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道德經

道德經 觀玅章第一 

2013.04.01
點閱數:2043
道德經  觀玅章第一    張志弘  95.01    (轉載自 中華崑崙仙宗道功研究會95年會刊)

壹、引言 ~為何要參悟道德經

道德經是說明了天地、世界之事而又以用為本、是治國之法,為君者、明了道德經法,能當明君。為臣者、明白了,能出賢臣。用兵法、能作元帥。論政法、能治國安邦。論修法、凡人成仙。論施法、能救萬民之苦,這是道中之初也。  
(講道集成 第五冊 第323頁 )


貳、內文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
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玅之門。


參、內文闡釋

一、 道,可道,非常道。
(一) 老君曰:「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吾不知其名。強名曰道。」    ( 太上清靜經 )
(二) 祖師曰:「『道可道』乃是大道之體,而『非常道』是論道之玄。」
1. 小乘:
「在平常人得道,不過以修身能作人、知事、大公無私、守信、守信、守仁、守義、守道德而身得其健全、而有處事之法、量事之才而齊家易也!而能治國安邦、為國盡心,而平天下乃是成名。雖是如此,由道體說來不過小乘也。」    (講道集成 第六冊 第765頁 )
2. 中乘:
「而中乘、本無人能講,而無人能知『道』中之中乘,乃是知天文、曉地理、知卦、明數、能改變乾坤之能而得仙果,救世救人、知吉凶、能躱能避,明白道術、五遁、乃中乘也。」    (講道集成 第六冊 第765~766頁 )
3. 大乘:
「而明大乘法乃是知長生,閉目、觀宇宙,開眼、視乾坤,改天換地,移山倒海,以天地之靈、推翻世界,變化無窮,而萬種數理全在掌中,天上日月、隨時可換,地下山海、隨時可移,救萬人之命、如同開、閉掌心而易也!更有難言盡之妙,乃大乘也。」    (講道集成 第六冊 第766頁 )
(三) 本節綜論
道乃宇宙陰陽生化,孕育萬物之理。  祖師指明,道可道,乃為道之本體,  恩師更深入依得道之深淺分為三個層次。小乘乃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道;中乘則漸可體悟道之玄;大乘就可移山倒海,救萬人之命,由上可知仙宗道功之深奧精徹。

二、 明,可明,非常明。
(一) 『明可明,非常明』言,非是你的聰明能所悟為明,而在修道中得了智慧,有開悟明白了道中之玄妙為之明否?非也!此是小的『明』。    (講道集成 第六冊 第766頁 )
(二) 能知修、知煉、知其玄妙法門,能參透了玄奧之數,知理明卦,已明趨吉避凶,明白天地玄妙之數,而更能明白玄功變化,是非常明否?亦非也!    (講道集成 第六冊 第766頁 )
(三) 吾仙宗得到 祖師真傳,明白的不是其凡,而是真玄妙也!『非常明』者乃是明白人之精華竅關,由一處能得到全天地之精,由本身之明亮處能看見宇宙,而不但宇宙、在宇宙以外,上至三十三天界、下至湧泉,皆就近而視明白,不但能看而能使用!在百萬里外伸手可取,能揚手擎天,而移手天溜,謂之非常明也!而且能救人自救為『明』。    (講道集成 第六冊 第766頁 )
(四) 本節綜論
恩師具體說明「明」的層次,並明確指出仙宗乃得  祖師真傳,為步入「非常明」之途徑也。其重點為明白人之精華竅關,弟子們應以身為仙宗弟子為榮為幸,並苦修專煉,對精華關竅之修煉,不可偏廢,俾免愧對  恩師也。

