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道功修煉先修班

普傳班教材「道家養生功法」架構道理 

2013.12.06
點閱數:7416
普傳班教材「道家養生功法」架構道理        郭德孟 
 (轉載自 中華崑崙仙宗道功研究會101年會刊)

(壹)空氣、炁與煉氣
煉氣功夫就是氣功,氣是真氣古字為炁,空氣與炁不同,空氣是用口鼻呼吸的大氣,用肺呼吸由肺部換氣,吸入氧氣呼出二氧化碳,氧氣在血液中運輸交換,完成新陳代謝,順暢的呼吸,會讓血液補充足夠的氧氣,以供應身體的使用,保證生命的正常運行。炁是電磁波,是電能,是浩然正氣通行於身體,可在經絡中測試到。而煉氣時腦波與經脈系統、心臟脈波產生共振,活化全身細胞。進一步當體內的電磁波與體外的電磁波發生共振,人體的能和地球的頻率、電磁場,以及宇宙的電層產生相應,就是古人所講的天人合一的境界。靜坐煉炁就是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空氣經由呼吸,真氣經由共振,維持生命的正常運行。用肺呼吸道家稱後天氣,道家稱真氣為先天氣,由腹式呼吸激發真氣是煉氣功夫,煉氣功夫就是氣功或炁功。

 (貳) 道家、佛家靜坐與煉氣
靜坐是一種功夫,是坐功,但須身靜、心靜才可靜坐,身心不靜,必生雜念無法靜坐。雜念來自慾望,修養心性,戒貪、嗔、癡,使心平氣和精神愉快才可靜坐。道家玄門講坐靜,用吐納、咒語、內視意守、意念導引去除雜念入靜,靜而後定,定能生慧。佛家空門講坐禪,四大皆空,坐禪用念佛、數息、用眼觀鼻,鼻觀心等方法入靜,進入無我境界,靜而後定,定能生慧。佛家坐禪道家坐靜殊途同歸,都要求靜坐入靜,進入無我境界時,無雜念,無雜音,渺渺冥冥,是天人合一。
道家玄門靜坐時用吐納、咒語、內視意守、意念導引等方法去除雜念入靜,去除雜念入靜的過程就是煉炁。道家玄門靜坐先煉炁健身後,求定而生慧。
吐納即是腹式呼吸,腹式呼吸可以激發氣感,腹式呼吸法係指吸氣時讓腹部凸起,吐氣時壓縮腹部使之凹入的呼吸法。咒語即屬音頻共振,內視意守即“返光內照”,方法是內視意守身體內部穴位、關竅,激發強化體內該點的能量,該點穴位能量會擴大到整條經脈。為單獨強化腦部的能量,可內視意守於腦部中心,腦下垂體,松果體或四丘體等部位。意念導引即導氣運行,在人體內部不同穴位關竅,用內視或意念導引由點連成線,由線而面,由面而體來強化人體內部原有的能量輸送的基本系統,在能量輸送的基本系統的路徑上導氣運行,能量輸送的基本系統有經絡系統,骨骼系統,骨髓系統,神經系統,這些能量輸送系統都通達腦部,腦細胞活化不會得老人失智症。我們可以導氣運行經絡幫助氣血循環,氣行骨骼骨質不疏鬆,氣行骨髓活化造血功能內臟安康,氣行神經思緒清晰身體不酸痛,導氣運行全身就是俗稱大周天,即體內的電磁波全身共振。本書「道家養生功法」為中華崑崙仙宗道功的普傳功夫,上述修煉功法未列在本書,即在進階修煉課程中。

