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道德經

何謂「道」與「德」 

2014.03.25
點閱數:2440
何謂「道」與「德」
                         作者:張志弘
一、何謂「道」?
何謂「道」?眾說紛紜,都無法對道給予明確的定義,而 恩師在講解道功過程中,則作了明確易懂之解釋。
道即開天闢地;宇宙陰陽生化、孕育萬物之理。謹將其精義說明如下:
生命之起源,由宇宙混沌之中,生出無極而後太極,分出天地。天之核心大朗,生出十條迴規線;地之核心玄門,生出十二條龍脈。天干地支調和生化產生微粒子,不同時間、不同組合,微粒子之基因亦不同,透過星系幅射到地球,落入不同環境,孕育出各種不同之動、植物,影響物種之因子可歸納於後:
1.天干、地支、時間之組合。
2.微粒子經由星系照射到地面,星系土質(如金、木、水、火、土;青、赤、黃、白、黑)與地上土質之相互影響。
3.微粒子落入地面或水裏之區位。
4.微粒子落入水中之水質,如黑水、黃水、白水;水有甜的、苦的、酸的、辣的等(即五色、五味)。
5.微粒子落入潔淨的地方或不潔淨的地方。
6.微粒子掉落之處鄰近之不同物質,如木頭、石頭、金屬、礦物等。
而修道的過程,就是遵照  恩師講解以天地孕育萬物之理,由現在的我們,依上述程序反向修回去,練習與日月星辰、萬物、天、地、宇宙、混元連繫,  恩師在仙宗要義講記及相關講道資料中均有明確說明。
  
二、何謂「德」?
何謂「德」?更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愈說愈令人迷惘,茲將 恩師講道之幾段話舉出,大概就可略有概念。
(一) 而守竅也不是用力硬守,是說再用力、再用力,這個不行!用力,再用力,別放,別放,再用力,那壞了!那將來要是有血壓高的病,會危險!是不要用力。守住竅,守住竅,再守住竅,知道守住竅。 (講道集成錄音帶第14卷)
(二) 好了!好了!所以這個一竅通啊!竅竅都通!這個、按這要正確,不要用力!要堅決!自己自清、自靜的守住,不要太用力,你一守正確,它一動!各處就動!你要不…,要太用力了,就自己把這個電哪!在這裡邊把它堵住了,它就散不開了!
     你這麼一說,就跟這個洪○○!這麼煉了這麼些年了,修得很好,就是這個電啊!很足!他堵住了,放不開!越守越堵住,愈守愈堵住!自己支不住,於是跳!所以他不能散開,不能散開就是…就成了一種病了! (講道集成錄音帶第18卷)
(三)   祖師說過:「守竅!說能夠守著似有非有、似無非無。」
     我給你講過,才能夠修成萬劫之身,能通週身之道,用終身之德,具有天地不測的靈驗。這一點點地方,今天就是說是洩漏天機,就是說你好好修,永遠長壽,絕對死不了,不好好修?連我也一樣!不好好修?一樣死!就是堅心去修。 (講道集成錄音帶14卷)
(四) 要純清、純靜就能得「道」,這是一個得「道」、紮根的一個最重要的。不是一個人用力?一用力就壞了!一用力?不行!你要愈用力,這個力量愈小,把真力,把力氣有形的化為無形,就是不用力,它就大,你不用力,這個氣就是換了一種清氣,浩然的正氣。 (講道集成錄音帶第11卷)
(五) 綜上,可瞭解德或可以下列方式述明:
1.「德」即浩然正氣,乃宇宙間基本共通之能量,天地、日月、星辰亦以此為基本能量,加上其本身特有之能量,如五行之能量、特殊物質之能量等。
     天地、日月、星辰、萬物與人之間,電能能互相溝通均賴此能量作為溝通之橋樑。此溝通橋樑有了,其餘各個體特殊之物質能量則可相互傳遞。而「德」-浩然正氣,經由天干、地支之運轉周流於宇宙。
2. 萬物皆賴「德」-浩然正氣之涵養滋潤
     萬物經由天地生化開始孕育時,就需有德來蓄養之,如植物種子在土地中培養滋潤、胎兒之受精卵在母體中孕育等。萬物受此德之蓄養才能穩定生機,故曰德蓄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