸天上三光五星,合地下明山靈泉,古木怪石,海底數萬年怪物,得至彼至陰之靈能長壽,古木怪石羞草野花得至彼之陽元靈,成仙長生在於定靜,修道不成在心浮氣不定,本身有許多寶貴之物不知自用,反向外求就在大小腦中間有九宮八卦,時同天地調和,而反想無用之事,為小小名利斷送一生,現在科學發明在報上公開發表,核子的製造是照八卦排列,美國各大學科程講中國八卦九宮之要,廣成子曰,我為汝遂於大明之上,至彼至陽之原也,為汝入於窈冥之門矣,至彼至陰之原也,此二句,大明之上乃三光之竅,窈冥之門乃是地之湧泉之竅,以靈真作引,投入中竅,自然得其長生,妙在以靈吸引三光精華,吸引地下水火風之靈氣之真,所以山精海怪壽有數萬年,能變化多端玄妙之多,在大地之上有許多神怪之事,但全在一切動植物而出,就是專心用功而得,人為名利多知為敗,只要心專知其竅關,百日完成妙用也,可知日月星球之精華出於天球,水火風之氣靈出於地球,須知其竅用靈在專,得其一自然成仙奧妙無窮,在宇宙之間無奇不有,全在人用靈而得之,一切之事全出於靜中所得,萬象之中皆有元真,六神同真氣皆由元真而生,人的靈真吸收力最大,只要靜中注視自然吸收到,蟬與蛇見物靜觀吸之自來。    (仙宗要義講記第三卷第160講)
(四) 人的靈真引用天地靈真,如電能不足等於花木無水,如壞了細胞神經等於花木損根,所以人生與天地須借於天地元真,電能則永久長生也,如不知補充,則老如枯木壽盡也,追根求源即此也。但天地之氣有好壞,靈氣為上,得之樹木花草石類動物成仙。如惡煞之氣沖之石粉草木乾也,人傑地靈物華天寶,這是自古皆知一件事,須注天地的靈氣內身重要關竅,才是恒心慎修成道之本。
       天地元真化電能  干支循環古是今
       識透靈真生化理  借補可成不壞身
     借天上電能補下身關竅,借地下電能靈真補上身關竅,吸收植物養氣以補中竅,則成仙真也。因天地元真借取經過靈魄二體,因此得到靈慧以達道慧金仙成就也。    (仙宗要義講記第三卷第130講)

七、 湛兮似若存,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
修道之人,既得大道沖用之妙,則性海虛靈,心淵湛寂,可以融一真而入妙,可以混萬理以歸元。天外無極之眼睛,無不豁然通透;世間有限之凡情,無不了然覷破。自然湛湛清清,虛靈圓妙,渾渾淪淪,獨立不移;雖劫數昇沈,天地改易,我之真體如然,不變不壞也,故曰「湛兮似或存」一句。
我之真體,既然常存,其無體之體,既與無極同其真空之體;其無相之相,既與太極同其妙相之相。我之妙性,未嘗不是天地之始;我之真心,未嘗不是萬物之母。天地之造化,萬物之生成,不由乎我,更由乎誰?造化既由於我,造化即我,我即造化,更有何者我可與之為子乎?吾不知之者此也。既不知為誰之子,則未分天地之先,先有真我。未立太極之始,我已在先。我之真我,便是象帝之先也。文中言「吾不知為誰之子,象帝之先」二句,蓋是此義。象者,如日月星辰,張掛於天便是象。帝者,主宰萬物,運御乾坤,此便是帝。大道沖用之妙,果能修到此等妙處,方是與道合真之義也。


肆、本章綜論

(一) 虛體和用  萬物之宗
   1.大道以虛為體,以和為用,天地如此,身為三才中之人,欲與天地融和為一,亦應本此原則。修煉上要能「靜」心體悟,感受天地間之無形生化,並要有寬廣開闊之心胸,如天地宇宙般似廣闊,如此關竅開發之層次才能同步提升。
   2.關竅本身之陰陽生化,關竅間之陰陽生化,天地靈氣與本身能量之交泰生化,電能在體內運行,補充周身,皆應本「祥和」之心態,柔順和諧,不帶一絲剛氣。在本身周流之氣符合天地運行之理,自然可與天地生化之萬物融合為一。

(二) 挫銳  解紛  和光  同塵
     天地  萬物  融合  為一
   1.恩師教導弟子們如何合天地、三光五星、明山靈泉、古木怪石、羞草野花、大海長江河流、自泉氣穴,說明了合的方法,用的關竅,但若在心理上不能遵照  祖師在本章說明之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之心法,自不能提升相合之層次。
   2.挫銳之重點在收起驕矜之心,而改採尊敬、謙虛、請求之心。解紛旨在化解兩者相異之處,在異中求同,建立兩者電能溝通之橋樑。和光則在於調整雙方之頻率,將我的頻率調整與相合處之頻率一致,如此則無你我之分,他之電能自然傳遞至我處。同塵則在於兩者相合之後,更進層次的融合,此時想著兩者細胞亦完全融合一體,此乃真妙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