 (參)現代科學的論述與驗證
 (一) 人體器官的共振及頻率;
近年來在血液循環的基礎理論上,中研院物理所王唯工教授,發表了共振的理論。
 (1)氣即共振,血液循環的原動力。我們的心臟和壓力對於循環系統來說,相當於一個加壓站,就像發電機產生血流對動脈系統加壓,主昇動脈像一個變電廠,有升壓並輸送的功能。主昇動脈彎在動脈弓處,心臟所打出的是衝量,在主昇動脈弓經過一百八十度轉彎之後,動量通過轉換成位能─壓力位能,心臟像是在打鼓,它一擠出來的時候,血就去撞主昇動脈,所以主昇動脈就像打鼓一樣,一敲就開始振動了,這個振動就會沿著血管一直傳下去,能量也一直傳下去。而這個振動就是我們所謂的氣,壓力波真正產生振動的地方是在主昇動脈上面的位置,也就是膻中穴,心臟雖然是發電機,但是心臟打出來的是流量到了膻中穴這個大彎,才把流量變成壓力波的,這個壓力波就是氣,所有的氣都是從膻中穴的振動發生,心臟與動脈血管、微血管就形成共振狀態血液因共振而輸送,心臟打出很多壓力波具不同的共振頻率的諧波分到不同的經絡跟器官去。壓力波經共振沿著經絡一直傳到全身,血液循環也沿著血管一直傳到全身,完成體內新陳代謝循環。
 (2)人體共有十二條經絡,每一條經絡跟它的器官之間有一個共振關係,而一條經絡就相當於一條動脈帶著一條靜脈,加上許多穴道,都有一個特定的共振頻率,器官是掛在兩條經絡中間的,而每一個器官就負責把經絡跟經絡串連起來,譬如一條腎經一條脾經,腎臟是掛在這兩條經絡中間的。一條動脈血管 有個分叉出來再分成很多細的血管,然後流到靜脈去,中間這微血管網的部位就是穴道。
器官或穴道與動脈因為耦合振動進而產生分頻現象,每個器官就有了自己的共振頻率。將相同諧波共振之器官歸為一類,則自然得到內臟與經絡關係。五臟及其經絡各屬一個低頻,所以屬陰;六腑及其經絡,各屬一個高頻,所以屬陽。而五臟六腑及十二經絡,五臟是心、肝、脾、肺、腎,六腑是胃、小腸、大腸、膀胱、三焦及膽。這五臟六腑包含了器官及其經絡。五臟六腑及其組成血管穴道經絡具有不同共振頻率,所以肝經、腎經、脾經、肺經、胃經、膽經、膀胱經、大腸經、三焦經、小腸經、心經之振頻各自不同。
穴道是以一定的距離在經絡中排列,因為微循環特別豐富,所以也成為局部電阻最小的點,這個地點有很多的神經。一個穴道若是屬於某條經絡,這個穴道的共振頻率也就是這一條經絡的共振頻率,可以測量得到。穴道是振動的最大點,也就是反節點,而壓到穴道抑制振動,就會抑制大動脈中傳送的壓力波。
內臟是把經絡耦合起來,穴道是小耦合共振腔,要共振腔共振就一定要放鬆,控制穴道的鬆緊彈性,影響振動彈性,也就影響能量的傳送分配。
 (3) 神經大部份都是跟著動脈血管在走,距離很近,所以經絡不只與動脈有關,與神經也有關,身體的神經血管經絡的配線,有如機器的配線,將很多條電線一起配
成匯流排。而我們的感覺都是從神經來的,如酸麻脹痛癢等,練氣功「得氣」,是人體對於能量在身體上的感覺,不同於麻痛癢,是如脈動的。 
每個內臟與經絡有一個共振頻率,如足少陰腎經與腎是同一個共振頻率,當人靜坐或靜躺著時,身體能放鬆,一切放下,身體的自動控制系統,指示心臟做最好的輸出,那裡虛血循環就會自動去補那裡,如果一直想一個東西,就跟守竅門一樣放不下的時候,就等於大腦皮層某一個部位,一直在工作,就會干擾身上自動控制循環的系統。
  (摘取自 (氣的樂章) 作者/王唯工) 
 (二) 人體的電磁波共振
人體的電磁波是能,當體內的電磁波與體外的電磁波發生共振,就能由宇宙的能來補充人體的能,得到舒曼效應。物理學上所講的舒曼效應,是指我們身體的能場,如果能達到8赫茲或12赫茲,就可以和地球的頻率、電磁場,以及宇宙的電層產生相應,就有辦法達到古人所講的天人合一的境界。 
地球磁場與外太空外圍的離子層互為陰陽,電離層的變化都會造成地磁的干擾,電離層有一個大約8赫茲左右的共振頻率,叫舒曼波,它所造成磁場變化會影響人體,這是由一位名叫舒曼的人發現的。

