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崑崙仙宗

崑崙仙宗簡介 

2012.09.25
點閱數:18291
主題照片
崑崙仙宗簡介

張志弘師兄編撰

(轉載自 中華崑崙仙宗道功研究會96/97年會刊)

崑崙仙宗簡介

壹、組織與道統簡介
一、 崑崙仙宗命名之起源
中華崑崙仙宗道功研究會(以下簡稱為研究會)於民國七十九年七月經內政部核定成立為一公益社團法人,創立資金由中國社會行為研究社捐贈,成立之宗旨為「弘揚中華道家哲理,及崑崙仙宗道功原理法則,暨推行修習實務」。本研究會之名稱中「崑崙仙宗」係為正名,避免為外道所使用,若採全名則為「三清教下玉虛門人仙宗崑崙派」,所傳道功簡稱為仙宗大道。

二、 崑崙仙宗玄門簡介

         ┌───┬────────────┐
        ┌┤ 道祖│ 崑崙仙宗玄門祖師   ├┐
┌─────┐ │└───┴────────────┘│ ┌─────┐
│ 鴻鈞始祖├─┤                  ├─┤ 劉師培中│
└─────┘ │┌───┬────────────┐│ └─────┘
        └┤ 劍祖│ 玄玄無極老祖(徐羽君)├┘
         └───┴────────────┘

萬教由道而生,以三清為最上。派分崑崙、終南、武當,以崑崙山為大道之根源地。崑崙派為正宗,仙宗玄門居首,乃各宗中之最上乘。故崑崙仙宗玄門,乃道家至上至尊之正宗,上源 始祖,師承 道祖,至 劉師培公而公開佈傳於世,度化大千。

三、 劉師培中簡介
(一) 民前二十九年生於山東省臨沂縣,世襲侯爵之簪纓門第中。幼具宿慧,九歲膺選入清宮,習天文數理於清宮懷仁堂。凡九年學成而掌欽天監,表現優異,兩宮西狩時,尤著功績,以是深受慈禧太后之褒重。三十八年由政府專誠接引來台,擔任總統蔣公之顧問,並隨緣佈道。
(二) 劉師來台佈道三十年,著述數十種,成就無量功德。
劉師最令人景仰的是:
1. 無私無我奉獻的精神,典範永在人間。
2. 將道家的真諦與現代科學知識相結合,突破神秘,傳佈人間。

貳、理論體系簡介
一、 崑崙仙宗大道之理論基礎
(一) 宇宙與人的由來
1. 道家說,陰陽為道,道生萬物。又說,宇宙是大天地,人體是小天地,天外有天,這就是道家所說的「道」,也就是道家所解釋的宇宙陰陽生化,孕育萬物的至高自然原理法則。這說明了宇宙與人,都是遵循這個至高自然原理法則,陰陽生化孕育而來。
2. 科學家說,宇宙是一團能,因爆炸、擴散、旋轉、凝聚,而一層一層地成為星系(宇宙有一千億個星系,銀河是其中的一個)、星星(銀河星系像橢圓餅形一樣,兩面微凸,包括二千億個星星。太陽星系,在銀河邊緣的漩渦臂上,是最小最年輕的一個)、星球(地球是太陽星系中的一個星球)。因為能的引力,而維持宇宙整體永恆不變她運行。因為能的陰陽生化,而生萬物。這樣的宇宙萬象,就是宇宙與人的由來。又說,宇宙之外,還有宇宙。
3. 宇宙與人的由來,道家所說的道,與科學家所解釋的能,意見是很相近的。
(二) 道家的炁與科學的能
1. 道家所說的炁,存於天地間的叫靈氣(祥光瑞氣),存於人體的叫真炁,都是看不見的。由於陰陽生化,孕育一切看得見的,並控制一切看得見的。炁弱則衰,炁失則死。
2. 科學家同樣地說,能是看不見的,宇宙萬物,都是由能的陰陽生化孕育而成,能控制一切,能弱則衰,能失則死。
3. 道家的炁即科學家的能,萬物的能,都來自宇宙。萬物由它而生,萬物被它所控制。道家認為萬物與宇宙的能,都是相通的,這就是道家道功靜坐的理論基礎,科學家則仍未能正面完全證實這一說法。但大自然的現象,如日蝕月蝕時,人體感到頭昏,禽獸鳴吠,可為印證。現代科技已進入電腦時代,相信道功靜坐的許多原理法則,將來更會由科學知識來證實的。
(三) 宇宙與人體的能的通道
能的輻射和吸收的核心,道家叫做關竅。宇宙、銀河、太陽、地球、人體都有關竅,人體的關竅就是神經叢,這些關竅就是宇宙與人體的能的運行的無線通道。地球有十二條龍脈(山脈),人體有神經線,這就是地球與人體內部的能的運行的有線通道。宇宙地球與人體的能,可由這些通道相通,人體可經這些通道,透過關竅的功能,吸收宇宙與地球的能。