三、 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一) 天地本無名,因形象而有名。天地尚在道之後,所以無名乃天地之始。
(二) 以無而生有,以一而化萬,皆從無極所發。此無極之名,為有名萬物之母,皆是自然之妙。所以天地從道而生,萬物自道而成,道為天地萬物之母者,信可無矣。
(三) 無極者,天地之根,萬物之母,正乃元始之先,空洞之中也,無聲無臭,無形無名,混混沌沌,即先天之精炁,神胎息氤氳;太極者,天地之始萬物祖,有炁有理,有數有文,形形色色,變化生生,亦是先天之精炁神,失此則是後天之精炁神。    (仙宗要義講記 第二卷 第88講 )
(四) 道者根據天地陰陽之炁,無極太極生化之理,以天地元真之竅,三一生化靈,竅對竅真對真,補充人身真元,方可長生;人腦中的組織,內藏無數的玄妙,混元規與天地規形,干支五行三山五嶽,宮卦星宿無一不全,但須明師指透,保守虔修,百日可成金仙。先天一炁,化生萬物,太極一理,包涵群生;圖書既現卦數之靈文,河洛復闡龍馬之精義,胎息大道開化聖真,一顆寶珠奪盡乾坤之造化,一粒金丹採取日月之精華。    (仙宗要義講記 第二卷 第88講 )
(五) 世界一切先有天地,後有萬物,對生剋變化,須由根本而論。道者以宇宙為根,繼而天地於宇宙的混濁,內中有陰陽細胞轉動上清下濁,內生氣子,久則化分兩儀,始有天地之分。天開西北生出十條迴規,五長五短,曰天干。地闢東南,生出十二條龍脈,六長六短,曰地支。由干支的吸引靈真內結天形,似鴨蛋形,地形如胡桃,因受兩氣吸動,天立東南突出大郎,地立西北突出崑崙,繼而天地真氣突出,兩真氣吸引之下,天出一洞曰天門。地出一洞,曰玄門。受二氣吸引之力,天地轉動,只因二真氣的強烈相比,由下向上視之,故曰天河。又曰銀河。才生天干為數,後有天地靈氣為胎生人,查其構造於天地同故身列為三才,由四相生分為系東西南北,天地的靈光,五行真氣吸引,天生五星為五行,地生五行為五嶽,與人之五臟,同五色亦然。指天五星,地上五嶽,人身五臟為根據。天之大郎,地之崑崙,人之靈台,三才的對照。天干即是迴規,地支即是龍脈,有人之大腦十條神經,小腦十二條神經,與天干地支同。天有三百六十五行星為數,地有三百六十五名山為數,人有三百六十五骨節為數;天之軌道三百八十四條,地之三百八十四條分脈,及人三百八十四條動靜二脈為爻數,此為概略。    (仙宗要義講記 第二卷 第73講 )
(六) 這個「道」就是開天闢地,就是我們 始祖,鴻鈞一教傳三友,這個道藏、古書,這邊都有,鴻鈞一教傳三友,老子一炁化三清,這個「道」就是鴻鈞老祖一個教、傳給老子就是太上道祖,元始天尊,通天教主。老子一炁化三清,這才能夠知道天地之炁,陰陽炁合,太清、太虛、太空,炁分清、這個清、濁之分,紅、藍、白化為三清,三清之炁分清楚,而借炁、煉炁,所以修仙的叫「煉氣士」,祂不說我神仙,「煉氣士」!這個三清教。這個元始天尊掌闡教,而是說闡的闡,不是坐禪的禪,這闡教是一個門字裡面一個單,闡,掌闡教。修仙煉法,煉寶貝,祂這麼地打坐,遊三山五嶽,採天地之氣。這個通天教主掌截教,截教,闡、截之分,衪所教的呢?都是披毛帶角的,也是仙!也是好的,也有黑與白的,也有不好的,好的多,後來啊!衪這個截教知道參拜三光五星,早晨起來這個拜太陽,吸收陽光,晚上吸收月亮,拜北斗、南斗,這個非常之快。    (講道集成 第四冊 第758頁)
(七) 這個道與天地生化,這個變化太多啊!不是一句話能知道的,也不是一年能知道的,能知道通的?說太…,裡邊的變化太多、太多!這一個天地生化,干支裡邊、裡邊的變化很多,什麼地方變化什麼東西?出什麼東西?人與動物,毛色與這個各種鳥類,毛片、花紋、說有千千萬萬種不同的!人不知道明白!這一切動、植物太多了!說光在這裡邊這一些啊!各種生化!什麼東西跟什麼東西調和?能夠變化出什麼東西來?太多!太多!    (講道集成 第四冊 第891頁)
(八) 修道與劍之根源,而為何道劍合一之起點,茲因在混沌未分之先,盤古亦未開天,在這個時間,盤古先生拜天拜地,無法可使,即有一位始祖,由洞內出來看見了盤古之苦,等時起了憐心,當時即由身邊取出一個葫蘆來,將塞拔開,口中念咒,即收了天上的浩濁之氣,並看出五色光華,入於葫蘆之內,等時現出青天,但在卯時天上日光出照得遍地,連草也無有,這位始祖即問盤古說,你拿了一把斧子,東一下,西一下,是作何工作,盤古說,因看不見天光,這時叫我批的有了光亮了,這位始祖笑了說你看天上有許多日光來了,等時晒得人身要化了一樣,盤古先生連忙避進山洞,候日光過去,他出來,立時拜求這位始祖幫忙。( 為何我們稱他始祖,他老人家的名字叫徐羽君,因無人聽說他名字,今天因說源流方可說 )。
所以始祖即時幫他忙,收了日光,及運混元氣,吸來雨水,洒了地,用冷熱氣之合潤,生出草木來,又生許多飛鳥走獸的野物,並說明了代種各樣食糧,幫助盤古先生,作完諸事。後回想,葫蘆內的五色浩氣,若放出來,又將世界的光亮避遮住了,想一個方法來煉劍,即時運三昧真火,將這五色浩氣,煉成劍形。……而後至漢家,為天旱不下雨,死人太多,各洞神仙都出來,才算出旱拔作亂,各神仙不能除此患,廣成子到了,亦無辦法,在此時,看見金光萬道,乃是 道祖到了,正欲用真火燒死旱拔,見一道光華旱拔為兩段而死,當時見一少年羽士飄然而來,問說道友何人,當答野人徐羽君。問他用何斬了旱拔,答說寶劍,細談起用劍之修持快,而劍不怕濁氣故耳在此道劍合一,始祖徐羽君,重將金光劍傳世,而道祖復以仙宗秘訣傳世,以救末劫,所以今次才敢將秘訣公開傳授,若不是這末劫,這時間絕不公開傳授秘法。說到此點,再說明修道應注意一切,見何物皆可存想同何物合一,才是修道的至理也。而今社會,比前不同故耳須金光治世,而且各種發明之快,非仙宗不可以傳世界也。    (仙宗要義講記 第四卷 第43講)
(九) 本節綜論
1.無名乃無極也,有名乃太極也。萬物皆從天地天干、地支生化而來,故人與天地相連相通,如何合天干、地支、靈門、玄門為修煉上之重要課題。
2.祖師-炁化三清。紅、藍、白化為三清,三清之炁分清楚,而借炁、煉炁。故如何修煉自身關竅,或組織內有三色外線細胞經由電波之發射,而與天地含有紅、藍、白三線細胞之有靈炁之處連繫,同質地能量自然相連相接,為修煉重要的里程碑。