(三) 腦波與氣感-之關係
科學實驗量測腦波之振幅與「氣感」之關係
(1)一般人活動時,腦中出現30 Hz β波。
(2)練氣時,腦部呈現「α波」,經磁波共振傳導至身體內部,身體內部呈共振態時出現8-13 Hz α波之低頻振波。
 (3)身體內部磁波共振後,有能力與天地宇宙的能共振,在這天人合一境界的共振態時,腦中出現低於8 Hz之低頻振波。
(4)靜坐至入靜態後,心中無我無物,渺渺冥冥,昏昏默默,進入天、地、人三才合一,腦波從8 Hz趨近0 Hz。

(四) 科學實驗激發氣感的方法
以刺激法導引氣感之產生的快速思想法或閃光刺激法因此我們設計使用外在刺激的方法(如閃光)及內在刺激方法(如快速的思想)去激發氣感。實驗發現在每次成功的練氣過程中,不論用閃光或思想,均能瞬間大幅增強α波之主峰振幅,並在5分鐘內即引出「氣感」。而氣感之出現,也可以由腦波副峰振幅之突然而氣感之出現,也可以由腦波副峰振幅之突然增強而證實。因此而增強8-13 Hz α波的方法,可用8-13 Hz之外在信號來刺激人的視覺、聽覺或觸覺,當信號送入腦部時可與腦之α波達到共振而增強。例如:
(1)用發光二極體發8-13 Hz之光刺激雙眼。
(2)用電子電路方式產生耳朵可以聽見之聲音(頻率從 100 Hz到10 kHz),再加以8-13 Hz之調變後送入耳朵,刺激聽覺。
(3)製作電子放大器,將8-13 Hz之信號經放大後送入低音喇叭,放出聲波,直接刺激觸覺,經神經回饋到腦產生共振。
(4)甚至可以經由內在之刺激如快速之思想來激發共振。
(以上摘取自國立台灣大學工程學刊第四十六期 作者/李嗣涔)
(五)醫學對腹式呼吸之論述
(1)胸式呼吸與腹式呼吸的功能差異?
一般人大都只用胸式呼吸,胸式呼吸時,吸氣時胸腔上下起伏,空氣大多進入肺臟的上半部,呼吸程度較淺,空氣不易深入肺葉下端,只使用到肺泡壁面積約70平方米的1/3。如果運用腹式呼吸法進行呼吸,肺就能夠完全被使用。腹式呼吸能夠讓體內充分取氣,同時攝取足夠的氧氣。腹式呼吸攝取的氧氣約男3500毫升/女2500毫升,約為胸式呼吸八倍,如此一來,既可淨化血液,更能促進腦細胞活性化,由此可見,正確的呼吸對人健康之重要性,故腹式呼吸應為人們所使用及學習。
意識之下既緩且深的呼吸法是造就α波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腹式呼吸法可使腦波維持在12赫茲以下,就大腦生理而言,就是α波最容易出現的時候,同時它能增進腦內啡的分泌,有助於創造力的開發。氣功狀態的共振波是α波,腹式呼吸是煉炁的基本。詳細如文末附件(腹式呼吸)

(2)腹式呼吸在醫療方面的具體好處?
(2-1)會增加腹壓,按摩內臟,增加腸蠕動,使腹腔血液流暢分布,並加強體內毒素的排除。
(2-2)使得自律神經中的交感神經(負責興奮功能)活動慢慢被壓抑,同時副交感神經的功能(放鬆作用)逐漸地加強,所以有放鬆身心的良好作用,對於恐慌發作與焦慮有很好的預防功效。
(2-3)持續練習一段時間後,還可以治療疲勞、免疫力失調、腰酸背痛,對於便秘、大腸激躁症、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消化性潰瘍、壓力性頭痛等身心症皆有很大的幫忙。