二、 道功與關竅
(一) 道功與關竅
1. 道功是修煉如何加強人體的能(真炁)。
2. 人體的能的交泰生化在關竅。由於天地的關竅的能和人體關竅的能,都是相通的,所以道功靜坐,先期是修煉如何溝通人體電路,集中人體極限以內的能,來增強人體的能。這時候人體的能,尚不能超越自身極限以內的能。後期是修煉如何增加人體關竅吸收和放射能的功能,以吸收天地的能,來增加人體整體的能。這時候人體的能,就可超越人體自身的能的極限了。
3. 因此,道功的修煉,是修煉關竅的吸收和放射能的功能。道功程度的高下,決定於關竅的吸收和放射功能的高低。
(二) 人體的能的來源
1. 先天的來自母體自然功能。
2. 後天來自食物與空氣和水的生化。
3. 透過關竅的吸收功能,一般人在天地輻射出能的力量強的時候,可藉關竅的功能自然吸收。修習道功靜坐的人,關竅吸收的功能加強,可吸收更多的能。在地球上龍脈關竅的所在,能的輻射強,亦可吸收更多的能。道功靜坐的境界越高,吸收能的力量越強,最高可與宇宙的關竅直接相通,直接吸收宇宙的能。

三、 大道根源
(一) 天地人的生成大道
宇宙原始是混沌一體的,上清下濁。由於陰陽細胞的旋轉,而生出氣子,久而分化成兩儀,混沌乃開始分開。輕清上浮者而成天,重濁下沉者而成地。天開西北,生出十條迴歸線,五長五短,叫做天干。地闢東南,生出十二條龍脈,六長六短,叫做地支。由於宇宙的旋轉,及干支的吸引,乃靈真內結。天的形狀像一個長圓形的鴨蛋,地的形狀像一個渾圓形的胡桃。因為受了兩氣的吸動,天立東南,突出大郎山,地立西北,突出崑崙山,天地的真炁外射,在兩真炁吸引之下,天出一洞叫雲門,朝西北。天之靈氣結為靈體,像白玉一樣,稱 王帝。地出一洞叫玄門,朝東南。地之靈氣結為靈體,為紅色,稱 鴻鈞始祖。雲門玄門正對,各射出靈光。地靈上升,天靈下降,匯聚玄門。人坐其中,如沐春風,不冷不熱,不飢不餓,精神舒暢。由於雲門玄門射出靈氣,互相吸引之力,天地因而旋轉,天干地支亦皆一長一短相配合,互相旋轉。因二真炁強烈照射吸引,結成許多星體,由下向上看,乃現出天河,又叫銀河。天靈下降,地靈上升,天地靈氣相結,五氣俱全。乃在地上成胎生人。人的生理結構,與天地完全相同,故稱天地人為三才。天地的靈氣,五行真氣吸引,天生五行為五星,地生五行為五嶽,人生五行為五臟,天地人五行之顏色亦復相同。天是以靈吸魄,地是以魄引靈,人之靈魄相同,故天地人靈魄真元可連成一體。大道之秘,通天透地,全在靈魄二體上下尖端一合,三才元真立即自行補充。借天地的靈真補充人體,則人可與天地同春,金身不壞,而成金仙。
(二) 道的根源
天上日月星,地下水火風,人之精氣神,為大道的根源。日月星與水火風,為人及動植萬物的根源。日月星,水火風,精氣神,為六神之根源。天之大郎,地之崑崙,人之靈台,為三才神經總系的根源。天之大郎,地之崑崙,乃電能之根源。一切元真(電能)皆出於天地和三光的照臨,電波為靈,即電子靈,在靈台,由靈體發出。電子為神,即電能,在心竅,由神發出。電子能為性,居玄關,由性發出。色電波為魄,在陰蹻,由魄體發出。電流為意,在腎竅,由意發出。支電流為魂,在仙骨,由魂發出。所以天上靈氣,下降入地,萬物乃生,此即萬物之根源。
(三) 尋根求源
祖師說:「成仙易耳,須知返本還源。」混元生天地,天地元真會合而生萬物,每年四時八節,天地交泰,萬物始生。玄門地靈上升,雲門天靈自然下降,人為萬物之靈,乃由天地靈氣陰陽結合,生化育胎而成。動植萬物,亦係全受天地靈氣,按氣節區域由土而生。如果生在天地靈氣所聚之處,立即成仙。
道祖說:「常將根源想,萬象自朝真。」意思就是用人的靈體魄體,
想到與天地的靈體魄體合一,去吸取天地的靈氣,則天地靈氣可入於人體,而成人之元真,人自然可以長生了。如果人的靈體與魄體,能與天地的靈體合一,一同運轉,那就天地人靈氣混為一體,人即成為金仙,金身不壞。
大道的修煉,千言萬語,尋根求源,要訣只在動靜二字。天地動而生萬物,人要動才可與天地相連相通。但人與天地相連相通,必須先要動中真靜,靜而後動,才可連天結地。即先意靜神靜,做到六神統一,然後人與天地同動,合上天地相關的關竅,才可吸取天地靈氣,以補人身元真,天地人才可結成一體。
天地看起來似靜,實際上時時刻刻在動。天地動,乃生宇宙萬物。山嶽動,靈氣始能內斂,生化而為寶藏。比如海底有山,靈氣凝聚而生奇珍異寶。像奇異寶石、珊瑚琥珀,以及奇花異草之類。
山嶽靜中不斷地在動,有些地方為天地靈氣所聚,不論動物,或植物,得其中竅而能以靈體相合,即可成仙體仙品。修道的人,能配合名山大海的真氣而動靜,百日成仙。龍蛇魚類,奇花異草,以及各種怪異,能得到海底山洞的靈氣,即可萬年長存,而具靈異。
這裡「動」字的意思,是指有規律的旋轉,並非左右上下震動。先要真正靜下來,才會旋轉。要旋轉,才可產生變化,這就是修煉的秘訣。