四、 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
(一) 祖師欲世人在常無之中,觀其至道生生化化之妙。真常之妙卻在無中而生有,其有不盡所以為妙。
     又祖師欲世人在常有之中,觀其至道的的確確之徼。實在之「竅」,確在無中而有據,隱徹獨知,所以為竅。
(二) 要不明白天地數、世界生化,就不叫是道,這大道呢?說是要是識透了,說萬法皆空,這是 佛祖說的。我們都說空而不空,因為空而不空找出東西,凡是空的都能找出東西來。不空而空,把不空的東西、把它化成沒有,而能用的、能拿出來,這是「道」。道的生化,就這麼一些,很簡單。    (講道集成 第二冊 第325~326頁)
(三) 天地元真生化出各種能真剋治萬物,人以靈導引電能氣流合成妙用,如陰陽電氣在空中飄渺無形,一但陰陽相著即成劇雷或變豪雨,就是無形變有形;如被另一種電流沖散雨止雲消,即是有形化無形。    (仙宗要義講記 第二卷 第 116 講)
(四) 我們自己知道,修道知道本身的關竅跟天地竅通,能夠守住天地,天地合了一,三才合一,天、地、人,天上日、月、星,地下水、火、風,地下的元真、天上的元真、合人的本身的元真,就金身不壞,永遠長存。    (講道集成 第三冊 第585頁)
(五) 像我們談「道」呢?我能說玄話,不能說異,應說這個事情怎麼樣!信道的很多!傳道的很多!那一個得到長生沒有?沒有!他辦不到!他因為自己就沒在自己的關竅裡邊著手去修。沒在關竅裡頭參悟,他沒有同天地關竅合一,天人合一參悟,三才合一參悟,不夠!說是我們人跟天,叫天人合一。    (講道集成 第四冊 第722頁)
(六) 我們不照這個真實的關竅去修?沒辦法!用我們的一個竅再跟天地竅兩下裡一想,想什麼想著?「靈」!「靈」一接通,立時就天人合一,一秒鐘天人合一,用「靈」接通!光知道坐!不知道想?這個想!不是用靈想的!用心裡光想…?錯了!把整個機會錯了。    (講道集成 第四冊 第725頁)
(七) 這個大「道」講的是天地生化,無盡無窮的生化,而講道劍合一之後,就講的是你的本身,本來就是沒有的東西,生化出來的一個真氣,精炁神所成!你的骨與精與血,精炁神所成!你可以用精炁神所化!在這一個先天的在地下生的,地水火風而聚,可用先天,用地水火風而散,散去之後,把濁氣散盡了,完全是元真,就不會死了!    (講道集成 第四冊 第812頁)
(八) 本節綜論
1.仙宗大道乃空而不空,可在空中找出東西,且亦可不空而空,將不空的東西化成沒有。有形無形的關鍵,就在於陰陽電能之變化,天地如此,人亦可如此,人可以靈導引電能氣流合成妙用。
2.人與天地相連相通,相通之處在於關竅,故  恩師教導我們要在關竅裏頭參悟,不是用心想,而是用靈想。
3.人欲長生,需將全身之濁氣散盡,如何散盡?則人體需借水火風而散,濁氣自然散去,而再借取火風而聚,還為人形。