 (肆) 本書「道家養生功法」道理解析:  
道家靜坐練氣是練炁、煉真氣、身體磁場本來微弱,經過靜坐煉氣排除體內的電阻,強化身體磁場,把身體內在的、消失潛藏的電能再激發放大出來。
在人體內部由點而線,由線而面,由面而體來強化人體內部原有的能量輸送的基本系統。道家玄門練氣先從胎元及六神竅靈台,玄關,心竅,腎竅,仙骨,陰蹻修煉六神 (靈,性, 神,意,魄,魂),由人體關竅開始修煉,先激發氣感強化點的能量,再以音頻或意念導引連點成線,找回人體內部能量輸送路線,在能量輸送的基本系統的路徑上導氣運行,然後修煉人體感應能量,吸收能量,養氣與溶化能量的功能。 
以下依強化身體磁場順序方法,分別說明(一) 激發氣感(二)導氣運行(三)養氣與溶化,驗證本書是合乎科學醫理的道家煉炁功法。 

(一)激發氣感:
(1)靜坐由點開始修煉,激發放大點的能量及敏感度,由胎元及六神竅開始。
靜坐目的在修煉先天氣,是修煉胎息,就是為歸根找本,找回先天呼吸,靜坐修煉胎息後,靈臺部位又會開始振動如同小嬰兒一般,就是找回先天呼吸。
六神竅 (靈台,玄關,心竅,腎竅,仙骨,陰蹻)是人體內部六個重要點,靜坐由胎元及六神竅開始修煉。六神竅管轄(靈台)管轄骨骼系統, (玄關) 管轄神經系統,(心竅) 管轄心臟血液循環系統,(腎竅) 管轄排泄系統,(陰蹻) 管轄生殖系統,(仙骨) 管轄脊髓,脊骨。專注於激發關竅的磁波共振,當關竅有具體感覺,能量達到一個程度後,守竅會激發它所管轄系統的共振,氣動血到,各系統安康。胎元通六神竅及五臟六腑全身,專注於激發胎元的磁波共振,會擴及全身共振,氣血暢行於全身經脈、五臟六腑之中,全身安康。

 (2) 激發氣感的方法:
(2-1)藉音頻共振激發氣感:
科學驗證可用8-13 Hz之外在信號來刺激人的視覺、聽覺或觸覺,當信號送入腦部時可與腦之α波達到共振而增強產生氣感。
道家練氣用〈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彌、吽」六字咒語來激發氣感,「唵、嘛、呢、叭、彌、吽」六字,人稱之為觀世音菩薩之六字大明咒。詳細如文末附件。
〈長生六字訣〉呵、呼、呬、吹、噓、嘻六字的不同音頻,根據中國醫學天人合一、五行生剋的理論,分別各與心、脾、肺、腎、肝、三焦對應發生音頻共振激發氣感,振盪内臟,依序吐出臟腑之濁氣,吸入天地之清氣,並使氣血暢行於經脈、五臟六腑之中,通淤導滯,達到袪病延年的效果。
(2-2)經由吐納呼吸激發氣感:
腹式呼吸吸氣時腹部鼓起,目的在增加腹部壓力,靜脈血液容易回流心臟,也增大肺活量,吸滿後屏住氣息稍停數秒,目的在增加肺部細胞氧氣交換時間。屏住氣息時腦波維持在12赫茲以下,就大腦生理而言,就是α波最容易出現的時候,同時它能增進腦內啡的分泌,也激發胎元氣感,胎元通六神竅及五臟六腑全身,胎元磁波共振,則全身共振,就是胎息。所以腹式呼吸是煉炁的基本,是胎息功的基礎。
「道家養生功法」修煉課程内,共有〈腹式呼吸〉,〈胎元呼吸〉,〈正呼吸〉〈反呼吸〉,〈長生六字訣〉等。
(2-3)藉肢體運動激發氣感:  
動功可以激發氣感練出先天氣,〈長生十二式〉各式都應配合腹式呼吸,可有效激發丹田內之先天氣與導引真氣運行全身經脈的功效。〈長生十二式〉内含激發氣感,導氣運行,養氣與溶化全套功法,不習慣靜坐的人,藉修煉長〈長生十二式〉也可永保健康。
 