四、 道功修煉基本原理
「陰陽合一為道,道生萬物」。
祖師說:「成仙易耳,須知返本還源」。
劉師說:「大道的修煉,千言萬語,尋根求源,要訣只在動靜二字」。
以上這幾句簡單的話,就是大道修煉基本原理的要點,茲依照道家的說法,用現代科學知識,作扼要的說明。
道家說,宇宙有日月星,乃是大天地。照現代天文學來說,地球是太陽星系的九大行星之一,其能量來自太陽的放射,受太陽引力的操縱,被攝領著在一定軌道上運行。太陽又為銀河星系兩千億個星星之一,其能量來自銀河核心,受銀河引力的操縱,被攝領著在一定軌道上運行。現代科學家推測,宇宙太空有一千億個銀河星系,其能量來自宇宙核心的放射,受宇宙引力的操縱,被攝領著在一定軌道上運行,現有宇宙之外是否還另有宇宙呢,現在尚無所知。這一層一層的能量的放射吸取及引力,發生了大自然的交泰生化作用,而生萬物,這就是道家所說的陰陽為道,道生萬物的道理。
人體的能量─精氣神,也是循以上歷程來自宇宙的。精氣神是人體生命智慧的泉源。人體先天帶來的能量有限,後天呼吸飲食所補充的能量也有限,由於能量逐漸衰竭而不免於衰老病死。如果人體能繼續不斷直接吸收太空來的能量,那就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而可延年添壽,益智生慧了。
人體可不可能直接吸收太空來的能量呢?道家說,人體是個小天地,人體的關竅,和太空的日月星一樣,是能吸收和放射能量的,人體關竅與關竅之間,人體關竅與太空日月星之間,是可以吸取電能的。現代醫學也證明人體神經叢,是能吸收和放射電能的,醫學上所稱的神經叢,就是道家所稱的關竅,而道家所說的某一些關竅和其功能在醫學上仍然尚待研究探索。由此可見人體是可以利用修煉-神經叢,直接吸取太空的能量,以補充精氣神,延年益壽,增加智慧,甚至長青不老,培養靈光道慧,這就是 道祖所說的返本還源了。
關竅如何能發生這樣的功能的,那就是先入靜,以集中電能,再循電路運行,以加強電能,循環不息,以溝通天地電路,這就是 劉師所說的,大道修煉,要訣只在動靜二字。
總結起來,大道修煉,是先入靜,以集中關竅的電能,透過運行,以加強電能,最後打通天地電路,以吸取天地電能,生化為人體精氣神,這就是道功修煉的基本原理。