五、 此兩者,同出而累名,同謂之玄。
(一) 此兩者,謂常無常有也。有無之名雖異,其實皆在無極中而所出,故曰同出,名不得不異者。玄者,不可執捉,不可端倪,無形象,無言說,至靜至明,至圓至活,至顯至露,至真至常,渾化無端,妙用無方,是以謂之玄。
(二) 道祖曰:「有生有滅為之道,無生無滅為之玄」,道是玄門,而在此點。即是說人有生命即有死,不生不死,即是說明了叫你去修,不必戀著名利。    (仙宗要義講記第四卷上第54頁)

六、 玄之又玄,眾玅之門。
(一) 無朕兆、無端倪,可謂玄矣!乃至極之又極,微之又微,真之更真,確之更確,非玄之又玄乎。在太虛為太虛之妙,在天地為天地之妙,在萬物為萬物之妙,一切有形無形,有色無色,莫不出入于此門,是以謂之「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二) 玄者、乃是以玄使人不知而能得其玄怪之狀,而是不可思議之答。若言妙而眾妙,乃是用而得妙者 、是最妙的表現,而是最有力的成功、在玄門之內為透,在妙用之內為得而實,比方說辦完了事、而並未妥當,是為不妙!若是辦的事,最完全而永無後患、為妙!眾妙之門者即是開了玄關,內中現出靈山、靈台!而有玄門在靈台一動、能生出千變萬物,而不是幻術,乃是性動而好生,比方說、想看三世因果?即可見之!想看病人吉凶治法?即刻能看出來!見了不識之物,閉目即曉!能在玄門中看出去、即可知之,為眾妙之門。此點分出來,玄者為知、妙者為透,玄者可用、妙者可得,玄妙者為善。    (講道集成 第六冊 第76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