 (二) 導氣運行:
關竅是神經叢聚集點,穴道是微血管叢,也是氣的共振腔,專注內視意守關竅或穴道激發點的磁波共振,當其能量達到一個程度後,關竅/穴道會激發它所在能量輸送路徑的共振。道家玄門,以六神竅(靈台,玄關,心竅,腎竅,仙骨,陰蹻)劃分水、火、風三條路線連結腦部與身軀全身,從修煉胎元及六神竅(靈台,玄關,心竅,腎竅,仙骨,陰蹻)開始強化點的能量,再以意念導引連結點成線的共振,三條路線修煉到有具體共振感覺後,修煉三路齊提成面的共振傳導,最後是修煉到身體全體的共振傳導。反過來說,練氣時意守關竅激發腦部「α波」振幅增加,初學者腦波產生之電壓不足以大到使神經發出脈衝與其他關竅形成共振,常為追求身體氣感而意念過重,致衍生如頭痛、頭脹的氣功病。(聆聽(感覺)心跳入靜法)聆聽或感覺心臟脈波,腦波與心臟脈波感應而達到共振,即靈台與心竅達到共振,是不用意念,安全有效的共振功法。 
水、火、風三條路線,火路為心臟血液循環系統,水路為腎臟排泄系統,風路為脊髓,脊骨系統,其中以風路脊髓,脊骨神經較為敏感容易修煉,本書〈風路(小周天)運行〉,為靈台,心竅,陰蹻,仙骨,玄關等連接之路線,煉出氣通風路後,水、火、二路也就通了。先激發人體關竅或穴道點的能量,再藉肢體舒展,吐納,意念導引或音頻共振等方法,在輸送路徑上導氣運行強化人體內部能量,最後不用意念,炁運行路徑/全身自動化。炁運行自動化後,氣到血到,血靠氣帶動,微血管能充分輸送養分,完成體內代謝,此後經脈活絡,臟腑調和,慢性疾病自然痊癒,精神旺盛,臉色紅潤健康長壽。並可進一步開發潛能,增長智慧,提昇靈性。當炁同時循神經腺、筋脈、骨髓、經絡傳導運行時,全身體内磁波共振呈磁場效應,腦波或身體穴位量到8-12 Hz之低頻振波。
「道家養生功法」課程内,導氣運行的功法有〈胎元與丹田氣海之聯繫〉,〈正反呼吸之連繫練習〉,(聆聽(感覺)心跳入靜法),〈風路(小周天)運行〉,〈內視入靜法〉,及〈長生十二式〉等。

 (三) 養氣與溶化:強化人體內部原有的能量輸送的基本系統後,修煉人體感應能量,吸收能量,溶化能量的功能。接著練習人體與外界能量相互感應,並能吸收外界能量進入人體,加以溶化吸收。身體吸收天地宇宙的能的方法是先求能量經共振傳達全身,然後再求身體的能與天地宇宙的能共振,溶化天地宇宙的能量滋養全身,身體的磁場得到舒曼效應,腦波或身體穴位之低頻振波低於8 Hz。
靜坐入靜進入無我忘形境界時,無雜念,無雜音,渺渺冥冥,是天人合一。腦波或身體穴位之低頻振波從8 Hz趨近0 Hz。靜坐入靜從共振態進步至入靜態,是平衡能量、溶化能量的方法。天地宇宙中有些電磁波挾帶微弱的訊息,一般人無法接收,經修煉到這程度後,有能力接收許多來自外界微觀訊息,這就是"超感知覺",人也由敏感,逐漸到有預感,靈感的能力。
靜坐入靜至天人合一是道家、佛家共同目標、雖然過程不同,但殊途同歸。
「道家養生功法」課程内,修練入靜功法依順序程度有(靜守胎元入靜法),〈長生六字訣〉,(聆聽心跳入靜法),(內視入靜法),(天人合一充電法)。