五、 修煉階梯
先煉人體本身陰陽合一,以生化加強本身電能(元真即精氣神)。次煉吸取地靈物靈(真元),以增補人體電能。進而修煉吸取天上日月星三光及地上水火風三寶(真元),生化而增加人體電能。最高境界,是修煉人體與天地三才合一,一同運行,吸取天地真元,生化為人體電能,生生不息。各階段修煉的要點是:
第一階段「健身益智」:運用胎元與六大關竅,從認竅、找竅、守竅、九轉、通三焦到六神統一,以溝通人體電路,集中人體電能,作初步運行,以變化氣質,增進身心健康,充沛活力,健身益智,為修煉的入門課程。
第二階段「長壽生慧」:主要是從人體的基本運行入手,修煉筋脈骨髓,加強電能,並運用胎元及相關關竅,吸取地靈物靈,補充人體電能,以長壽生慧。
第三階段「通玄達妙」:運用玄奧、操縱、玄妙三禮規,吸取人身體外電能,在人體內交泰生化,增加人體電能,參修玄妙。
第四階段「靈光靈慧」:運用靈體魄體,溝通天地電能,吸取三光三寶,參修靈光靈慧。
第五階段「道光道慧」:運用紅藍白三色外線,收發電射光速,接連天地真元,參修道光道慧。
第六階段「金仙大道」:運用三才規、天規、地規、宇宙規,修煉身合天地。一同運轉,參修金仙大道。

六、 道德道緣與修心
修道要有道緣,道緣是道的根基,要有根基才可修成道功。道緣是道德培養出來的,有的是幾生幾世的修德培道,才種下了今天的道根,有的是今生今世積了許多功德,才培養出今天的道緣。如何修德培道呢?宗教家說得很多,中華傳統文化所說的倫理道德最為重要, 劉師更是諄諄告誡。修道先修心,修心的「心」,不是指心臟,而是指精神的意念和意境。修心的涵義,是指培養意念和意境的無私無我,清虛寧靜,順乎自然。這就是宗教家哲學家所提倡的心境的至高境界的「善」和「仁」。無私無我,則胸襟開闊無物,心境自然清虛寧靜,心境清虛寧靜,則全身的能與器官運作自然均衡,就可發揮體能與智慧的潛力。
茲列舉修心修德的幾個要點供大家參考:
1. 無私:不貪心(知足)、不妄想、心中無物(培養出純淨的心靈)。
2. 心誠:誠、信、實。
3. 充滿愛心:愛人、愛物。
4. 忍讓:忍耐恕讓,凡事易地想想,就心平氣和了。
5. 努力:修道與事業,都是努力學習,努力工作。
6. 奉獻:盡心盡力,為人人奉獻,為大道奉獻,為社會國家奉獻。

七、 人體吸收天地萬物靈氣方法
六神統一以後,修煉進入了本階段,就可修煉採借吸取合等法,以吸取天地萬物靈氣,以增加人體電能。
1. 採:
採是採取萬物之靈,以補充人身靈氣。凡有地靈之處,天靈必降,樹木花草,清泉流水,必然茂盛清澈,均有靈氣。採取其靈氣時,先要六神統一,對之自然呼吸,並以靈注視到其中心點,用胎元採取其靈氣。比如清泉,要由水面注視到泉水來源之深處,而吸取其中心之靈氣,花草樹木,要用靈注視,由梢到根的中心,吸其靈氣。
2. 借:
借是借四時八節的天地之靈氣。四時八節,天地交泰,天靈地靈外漏,人體於此時靜坐行功,六神統一,用靈吸取天靈,同魄吸取地靈。如不借取,則人體靈氣反為天地所借,那就元真減少,身體衰弱了。
3. 吸:
吸是吸取日月星三光之精華,在黎明旭日初昇,光芒不刺目前或晴夜月星光輝正盛時,以靈或性吸取,但三規兩體煉通後,效果更大。
4. 取:
取是取地上的靈藥以補身,大藥一付可成仙,小藥一付勝百年修煉。靈藥乃深山林泉幽靜之處,草木得天地靈氣而成,夜間變化太大太快,靈氣不易聚集,須於中午靈氣聚結時取之。
5. 吸:
合是以人體合天地,吸收其靈氣。初煉者可用臥合天地之法。