「道家養生功法」靜功課程設計之目標是煉成(天人合一充電法),先求能量經共振傳達全身,再求身體的能量與天地宇宙的能量共振,溶化天地宇宙的能量滋養全身。反過來說,修煉到能量可經共振傳達全身後,修煉基礎功夫如(腹式呼吸)〈胎元呼吸〉也可呈現胎息現象。課程設計是循序漸進,也可單獨修煉一門深入,課程內每個功法都可單獨修煉到能量經共振傳達全身。瞭解「道家養生功法」課程設計之道理後可以自我調整課程、時間,使修煉安全有效、又有趣。當煉功成為每日習慣,充實生活又達到健康長壽的效果。

------------------------------------------------------------------------------------------------------------
附件(腹式呼吸),〈六字大明咒〉

(腹式呼吸)

(一)原理:
人靠呼吸存活,呼吸停止人馬上就會死亡,呼吸重要到幾乎等於人生,只有呼吸的人才有生機。然而一般的人大都只用胸式呼吸,呼吸程度較淺,只使用到1/3的肺。如果運用腹式呼吸法進行呼吸,肺就能夠完全被使用。腹式呼吸能夠讓體內充分取氣,同時攝取足夠的氧氣。如此一來,既可淨化血液,更能促進腦細胞活性化,由此可見,正確的呼吸對人健康之重要性,故腹式呼吸應為人們所使用及學習。

(二)方法:
腹式呼吸法,係指吸氣時讓腹部凸起,吐氣時壓縮腹部使之凹入的呼吸法。正確的腹式呼吸法為:開始吸氣時,要讓肺部及腹部充滿空氣而鼓起,但吸滿後還不能停止,仍然要持續吸氣(不管有沒有吸進空氣)。然後屏住氣息稍停,然後再緩緩的將氣吐出。吐氣時宜慢且長而且不要中斷。呼氣與吸氣之時間應儘量保持等長。

(三)功效:
測定呼吸時的腦波,可以知道在吸氣時屏住氣息的瞬間則大鳴大放,而且在吐氣時 α波 也持續出現。也就是說,屏住氣息可以使得α波更容易出現。做腹式呼吸時,體內會產生一種前列腺素的物質,可消除活性氧,並且擴張血管的功能。當你做腹式呼吸法,活動橫隔膜時,它會從細胞內滲入血管及淋巴管,去除活性氧的毒素、促進血液循環。此外,做腹式呼吸可使腹部的各個內臟,受到呼吸節奏的刺激。這種刺激透過神經,做為一種和緩的呼吸節奏的自我調節信號傳至腦,腦在接受這些刺激之後便成為α狀態。
所謂好的呼吸是在意識之下「緩緩」進行的,另外「深深的」也很重要。換言之,意識之下既緩且深的呼吸法是造就α波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腹式呼吸法可使腦波維持在12赫茲以下,就大腦生理而言,就是α波最容易出現的時候,同時它能增進腦內啡的分泌,有助於創造力的開發。
另道家養生功在靜坐冥想時,呼吸方法是否正確,將影響靜坐之深度及廣度,如果未能掌握正確的呼吸法,無法實現深度冥想意識,所以,也可以說,呼吸法如何,將會決定道家養生功法未來之進境,初學者應特別注意。

〈六字大明咒〉宇宙原音共振法-

 (一)原理:
1、人體的血液循環之所以能夠十分的順暢,是仰賴心臟的震波以共振的方式傳遞到身體相關部位的神經叢,而使血液在血管折曲處能有足夠的牽引力不致停滯下來。此種以共振傳遞能量的方式,不僅在人體內有,而人與宇宙之間也有。在此處要介紹的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六字大明咒」。
2、「唵、嘛、呢、叭、彌、吽」六字,許多人稱之為觀世音菩薩之本心咒,實際上也是「人體的六神」與「宇宙六個根源點」傳遞能量之音波共振發音方式。
3、六字大明咒的發音與人體六神及所處概略位置
(1) 唵 ( ㄢ )   - 靈 - 頭部中心
(2) 嘛 (ㄇㄚ)   - 神 - 心
(3) 呢 (ㄋㄧ)   - 魄 - 谷道上方
(4) 叭 (ㄅㄚ)   - 魂 - 荐骨
(5) 彌(ㄇㄧ)   - 意 - 兩腎中間
(6) 吽 (ㄏㄨㄥˋ)- 性 - 大、小腦中間
4、上述六個發音與一般人瞭解的有下面兩項差異:
(1)唵的發音為( ㄢ )與(ㄨㄥ)不同
(2)叭的發音為(ㄅㄚ)與(ㄅㄟ)不同
由於「唵」、「叭」兩字發音的不同,致對應的人體位置亦有不同:
(1) 唵(ㄨㄥ)字的發音係與人體腦中的「松果體」對應,而非「頭部中心」。
(2) 叭(ㄅㄟ)字的發音係與人體脊椎的「尾閭」對應,而非「荐骨」。
5、道家的靜坐修煉體系,是以「六神」為中心,故六字大明咒的發音係與六神的所處位置相連結,此點請大家務必瞭解。
前述「ㄢ、ㄇㄚ、ㄋㄧ、ㄅㄚ、ㄇㄧ、ㄏㄨㄥˋ」與「ㄨㄥ、ㄇㄚ、ㄋㄧ、ㄅㄟ、ㄇㄧ、ㄏㄨㄥˋ」之兩種發音方式不同,係代表修煉體系架構的不同,而並非誰對誰錯。
6、本練習方法,就是在六字大明咒各字所相對應的人體位置上,發出該字的音波,藉著音波的共振,與宇宙中相應的能源點連繫。初時可以口發音,純熟後,改以不發出聲音而默默的發出該字的音波,效果更佳。
經由這樣的練習,自己可感覺愈來愈安祥寧靜,更進一步,則可感覺宇宙的能源,源源不斷的、祥和的罩在身上。

(二)目的:
藉由六字大明咒於身體相對應部位產生音波,經由共振的效果,逐漸體會天人合一的境界。在練習的過程中亦可使自己安祥寧靜,並可摒除週遭不好的能量。

(三)方法:
1、先靜下心來,由現在逐漸往前回溯到幼年期,回溯到嬰兒期,揣摩嬰兒那份天真無邪的意境。
2、以歌頌的方式練習:
(1) 依照原理(三)、(四)的方式,以六字音波合身體相對應的位置。
(2) 以(低→中→高→低→中→高…)三種音調循環頌唱,代表的意義為人生的起伏、人生無常,勉勵大家要看開名利,另隱含有三才合一之精神。
(3) 若採男、女生合唱,可採 低(男音)→ 中(女音)→ 高(男、女合唱)之方式循環頌唱,隱含有陰陽合一為道之精神。
3、以不發聲音的方式練習:
練習方式與以歌頌的方式大致相同,區別是口部不發出聲音,而改以喉部產生音波,合身體相對應的位置,共同產生共振。

(四)意境:
1、身處:
(1).一望無際的草原。
(2).峰頂,有著開闊的視野。
(3).寬闊的大海。
(4).蔚藍的天空。
2、本身成為:
(1).微笑的嬰兒(天真無邪)。
(2).翱翔天際的老鷹(無所束縛)。
(3).飛翔在藍藍海上的海鷗(回歸自然)。
(4).撫慰著嬰兒的慈母(慈悲的心,關懷眾生)。
(5).光芒照射大地的日、月、星(無私無我,不分好惡)。

(五)功效:
1、練習純熟後,逐漸可體會天人合一的境界,清虛寧靜。
2、可摒除周遭不好的能量,有護身驅邪的功能。
3、心胸逐漸開闊,待人處世和諧圓滿。
(六)注意事項:
1、 練習時心要靜、要虔誠,不用力,才有好的效果。
2、要進入意境,並秉持正念。
3、要熟記六音與身體相對應的部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